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第八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大会启幕!

未来我国将从政策、产业、服务、人才等多方面持续加大对文创企业的发展支持。
2019-08-19 13:22 · 投资界综合     
   

8月18日,由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办,清科集团、投资界承办,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服务有限公司、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方嘉诚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大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八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大会”,于北京东城区天鼎218文化金融园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文博会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大会吸引了300+文创相关领导、文创企业代表、*创投机构等嘉宾参与,搭建“文化+金融”的高效对接平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贺同宝,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副主任李旭臣,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主任助理彭爽,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俊彩,北京银行雍和文创支行副行长李杰,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杭等领导、嘉宾到场致辞、演讲,开启文化与资本的创新引领。

此次大会发布了2019“北京市*投资价值文化创意企业50强榜单”并进行授牌仪式。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北京市*投资价值文化创意企业榜单的参选企业近3500家,截止目前共推出北京地区*投资价值文创企业320家,其中已有超过95家企业成功融资或挂牌上市。此次入榜的企业涵盖视频、内容IP、文化跨界、消费、教育、体育等多个领域。(后附完整企业榜单)

资本汇聚,寻找文化+金融新方向

会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在进行“文化资产的风格特征、估值逻辑和交易结构”演讲时从文化资产、金融资产的风格特征、文化资产的估值逻辑以及文化资产市场当中的交易结构等方面给出诸多建议。并在文化资产部分表示,如今文化产业不仅会带来资产收入,还会为大众带来文化滋养,文化服务和文化熏陶,让大众享受到千姿百态,内容丰富的文化产品。

北京银行雍和文创支行副行长李杰在“金融创新赋能文化产业”的演讲中谈道:“北京分行自2016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文化创意领域的探索与创新实践,高标准、多举措打造‘创意北分’文化金融的旗帜和标杆。”同时还“发布‘雍和印象’文化金融服务方案,并制定‘一体四位’的综合化文化金融服务战略。”为文化金融业绩增长保驾护航。

提到文化产业投资的五大趋势,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杭围绕互联网+影视、短视频、知识付费、动漫二次元以及教育和体育等泛文娱的五大方向进行了分析。谈及影视行业他认为:“影视行业有一些新的特征,而抓住这五个特征的影视公司,是我们投资机构重点关注的。”特征包括内容优质化、渠道融合化、发行社交化、观众网生化和衍生丰富化。

在圆桌讨论环节,莲花资本创始合伙人邱浩与芒果次元基金、达晨财智以及英诺天使基金的机构代表从“2019,大文化投资新看点”以及投资人关注的领域和机会等方面进行了精彩讨论。

产业对接,提升文创企业需求

为了进一步促进文化产业布局与资本融合,下午大会从教育、内容、体育、文化消费等方面安排清科创投、清科文创、三千资本、南山资本众海投资联想之星等投资人和企业嘉宾进行精彩分享。

同时大会甄选了北京谛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学院甚蕃创业团队、北京鲸世科技有限公司、我晒文化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风豹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这5家企业的优秀文创项目进行路演PK,让更多文创企业与资本建立高效直接的交流对接。

近年,国家也高度重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随着经济发展不断加速,大众对物质文化的需要已经开始升级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文化需求逐渐提高。2018 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实现收入突破万亿元,达到10703 亿元,同比增长11.9%。今年1-6月,文化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实现收入5818.8亿元,同比增长9.1%,文化产业在北京市产业升级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此次活动选址东城区天鼎218文化金融园,园区将聚焦发展文化创意、文化金融和文化科技等高端业态,为东城区文化金融融合发展提供又一平台。在主题推介环节,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俊彩谈到:“东城区已初步建立起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与金融合作模式。从政策优化、企业服务、资源配置、平台建设等多个角度,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激发文化市场活力、形成产业集聚优势、搭建文化金融资源对接平台,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全国文化金融发展高地。”

为继续推动文创产业快速发展,促进资本投资汇聚,提高文创发展水平,未来我国将从政策、产业、服务、人才等多方面持续加大对文创企业的发展支持,以更丰富的形式和业态,进一步提升文创产业创新性,满足大众对文化创意产业的需求。

2019“北京市*投资价值文化创意企业50强榜单”

(按照企业名称首字母排序)

北京埃速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北京策腾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唱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聪明核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棣棠体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读角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分子映画动漫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汉仪科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会玩儿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嘉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结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经过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鲸世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惊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北京九天未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凯声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乐自天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麦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北京漫舞天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北京梦幻空间咘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奇幻森林魔术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企鹅童话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奇智新元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巧匠人商贸有限公司

北京上娱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北京视感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淘梦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万宝之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文投大数据有限公司

北京五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北京仙山映画文化有限公司

北京小鸡磕技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北京雄孩子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艺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御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羽翼天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云莱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北京质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北京中科幻彩动漫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中网易企秀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子乐科技有限公司

不语映画工作室

大河小道(北京)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缔孚森(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法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宇宙尘埃(北京)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智趣分子(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中教易未来(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中影光峰激光影院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诸园文化产业(北京)有限公司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