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笑果文化正在“抛弃”脱口秀

笑果文化终归还是需要一个自身能够立得住的基本盘
2019-08-26 09:47 · 微信公众号:读娱  林不二子   
   

从目前笑果文化的发展态势来看,这家以脱口秀文化为起点的公司可能正在“抛弃”脱口秀。

时隔一年上线,《脱口秀大会》第二季变了不少。

无论是赛制上更残酷了,还是脱口秀演员的表演分布更集中了,都代表这档节目在前行的路上积极调整步幅中。只不过,这些调整能否让《脱口秀大会》更靠近他的目标,让脱口秀行业有良好的人才孵化及上升渠道,从而促使整个行业走向产业化,这一切还不得而知。

赛制模式大调整,第二季直指推新人

《脱口秀大会》的诞生是紧跟在《吐槽大会》热度之后的,相比于“前辈”用明星艺人的影响力在市场试水脱口秀文化,《脱口秀大会》则更侧重于为大众呈现stand up comedy更原本的样貌,这可能也是《脱口秀大会》*季每期都有多位脱口秀演员表演的原因,不同风格的表演让大众更完整地大致了解是脱口秀。

到了第二季,《脱口秀大会》的目标更加明确了,就是挖新人。确实,脱口秀起势两三年,一直没能推出更多新人,虽然王建国和庞博的微博粉丝数都有上涨,但提到脱口秀演员时难免还是只有李诞、池子两个人的名字,对于脱口秀领域来说发掘新人之事算是迫在眉睫了。

那么怎么才能让新人有足够地展示机会?《脱口秀大会》第二季在模式上进行了思考。

首先是赛制上变得更严格,不再像*季那样两队互拼打完又握手言和,而是把竞争元素落在个人身上,通过树立个人排行榜来激发脱口秀演员们的胜负欲。而且有意思的是,《脱口秀大会》第二季的赛制模式与偶像综艺有一些相通点,都是通过前期练习、比赛来争取上场名额,然后在更大的舞台上进行表演,如果《脱口秀大会》中的前期练习与比赛过程也进行记录与播出,那就可以算是脱口秀领域里没有场外投票的偶像综艺了。

除了在比赛模式上进行调整,每一期节目中脱口秀演员的表演分布也更集中了,7位脱口秀演员轮番表演,不再像*季那样专业演员和明星嘉宾穿插表演,这会让观众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这些热爱脱口秀的人身上。

这个调整可能还是来自于笑果文化想要推新人的核心诉求,明星艺人的表演虽然能够带来流量和话题度,但同时他们也更容易抢走专业演员的关注度,因而这一季只有一位飞行嘉宾会固定上台表演,于谦和吴昕两位固定嘉宾更多时间只是坐在舞台下发表看法。

可以说,《脱口秀大会》第二季的种种变化,包括李诞和池子的让位,都是服务于节目挖新人这件事上,但从效果来说,可能只完成了一半。

我们在节目中确实看到了不少有才华的新面孔,比如讲述奶奶“小爱好”的23岁豆豆,又或者工厂女工人赵晓卉,他们不像王建国、思文那样已经从事脱口秀演员这份工作许久,但也有着独属于年轻人的特点,舞台表演或成熟或欠缺,但作品中也都透露出了才华,能让我们看到这些人是《脱口秀大会》第二季的成功之处。

但挖新人这件事的另一半,即让新人拥有足够的关注度上,节目仍然不算是一个特别好的渠道。

目前节目播出六期,第三期开始逐渐有了一点大众圈层的热度,不过第三期的话题性还是来自于于谦在节目中对偶像人设的调侃,在微博上引发了偶像粉丝的不满,然后就是第五期冯提莫的登台,满足了大众对这个从主播到网红艺人的好奇,至于节目中的专业脱口秀演员,在大众层面仍然“没有姓名”,那么从大众视角来看,《脱口秀大会》第二季可能只是穿插了专业脱口秀演员表演的《吐槽大会》罢了。

脱口秀行业需要造星,但笑果正在抛弃脱口秀

李诞在新一季《脱口秀大会》中提到了想要推出更多新人的目标,是出于为整个脱口秀行业有更好发展的愿景。而在读娱君看来,这个行业需要的不仅仅是挖新人,更应该是造星。

在《脱口秀大会》背后的笑果文化,近两年一直在脱口秀产业链条上的多个上下游环节布局。在上游有培训项目噗嗤学院,面向初级表演者和爱好者开放的专业训练营,同时笑果文化也与喜马拉雅FM、掌阅等合作方推出过音频培训课程;在下游有噗嗤脱口秀这个线下脱口秀表演品牌,在全国多个城市做演出,在今年其还宣布与摩登天空合作打造集美食、喜剧、音乐为一体的娱乐新场景。

这些布局无疑是在为脱口秀行业的发展打基础,但这些基础要想真的有发展,必然不能跳过扩大文化影响力这一环节。

纵观文娱市场,无论是说唱还是街舞,又或者是游戏、动画,这些领域在近些年的快速发展都依托于文化影响力的爆发,而其中又都有“明星”的诞生,通过综艺走出来的说唱与街舞明星我们就不再一一例举,明星主播带红的游戏与直播行业,动画里走出的人气角色,都反哺了各自的行业发展,那么就脱口秀行业来说,造星无疑是需要非常重视的一环。

因而再与前文所述的《脱口秀大会》第二季对比来看,节目的变革就有些保守了。

笑果文化不妨就做一个目标为全部年轻人的脱口秀真人秀节目,设置更多机会去放大脱口秀演员的魅力,比如呈现这些演员创作的过程,他们对一些议题的看法,设置困境激发他们的才华等等,甚至就是做一档脱口秀领域的偶像综艺,才更有可能吸引到当下的年轻观众群体。

不要说《吐槽大会》带来的发展机遇,那只是大众在节目里看别人吐槽的一种短暂新鲜感,看看纯粹呈现脱口秀表演的《脱口秀大会》与《吐槽大会》热度之差就可知,从好奇到喜爱脱口秀的用户转化率有多低。

要知道,大众虽然喜欢喜剧类的内容,但其实在综艺领域的用户更容易被人格魅力所打动,李诞受欢迎也并非单纯只因他的脱口秀创作表演才华,不能因为脱口秀本身的文化属性而限制住拓展的思维。试着把作品为导向的脱口秀文化,转化为以人为导向的脱口秀综艺,或许会给这个行业以及笑果文化带来新的转机。

不过从目前笑果文化的发展态势来看,这家以脱口秀文化为起点的公司可能正在“抛弃”脱口秀。

2018年底,笑果文化CEO贺晓曦表示发展的*方向是成为一家“年轻人+喜剧+生活方式”的公司,今年3月笑果文化宣布要在网剧和短视频综艺发力,制作两部剧集《欢迎下榻好莱坞》《约会规则》以及一部短视频综艺《你今天崩溃了吗》,这些都让笑果文化看起来不再那么脱口秀了。

而这种拓展公司边界的行为,也让我们想到了已经不再只有二次元的B站,只不过两者的区别是B站通过多年在二次元上的积累拥有了能够培育年轻文化的土壤,但笑果文化在构建生态的时候连根基都还不稳固,这可能会成为笑果在实现目标前的巨大阻碍。

所以再说回来,就算是要做年轻文化、生活方式,笑果文化终归还是需要一个自身能够立得住的基本盘,至于是脱口秀明星,还是线下活动知名品牌,又或者是影视化内容IP,就看他们能做到哪一步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