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OPPO、vivo 联合斗华为?

以此为契机,国内各大厂商统一起来,解决当前割裂的安卓生态顽疾,才有可能为用户提供媲美苹果生态的良好体验。
2019-08-21 09:46 · 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柳牧宗 王糈   
   

近一两年来,华为手机销量猛增,已进入与苹果、三星相抗衡的“*俱乐部”,进一步压缩了小米、OV的市场空间。

小米、OPPO、vivo 三家联合起来了。8月19日,小米、OPPO、vivo 三家宣布正式成立互传联盟,实现跨品牌一键互传,并在近期开启公测。三家联手,让人有点意外。但这个互传联盟究竟是什么?小米、OPPO、vivo 联手的背后意欲何为?

小米、OPPO、vivo三家联合成立互传联盟

三家厂商对外宣称,打通后的互传功能操作快、传输快、功耗低,无需流量和第三方应用。一键互传功能具体是如何操作的呢?据钛媒体(微信ID:taimeiti)了解,用户需要分享文件给另外两家厂商手机用户时,只需在下拉菜单中开启互传功能,或同时打开WiFi和蓝牙开关,然后在照片编辑栏点击分享,如果对方也开启了互传功能,其用户头像会显示在手机上,点击发送后,接收方确定即可接收。

所谓的文件互传并不复杂,就是将手机上的文件如视频、音乐、图片等,传输到另外一台设备上。

这两台设备可以是同一系统的,如iOS手机之间文件互传,也可以是跨不同系统的,如Android手机和iOS手机,以及手机与电脑之间的互传。苹果用户可以使用AirDrop(隔空投送)很快完成传输。此外,AirDrop 还可以实现 iPhone、iPad、iPod、MacBook 等多产品的一键传输。

方便、快捷,这也是很多人离不开苹果生态的原因。据了解,这次小米、OPPO、vivo将会采用名为《移动点对点快速传输协议》的传输标准名,这项协议是在WiFi P2P 传输和蓝牙 BLE 广播实现搜寻和传输的基础上,实现的可跨平台、稳定、高速和免流量的本地文件快速传输,从而给用户带来更好的文件传输体验。目前该联盟成员包括小米、OPPO和vivo,一键互传功能预计会在8月底上线。三家对外宣称欢迎更多厂商加入进来,不过国内另一个手机厂商华为并没有加入的意愿。为何华为没有选择主动加入呢?

成立“互传联盟”欲阻击华为?

作为安卓主导者的谷歌,一直都没能实现原生安卓设备之间文件无缝传输的功能,虽然在2011年时,曾推广过Android Beam,但用NFC传输文件问题也不少,如传输距离短、传输速率慢,这一传输标准最终也没能推广起来。据外媒报道称,谷歌即将推出一款名为FastShare的文件传输工具,采用的是蓝牙配对、WiFi P2P传输的原理,实现从系统底层进行文件传输。不过,谷歌在文件传输上的“慢动作”,导致不少机型都早早内建了Wi-Fi Direct功能。

据悉,小米、OV 都曾推出过快传功能,但不同品牌之间的机型无法互通,只能通过下载第三方App进行,费时费力,用户体验也不是太好。当前,市面上*的文件传输方式,无疑是苹果的隔空投送。从WWDC 13起,iPhone 5就已经具备这一功能,(需搭载iOS7及以上系统),原理是使用蓝牙配对两台设备,并通过WiFi直连功能来传输文件。基于对软硬件的全面掌控,iPhone、iPad、Mac之间可以很方便地共享数据。

在具体操作上,只需在图片、视频等文件的分享界面上,选中隔空投送图标,并将文件共享给其他用户即可,其便捷性广受用户好评。

在安卓阵营,华为的Huawei Share处于*水平,实现手机、平板、笔记本之间的文件快速传输,其原理与苹果的隔空投送相似,都是用蓝牙实现设备连接,再用WiFi传输文件。

同时,开发的共享剪贴板功能,手机上复制的东西,在PC上复制粘贴即可,反向操作也非常流畅,以及一碰传录屏功能,手机摇一摇触发电脑屏幕的录制,视频同时回传至手机,都让用户体验更加流畅。而此次小米、OV三家手机厂商联手确立互传标准,对标华为Huawei Share的意味较为明显。近一两年来,华为手机销量猛增,已进入与苹果、三星相抗衡的“*俱乐部”,进一步压缩了小米、OV的市场空间。根据IDC数据,Q2中国智能机出货量为9790万部,同比下降6.1%,2019年上半年整体出货量约1.8亿台,同比下降5.4%。国内出货量前五名中,只有华为实现了同比增长,OPPO下降13.9%,vivo下降8.2%,小米更是下降了19.3%。

在日益萎缩的销量面前,小米、OV成立“互传联盟”更像是在报团取暖,以形成对华为的有效阻击。那么,“互传”联盟能否对华为产生影响?在钛媒体(微信ID:taimeiti)看来,按照IDC数据,今年Q2,小米、OV的市场份额加起来已经达到48.2%,再加上其他有可能加入这一阵营的手机厂商,所覆盖到的用户群体将非常广泛,一旦形成利益共同体,未来各品牌推出的智能电视、智能家居等产品之间,或许也将实现“无缝连接”,从而构建完整生态链。

这对既掌握自主芯片,又掌握自主操作系统,正在构建“万物互联”生态圈的华为来说,当然不是一个有利消息。不过,抛开市场竞争,站到更高的层面上,未来若能让Huawei Share兼容此协议,纳入“互传联盟生态”之中,用户体验将得到极大提升。以此为契机,国内各大厂商统一起来,解决当前割裂的安卓生态顽疾,才有可能为用户提供媲美苹果生态的良好体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