旗下微信矩阵:

百亿公募清盘,牵扯出背后PE投资往事

而当年的另外24家投资机构,正在焦急等待充满未知变数的中石化销售公司IPO。
2019-08-15 14:00 · 投资界  王菲   
   

5年前,二级市场公募产品破天荒的一次创新,如今以草草清盘收尾,而这背后是一场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混改的PE投资往事。

8月13日,嘉实基金旗下基金“嘉实元和”(全称“嘉实元和直投封闭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突发公告提前宣布清盘,很多投资者的心也终于落下了。公告显示,其持有的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销售公司”)1.40%的股权已经全部变现,但神秘接盘方和价格都未公布。

投资界(ID:pedaily2012)联系嘉实基金人士,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对于市场猜测的接盘方是否是中石化销售公司,嘉实方面也表示,“不了解”。

而当年的另外24家投资机构,正在焦急等待充满未知变数的中石化销售公司IPO。

半PE半债,

被疯抢的百亿大公募突然清盘

发行之初,嘉实元和曾因是首只参与国企混改的公募基金而备受市场关注,一半投资股权一半投资固定收益的模式在公募领域可以说是非常前卫。

“首只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基金、10万认购门槛也首日售罄、不足60%配售比例,成立规模达100亿元……”嘉实元和身披多个光环,2014年9月23日开售时就被疯抢,成为当年的公募爆款产品。

从运作模式而言,嘉实元和采取封闭运作,50%投资于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另外50%投资于固定收益市场,并于2015年3月16日在交易所挂牌交易。

投资者最为看重的就是其参与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投资背后的潜在收益空间。2014年,中国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启动了油品销售业务板块重组引资工作,最终25家投资者以1070.94亿元认购中石化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其中,嘉实基金代表嘉实元和认购中石化销售公司该次增资50亿元,持有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比例为1.4%。

嘉实元和是当时唯一一家参股中石化销售公司的公募投资者,而中石化销售公司是中国石化最重要的子公司。

嘉实元和的突然清盘让很多老基民震惊不已。“当年惹得多少同行羡慕得合不拢嘴,募了一百亿,花了一半的钱买了一家公司的股权,说好三年内上市。剩下的一半钱配了债券,结果没上市。”一位基金投资者说道。

25家投资者苦等多年,IPO仍是个谜

根据基金合同,嘉实元和将于2019年9月期限届满。但是,原计划三年内实现上市的中石化销售公司的上市之路一直遥遥无期。

公告显示,“该基金所持有的目标公司权益已全部变现”,这就意味着,已有机构或个人接手了上述提及的中石化销售公司1.4%的股权。但是交易对手是谁,至今仍是个谜。

该公募基金的清盘,也牵扯出一场漫长的国企混改IPO拉力赛。

早在2014年2月,中国石化宣布启动油品销售业务板块重组,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时隔7个月后引入的25家投资者里面,除了嘉实这类公募机构投资者,还有腾讯、复星、海尔等多家知名产业投资方,以及中国人寿、长江养老保险等险资。

此次增资扩股被认为是pre-IPO,当时管理层也给出了引资后三年内上市的承诺。

根据彼时的增资约定,本次增资完成三年内,未经中石化书面同意,投资者不得转让或质押销售公司股权;引资完成后的3年后,如销售公司尚未实现上市,如果投资者转让销售公司股权的,中国石化享有优先购买权。更关键的一点是,投资者在销售公司上市完成一年内不得转让股份。

但是之后伴随中石化集团管理层的变动,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一直进展缓慢。历经两任中石化董事长接管此次重组计划,今年上市终于有了实质性突破。2019年1月,中石化销售公司IPO获得国务院批准,预计于2019年在香港上市。两会期间,中石化总裁马永生也透露,经过5年时间,中石化销售公司的混改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择机进行IPO。

一方面IPO进程扑朔迷离,另一方面港股市场今年表现也给此次IPO增加了不确定性。老虎证券数据显示,上半年在港上市新股首日收盘价破发的占比达到49%。嘉实退出之后,剩余的24家投资机构仍前途莫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菲,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8/44558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