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新一季财报:口碑饿了么营收强劲增长137%

融入阿里商业生态一年多以来,口碑饿了么坚定推动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数字化升级,助力商家降本增效。
2019-08-16 09:24 · 投资界  Cherry   
   

阿里巴巴集团近日公布2020财年Q1季报,季报显示,口碑饿了么组成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 “外卖业务运营效率改善,GMV强劲增长”,本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37%,平均客单价也有显著增长。

融入阿里商业生态一年多以来,口碑饿了么坚定推动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数字化升级,助力商家降本增效。对未来的坚定投入正在赢得越来越多的行业支持,而市场份额稳步上升、订单效率持续改善就是其自然而然的结果。


from clipboard


相比收入,更重投入

据媒体报道,口碑饿了么维持了较低的佣金水平。“相比收入,我们真正重视的是行业的未来,我们对本地生活行业数字化升级的投入始终坚定。”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表示。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本地生活行业增速明显放缓,传统的流量模式难以为继。而口碑饿了么此次能够“逆势”上扬,恰恰在于对行业数字化新赛道的长远投入与升级,“专注于在我们的技术赋能下,向餐馆和其他本地生活服务商提供价值”。

过去一年里,口碑饿了么坚定推动餐饮行业全链路数字化升级,并向生鲜、商超等领域推广,建立全新的数字化开放平台,同时全面下沉更多三四线城市,宣布蜂鸟即配品牌独立,未来3年建立2万个全数字化即配站。

与此同时,随着口碑饿了么与天猫、淘宝、支付宝、高德等多个生态,实现底层打通和数据流转,高德地图里下单口碑,支付宝上会员点外卖,优酷饿了么IP合作等多个叠加的数字化场景纷纷涌现。

一二线城市份额稳固 三四线城市大幅增长

2019年3月,口碑饿了么开始向100个三四线城市全面进发,5月宣布将在全国200个重点城市打造“数字化一条街”。

在三四线城市,口碑饿了么帮助本地最优质的餐饮、超市等门店上线互联网平台,同时升级商户硬件设施,安装最先进的POS和SAAS系统,赋能商户迅速完成数字化上线。在一二线城市,口碑饿了么集中赋能已经具备相当数字化能力的商业街,帮助商户集中打造从选址、供应链、预定、排队、支付、配送到评价的全链路数字化能力。

第三方数据显示,饿了么口碑市场份额整体稳步升至43.9%,其中一二线城市增速领先,市场份额达到47.4%,在云南大理、广东惠州等多个三四线城市激增到50%以上,佛山顺德饿了么份额半个月增长500%,河南新乡一季度外卖交易增幅超170%。

行业选择数字化道路已成大势所趋

此前,汉堡王与饿了么实现“会员通”,短时间内就新增会员200万。大润发一线城市饿了么订单增长超250%。海底捞首度登陆第三方外卖平台,联手饿了么蜂鸟配送“小火锅”。星巴克与饿了么口碑在实现线上会员互通的同时,已经将线下合作拓展至35个城市2100家店面。

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正在经历一次对未来发展道路的选择,是继续依赖流量红利换取订单,还是以核心商业环节数字化升级赢得降本增效的新空间,本地生活服务商家和品牌的选择已经日益清晰。

据报道,饿了么口碑开放平台上的众多生鲜商户,已经将服务快速从100城推广到200城,并在年内覆盖到500个城市。

夜宵、早餐、下午茶等“传统”场景纷纷焕发全新生机,北京、南京、咸阳多地,夜间订单同比增长最高达300%。

本地生活服务的发展,为三四线城市带来大量就业机会。外卖骑手、网店装修、外卖运营等新兴职业层出不穷。2019年第一季度,口碑饿了么为三四线城市创造逾25万就业岗位。越来越多年轻人从一二线城市回流,在家乡就业。

随着数字化全链路的完成以及阿里生态大数据的打通,全新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本地生活版呼之欲出——商家可以在一套商业操作系统内跨平台运营,用户可以在多平台享受统一服务。

王磊表示,“站在三楼看,口碑饿了么在新开启的数字化赛道上无疑正越跑越快”。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err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8/4456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