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耍个性、不差钱、抗忽悠,看看千禧新青年旅行那些事儿

与父辈们跟团看景点不同,中国千禧一代考虑的是如何玩出个性。
2019-08-21 09:59 · 微信公众号:宜信财富  范运安   
   

当你写PPT的时候,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越出水面;

当你看报表的时候,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

当你挤进地铁时,西藏的山鹰一直盘旋在云端;

当你在会议里吵架时,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着酒杯坐在火堆旁……


很多人曾经被上面的一串文字打动,但却始终无法鼓足勇气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过这种感性与理智的矛盾可能会被千禧一代打破。所谓“千禧一代”,一般用来特指1982年到2000年出生的那一拨人,他们大多伴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而成长,能够娴熟地利用各种科技产品延伸技能。他们习惯一心多用,兼备开放的思想与灵活的头脑,很少向固化思维妥协。于是,动不动就来一场有态度的旅行,就成为千禧一代新青年崇尚的生活方式,而如何让旅行“有态度”起来呢?一起来看看千禧一代,特别是中国千禧一代的旅行倾向。

01花更多的钱满足个性需要

与父辈们不同,中国的千禧一代赶上了时代发展的好光景,他们大多是家中的“独苗”,得到了全家从身心到财力上的全方位照顾,于是在消费理念上千禧一代与其父辈截然不同。和当下充满压力的繁琐日常相比,旅行是一种逃离,也是品质生活的一部分,于是,旅行对于千禧一代来说是生活中的“必需品”,且在花销上他们也甚少顾忌。

调查显示,90后的心理期待是一年能旅行3次,但因为假期不足的原因,他们实际仅平均出行1.6次,75%的90后对旅行次数不满意。而在旅游花费不断攀升的背后,千禧一代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尤其是90后群体。根据好订网(Hotels.com)发布的《2018年中国游客境外旅游调查报告》,在2018年中千禧一代将自己的旅游支出增加了80%。他们的旅游花费在收入中所占的比例也高于其他年龄组——90后的这一比例超过三分之一(36%),而中国游客的整体比例仅为四分之一左右 (28%)。其中80后千禧一代旅行时的日均花费最多,为2204元人民币,而中国游客的整体日均花费为2040元人民币。

就算是花钱旅行,千禧一代与其父辈们选择的模式也截然不同。当父母住着廉价旅馆吃方便面的时候,千禧一代却会将食宿体验化入旅行重要项中,并愿意为特别的东西买单。千禧一代最为显著的消费偏好之一是对个性化的强调。这让流水线旅行纪念品的受欢迎程度急速下降,而打上“手作”、“定制”标签的物品大大得到青睐,即便是价格昂贵,千禧新青年们也愿意为此买单。

02刷更多的App“防忽悠”

同样在《2018年中国游客境外旅游调查报告》中,显示超一半的90后千禧一代偏爱通过网站或移动端等线上方式进行行程预订。而该比例在60后游客中仅为36%。

与其他年龄层不同,在旅行上千禧一代偏爱亲力亲为,而这一切也为他们避免了很多“坑”。中国千禧一代很少选择简单地听从线上旅行社的安排,他们更喜欢以“我的旅行我做主”的态度亲力亲为。同时,千禧一代乐意对旅游目的地进行深度了解和研究,会对一些本地化的美食、特别活动(例如艺术展、音乐节等)、探索型活动有较大的兴趣;他们更加习惯使用品牌的官网和比价搜索工具,在进行旅游决策时,更加关注在线口碑,愿意倾听亲朋好友的意见。

中国千禧一代中有95%的人,是通过移动设备连接到微信、微博等来获取信息的。他们决策的过程也值得注意:期初由旅行生活类KOL或垂直社区来引发兴趣,接着他们会主动在各种旅行垂直App中对感兴趣的目的地进行搜索,浏览普通陌生用户生成的图片和信息来为旅行目的地的口碑增添真实性与可靠性,以此来作最后的决策。

03走最远的路看不同风景

对于中国千禧一代来说,现在看到朋友圈里分享的那些港澳台、新马泰照片早已不为所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花大价钱到更远的目的地旅游。早前,全球旅游搜索引擎“皮划艇”的亚太地区高级总监艾米·魏说:“从我们的数据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中国内地旅客特别是年轻人正在飞往北欧度假。”而赴北欧国家的旅行团一般可能会花费2万元到4万元人民币,几乎是西欧旅行团费用的两倍,自由行的价格则会更高。

当然除了上面所说的之外,千禧一代在旅行时还喜欢“假装做当地人”。与父辈们跟团看景点不同,中国千禧一代考虑的是如何玩出个性。另据去年携程网发布的《2018新青年旅行报告》称,千禧一代最愿意参与的旅游体验方式中,逛集市*,有56%的人选择;走街串巷citywalk排名第二,选择度达46%;其他依次还有学做当地菜、参加民俗节日、与当地人闲聊、参加当地夜生活。

在崇尚与众不同的千禧一代眼中,当地人的一切都能让他们的旅行看起来与众不同,还能遇到不一样的体验。再加上新青年追求个性、爱尝鲜的特点,“小众”成为了很多人喜欢的标签,小众旅行地、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美食都能变身吸引年轻人的利器,个性化已经成为年轻人旅行毋庸置疑的一大需求。

千禧一代看似说摸不透,但分析下来无非是具有“耍个性”、“不差钱”、“抗忽悠”的特点,于是为了“拿下”千禧一代,传统旅行行业纷纷转型做起了“私人定制游”的生意。让用户去发现攻略中看不到的趣味、体验朋友圈中看不到的精彩、感受一场*、无法复制的旅行,统统成为私人订制游被千禧一代“锁定”的原因。

于是世界各地的私人订制游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并纷纷获得融资:德国柏林的Tourlane刚刚在C轮融资中获4700万美元;法国巴黎的Evaneos在2018年获融资8000万美元;总部设在印度的TravelTriangle则在C轮融资中获得企业成长资本基金Fundamentum投资的1200万美元(约合7.8亿卢比)。

而在中国,更是不乏定制游平台的佼佼者,6人游就是其中之一。在这个领域,6人游主要提供“司机+导游+整体行程打包”的出境中高端定制游服务,目标用户家庭年收入大约在50万元以上。在今年,6人游宣布已全面进入盈利阶段,从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季度,公司收入实现超200%增长,并实现全面盈利。

私人订制游虽然有着近万亿的市场体量,但相对于旅行标品市场的红海,依旧是颇具想象力的蓝海,而最后谁将从这片蓝海中脱颖而出呢?抓住千禧一代的心很必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宜信财富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