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手电商神话:主播结婚,卖货1.3亿

这波操作,老铁666啊!
2019-08-23 14:58 · 投资界  谢文倩   
   

这门生意做得真不亏。

你可能没玩过快手,但这几天肯定被快手上的一场婚礼震惊了。8月18日,快手网红辛巴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婚礼,活动聚集了娱乐圈众多大咖明星,大家品一品这豪华的嘉宾阵容:司仪是胡海泉,表演嘉宾有成龙、王力宏、张柏芝、邓紫棋……

当然,婚礼花销自然也是惊人。据搜狐娱乐报道,这场演唱会加上场地费总共花费了7000万元,比起明星有过之无不及。虽然这花钱的消息辛巴表示“不实”,但赚钱能力可是实打实的,据事后辛巴微博统计,这场活动最终靠直播带货创造了1.3亿的营业额,外加涨粉241万

无独有偶,之前网红韩安冉的婚礼也在快手上进行了直播。彼时,韩安冉因敬酒环节卖红酒,敬茶环节卖茶叶的行为被网友吐槽:“好好的婚礼像是在过卖货节!”

韩安冉和辛巴夫妻有一个相同点,都是快手圈的标杆网红,而他们对于婚姻大事的商业操作也是不禁让人感叹一句:老铁666啊!

网传身价20亿,

快手网红夫妻合体捞金

凭借着互联网电商的风口,辛巴夫妇二人将主播电商模式做到了极致,顺便收割了一大波财富。

出生于黑龙江农村的辛巴,原名辛库,近来可谓人逢喜事,连提好几个热搜。就在上个月,他刚刚完成与郭富城的直播,并创下了5秒钟卖出16.5万瓶天王洗发水的记录;另外,其品牌国际严选泰国站热销1.8亿,带货能力令人咋舌,据说泰国亲王还亲自颁发了荣誉奖表示肯定。

刚满29岁,历经四次创业失败,还被误诊过胰腺癌……这位网红的发迹故事堪比影视剧。辛巴的商业启蒙始于12岁,这一年,他无意中发现了收林蛙与卖林蛙之间的1块钱差价,开始收林蛙贩卖,并赚到了2000块“巨款”。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件事使得辛巴决定从商,后来他果断地选择了辍学,自此一门心思扑到了经商上。

此后的几年里,辛巴卖过蔬菜,收过粮食,摆过水果摊,将生意打理得有模有样。21岁时,他已经来漂洋过海到了日本做起纸尿裤生意。靠着倒腾纸尿裤,辛巴一天能赚3000多块,但也辛苦,由于收纸尿裤的时间有限,为了节约时间,吃饭都是靠等红灯的几分钟。虽然纸尿裤生意还算顺利,但他的公司还是没撑过两年还是关闭了。

之后,辛巴便回国了,彼时互联网电商兴起,看到商机的他一头扎了进去。近几年,靠着疯狂“撒钱”打赏快手头部网红和“秒榜”的土豪做派, 一路坐实了“快手一哥”的位子。

如今,辛巴已是“辛有志严选”和“棉密码”两大品牌的创始人。据企查查数据显示,辛巴名下有4家公司。其中,广州和祥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比例为95%,这家公司就是辛巴开创并一直在主推的“辛有志严选”;另一家公司大连沃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持股5%,是一家叫做“棉密码”的卫生巾品牌。

比起婚礼男主角辛巴,女主角的商业版图则更为庞大。被称为“微商鼻祖”的初瑞雪,早在2014年就成立CBB微商团队,当时团队只有八个人,谁也没想到不到一年时间,团队快速扩张到了数十万。同时,她还拥有自己的美妆品牌,微博认证为“ZUZU品牌持有人”。为打开知名度, ZUZU曾于2015年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幕上投放了长达7天的广告,令美国人民咋舌。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初瑞雪名下共有16家公司,从数量上看是辛巴的4倍,公司类型涉及生物科技、化妆品、文化传媒等。其中,初瑞雪对广州初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持股97%,注册资本达5000万人民币。

不过,高调婚礼背后,辛巴却遭到了网友扒皮:“在快手靠卖假蜂蜜、劣质牙膏发家的”。

快手电商神话

要把老铁的生意做起来

没错,自打快手瞄上了电商,网红们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作为短视频领域两大巨头之一,快手在抖音的压力下开始加速商业化。今年6月,快手创始人宿华发布内部信,宣布年底冲3亿DAU的目标,而在此之前,快手一直相当佛系。

佛系到什么程度呢?快手电商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称,快手做电商是“被迫”的。在2018年初,快手还只是原来那个快手,官方并没有搭建电商生态和支付通道,定位依然停留在内容分享社区,只有10%的用户可以看到广告。

