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赴美IPO前夕,达达-京东到家变更法人

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的法人主体变更,蒯佳祺卸任,姚俊接替。
2019-08-17 13:39 · 投资界  李拜天   
   
        达达-京东到家赴美IPO正在有条不紊进行。

昨天,路透社报道达达-京东到家正与多家投行处于密切洽谈中,以便能在2020年5月实现赴美上市,预计的募资金额为5亿美元。早在4月,路透社便发布消息称达达-京东到家正考虑赴美IPO。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就此二则消息求证,达达-京东到家方面的对外口径从4月的“暂无上市计划,感谢关注”到今天的“不予置评”。但公司的一系列动作,似乎显示正在为上市做准备。

动作频频:

法人变更,注册资本大增

2016年4月15日,京东集团官宣京东到家与物流众包平台达达合并。

合并后,原达达CEO蒯佳祺出任新公司CEO,原京东到家总裁王志军出任新公司总裁,原达达CTO杨骏出任新公司CTO。刘强东当时的内部邮件批示,合并后,京东以京东到家的资产、京东集团的业务资源以及2亿美元现金,换取新达达约47.4%的股份并成为单一最大股东。

众包物流和超市生鲜O2O两大平台并驾齐驱,创立于2014年5月的达达和创立于2015年4月的京东到家正式握手成为一家人。

达达-京东到家的运营主体为“上海京东到家元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近日,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的法人主体变更,蒯佳祺卸任,姚俊接替。同一天,公司的注册资本从1.7亿美元增至7亿美元,上涨幅度巨大。

接替蒯佳祺担任合并公司法人的姚俊,是京东到家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名副其实京东系。当初双方合并后,各自品牌仍保留且相对独立。众包物流平台整合原有达达和京东到家的众包物流体系,并继续使用“达达”品牌;O2O平台则继续沿用“京东到家”的品牌。

天眼查信息显示,蒯佳祺依旧是达达经营主体“上海趣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

此外,目前达达-京东到家已覆盖全国450多个主要城市,服务超过120万商家用户和超7000万个人用户;而京东到家也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近67个主要城市,注册用户7400多万,月活跃用户超过3000万。

累计融资超13亿美元,仍需要“子弹”

达达-京东到家曾先后获得了红杉、DST、京东、沃尔玛等顶级基金和战略合作伙伴的投资,累计融资金额超过13亿美元。

实际上,京东到家孵化于京东集团,在2016年合并之前,来自红杉、景林、DST等的融资都是达达的成绩,它曾在一年多时间里,快速崛起成为独角兽。

据传,当年在寻求红杉的投资时,尽管达达还没有BP,但在蒯佳祺描述了自己的经历和对物流行业的判断后,对方便敲定了与达达数百万美金的A轮融资。      

2018年8月,达达-京东到家正式宣布获得由京东和沃尔玛共同投资的5亿美金新一轮融资。这并不是沃尔玛第一次投资,且沃尔玛和京东两家公司均与达达-京东到家有战略及业务上的协同,此次融资被外界解读为三方联合探索无界零售的风向标。

此前,京东到家与沃尔玛自2016年10月达成战略合作,有大约200家沃尔玛门店上线京东到家,覆盖全国30个重点城市,为顾客提供1小时送达服务。

京东到家对外的动作显示,他们始终致力为消费者提供生鲜蔬果、日用百货、医药健康、鲜花蛋糕、个护美妆等1小时配送到家,而这依托于达达的即时配送能力。

生鲜蔬果是重要的战场。近两个月资本频频布局“买菜”业务,生鲜传奇、叮咚买菜等相继融资,阿里苏宁等巨头也没闲着,线上线下都很热闹。对于达达-京东到家来说,有蜂鸟、美团等配送的威胁,也有闪送等跑腿业务紧追,饿了么也在不断扩大与商超等零售商的合作……要备战,确实需要更多的子弹,在资本寒冬下,上市融资未尝不是好办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拜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8/4456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