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纪录片揭秘中国富二代在英国

伦敦成为全世界高净值阶层的家园,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2019-08-25 09:53 · 钛媒体  柳牧宗   
   

英国内政部表示,10月31日英国脱离欧盟后,将立刻结束“自由迁移”(Freedom of movement)规定,推行新的移民制度,优先考虑移民的技能,以及能对英国做出何种贡献,而不是考虑移民的来源国。

英国推行新的移民制度,可以说是为想要移民到英国的普通中国家庭打开了一扇窗,而对另外一个特殊群体,即中国富豪们,尤其是“富二代”,几乎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2016年,英国 Channel4 频道播出一部专题纪录片《中国富豪移民在英国》,以独特的视角,展示了那些移民至英国的中国富豪和他们的子女,在当地隐秘而奢华的生活。作为亚洲*木门制造集团董事长的独生女,久居伦敦的余晚晚在节目中出镜。

据悉,这位富二代出生于中国浙江,15岁起就读于英格兰的贵族寄宿学校,毕业于伦敦时装学院,后在牛津大学和清华大学进修。

2015年,她建立了Yu Capital投资公司,成功投资了网络购物应用ASAP 54和时尚品牌Bottletop,以及滴滴出行、途家等国内互联网企业。

除了忙于事业之外,她还参与英国上流社会名媛淑女培训的全套课程,并和父亲携手出现在英国最传统也最有名的夏洛特公主舞会上。

她在节目中称,“我很幸运,我的父亲是一个成功人士,我也只是想用正确的方式展现自己。几乎每个生活在这样家庭的孩子都会被宠坏了并浪费他们的特权,但我正在寻求一个更积极的社会影响并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节目中另一位英籍华裔二代阿雄,靠着帮中国富豪代购高端奢侈品而积累起百万身家,进而想要创立自己的礼宾公司,并打造一套为富豪服务的完整体系。

他声称,可以满足富豪群体任何合理合法的要求,譬如考察并预定伦敦一晚几十万元人民币、用黄金进行装饰的酒店套房,或者与大卫·贝克汉姆共进晚餐等。这位年轻人的野心及能力,令人印象深刻。

事实上,伦敦成为全世界高净值阶层的家园,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根据 Knight Frank 出台的全球财富调研报告,伦敦打败了纽约、中国香港、新加坡和洛杉矶等国际大都市,一举成为全球高净值人士最喜欢居住和投资的地方。

由于英国健全的司法制度,优良的教育资源和高品质的生活环境,使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富豪都把英国作为第二代的养育之地。

而这两位年轻人,在节目之中所呈现出来的面貌,正是中国新一代移民的缩影。

建国之后,中国一共有过三波移民潮。

*次移民潮,始于上世纪70年代,彼时改革开放刚刚开始,国人对摆脱长期贫穷的极度渴望,成为这一代移民的*诉求。

第二波移民潮,出现在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末,许多发达国家放宽条件,开放对中国的技术移民和投资移民。其中,留学生成为主力军。数据统计显示,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国输出的移民人数,大约为400万左右。

第三波移民潮,从2010年一直持续至今。这一次移民潮,以投资移民为主要形式,兼以技术、亲属移民,人群以中上经济阶层为主。这些中国富豪们,既带来巨大财富,也带来了从小接受西方教育的二代移民。

二代移民,相比父辈有着更为丰富的教育经历,这让他们具备更加多元化的信念与偏好,更希望在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有所建树,不少富二代因理念不合,屡屡与父辈爆发冲突。

老道消息有篇文章《王思聪消失的100天》里就描述了这种冲突:王健林每年万达年会,就给全体员工推荐心灵鸡汤书籍,王思聪就吐槽现在的大学生完全没有独立思考能力,被心灵鸡汤骗,被人生导师骗。

相比将事业版图落于国内的王思聪,那些久居海外的二代移民,如何平衡当地社会主流文化与中国家庭传统文化这两种相互冲击的个体,以及关于文化身份的思考和认知,则是一个需要用一生去消融的问题。

不过,随着中国国力增强,这些二代移民对中国的认知,已发生不少变化。在这则记录片中,阿雄认为,中国富裕阶级的存在养活了英国一大批人,促进了各种产业的发展,现在即便是英国人想赚钱,也得把目光投向中国客户。

据了解,英国诸多产业背后,都站着财大气粗的中国投资者。其中最出名的,当属中国香港首富李嘉诚,它的长江系在英国的产业,已经涵盖电信、物业、交通运输、能源、水务、餐饮和大众消费等多个领域。

前几日又以46亿英镑收购英国*的酿酒厂和酒馆运营商Greene King PLC进驻酒业。据不完全统计,李嘉诚在英投资已超过400亿英镑,“几乎买下了半个英国”。(查看钛媒体此前文章→《李嘉诚430亿买下英国*酒吧》)

而在英国之外,中国富豪的资产正以惊人速度增加,让全世界为之侧目。

据2019年Kinght Frank《财富报告》报告中估算,中国富豪的总资产已达到23.6万亿美元,以资产总量计只比美国的60.7万亿低,排名世界第二,未来10年中国富豪的财富增速,可以达到120%-130%。

所以,中国富豪的去向及投资策略,对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今年上半年,财富研究机构新世界财富(New World Wealth)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表明,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富豪流失最严重的国家,居世界*。2017年,中国约有1万名富豪(净资产在100万美元以上)移居海外。

中国富豪移民海外热潮,对中国所产生的影响还未可知,但可以预见的是,这波移民潮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所引发的关于富豪、二代等社会争议话题,也将一直围绕在人们身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