但活跃在快手的网红却不这么想,他们早就在琢磨着变现,并与粉丝进行私下转账交易。这些现象让快手意识到,电商变现,宜疏不宜堵,思索之后,官方开始着手搭建电商生态。

这个步伐相当快速:

2018年6月,快手和有赞达成合作,推出“快手小店”,并接入淘宝平台直接卖货。

同年11月,快手推出“卖货节”,拥有4000多万粉丝的快手红人“散打哥”1 天卖了 1.6 亿,初瑞雪4小时销售额也高达一亿元。

接着12月,快手电商发布“麦田计划”,确定未来快手电商发力的六大方向,同时升级快手小店,实现APP内部直播下单。

放开手脚之后,直播+电商的模式迅速获得了网红的认可,他们疯狂涌入,直播带货,短短几个月已呈燎原状态。据《快手2018年度社会价值报告》显示,2018年,在中国超过1600万人从快手平台获得了收入,其中,340多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区,贫困县区中每五个人就有一个快手活跃用户。

与抖音小清新的定位不同,快手给人扑面而来的是江湖气息,还拥有一套自己的行话。“守家”、“偷塔”、“秒榜”等,不是混迹这个圈子的人听到这些词肯定一脸懵圈,而对于快手老铁来说则是耳熟能详。“秒榜”是指在快手直播时,刷钱最多的粉丝可以将主播粉丝倒进自己的直播间,从而实现涨粉卖货。

辛巴当初就是凭借“秒榜”迅速积累了大量粉丝。而刷礼物这件事,不成功便成仁,榜首以下金主砸的钱全是白白打水漂。由于榜首的争夺十分激烈,许多刷礼物的粉丝会在直播最后时间里突然加磅。对此,有知乎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有些玩电商的快手大哥,以20万人民币秒榜,转手就能卖出100万的货物。”

电商生态搭建了一年初见成效, 5月底快手收入达到30亿人民币左右,主要是直播收入,月活也在一路直线上升。面对利好,快手电商趁热打铁,在渠道端又推进了一把,打通了拼多多和京东,加上此前接入的淘宝、天猫,快手电商已经与主流电商平台实现全面打通。

VC看不懂?

中国人的消费变天了

快手带货,蔚然成风,一幕幕令人咋舌。

这背后,是中国人的消费开始变天了。这两天,知名营销人雕爷高呼“新消费”滔天巨浪来了,其中表现之一就是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新媒体、新渠道崛起。

“从去年开始,快手和抖音这两个短视频王者,已经统治了三亿以上年轻人的生活。”雕爷撰文说,罗振宇曾反复提及,一切的争夺归根结底是用户时间的争夺,当这几亿最具消费力和话语权的年轻人,每天几个小时消耗在短视频和直播时,你告诉我什么是“消费者沟通”?!

这股细微变化,有VC不以为然,也有VC开始布局。两个月前,在北京的一场CEO年会上,某头部VC机构合伙人曾透露,上半年开始密集寻找抖音、快手等平台上的大V,直言非常看好接下来的短视频电商变现——卖货。

这块蛋糕并不小。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5.01亿人,市场规模增速处于放缓阶段,但整体规模仍持续增长,预计今年市场规模将超过230亿元。

短视频之争,本质上在争夺具有消费能力的用户时间。而快手江湖的老铁与抖音微博不同, 他们常以“XX家军”自称,立场鲜明,自成一派,有着更强的黏性和说不清楚的信任,这种黏性直观的表现在数据中。最新易观数据显示,短视频综合平台排名中,快手以3.72亿的月活超越抖音跃升第一。

TalkingData数据报告显示,快手用户偏好大众品牌,线下消费品类偏好以家居厨具为主,并且对商业接受度非常高,偏好团购、导购,看重性价比,但也存在问题——快手的营销模式和产品质量,常常为人所诟病。

比如电商争抢的榜首,“秒榜”更像是一场豪赌,很多时候,电商就算拿到榜一,货也不一定卖得动,曾有电商刷了几十万往自己直播间导入了十几万粉丝,却只卖出十几台饮水机;又比如,快手网红卖的商品参差不齐,许多用户买到的商品质量根本不过关。此前,快手发布5月份违规用户名单,共处罚了235名用户,数量竟然是上个月的5倍之多。

“莫坑老铁”,成为快手上网红卖货的口头禅。风潮渐起,短视频造富时代来临——以后,活跃在抖音快手的数十万网红电商,会不会如同“蚂蚁雄兵”般蛀空阿里、京东的王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谢文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8/44584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