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亿级融资之后,快看下一步怎么走?

这次融资是一次在线漫画的强强融合,也让快看未来的发展之路变得更明亮了一些。
2019-08-29 09:29 · 微信公众号:读娱  真嗣   
   

8月27日,快看漫画(以下简称“快看”)创始人&CEO陈安妮发布内部信,宣布获得腾讯1.25亿美元投资,腾讯在动漫产业投资中再下一城。

此次融资只是合作不是被收购,快看将“保持独立发展”。陈安妮在采访中回复独立性问题时说:“内容平台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关键是找到自己的立足点,拥有自己的造血能力。快看本身是独立和自主经营,包括腾讯在内股东也非常尊重这一点,创始团队依然是*大股东。”

快看是目前漫画App中排行*的平台,有超过2亿用户,月活用户超过4000万。腾讯的投资放大到在线漫画行业来说是一声响雷。在国产动漫市场中腾讯已经展现出了非凡的威力,自身有同样位居业内前列的腾讯动漫,还有企鹅影视、腾讯影业、腾讯视频在IP开发中的强大助力;而在行业中拥有不同类型优势的B站和快看,也先后接受了腾讯的投资。

从平台自身发展升级的角度来看,随着漫画IP开发*化的趋势加速,多个IP改编动画、真人影视的成功,此次融资合作对快看和腾讯而言都是不可多得的好局。 

漫画行业格局生变:腾讯一统,网易卖身

快看成立仅4年多,在线漫画平台崛起的历史也并不长,但期间的起伏不少:奥飞娱乐有妖气漫画一度是国内*的原创漫画平台,但随着市场发展日新月异,如今早已掉出行业前列,年初还传出被奥飞娱乐寻求出售的新闻;网易漫画有一定积累,但也在2018年底被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收购。

现如今漫画App的格局已经稳定了一段时间。从月活、独立设备数等数据来看,快看漫画以较大优势位居*,腾讯动漫第二,并以较小差距与看漫画、微博动漫组成第二梯队。其余平台的体量相对有比较大的差距。

来源:QuestMobile

除了快看、腾讯动漫、微博动漫这些大型平台外,较为值得注意的就是哔哩哔哩漫画了, 2018年底上线后成长迅速,月独立设备数从2018年12月不足30万已经上升至2019年7月的160万,考虑到B站本体对漫画业务的强有力支持,加上收购的网易漫画既有的用户规模,B站在漫画领域未来同样也有不可忽视的地位。

腾讯投资快看后,行业前二里一个是自家,一个是占了可观比例的参股平台,腾讯同样有B站12%的占股。

来源:艾瑞数据

值得思考的一点是,除了钱,为什么漫画平台们需要腾讯?为什么是腾讯站在了这个位置上?

快看为什么需要腾讯?

漫画平台的营收模式大致是由广告、用户付费、IP授权、开发组成的。平台收入构成中比较明显的趋势是由广告向付费和IP授权、开发转移:

2019年,这种趋势会更加明显。在采访中陈安妮透露了快看在营收方面的一些数据,首先是付费率:“虽然漫画转付费是最近几年才尝试,但我们的付费率水平已经超过网文平台的付费率,随着今年更多作品转向付费,付费率水平也会进一步提升。预计今年在会员付费方面的收入会实现100%的增长。”

网络用户付费趋势总体是上升的,视频平台们均在向亿级进军。但漫画平台与网文有相似之处,在整个IP产业链开发中是处于上游的,也就是IP内容的源头——网文IP可以改编成漫画和影视等形式,但也有很多漫画原创IP可供开发成其他形式。换算到日本动漫产业,就像是轻小说、漫画、动画、电影之间递进的关系。

漫画平台自身凭借内容付费、平台广告所产生的营收能力,会受到漫画用户现有规模影响——漫画形式目前并不像视频那样几乎无障碍等同于整体网民受众,行业*的快看有4000万月活,但与动辄数亿的视频平台相比并不是一个很大的量级,当然,快看上线不过4年就积累了可观的用户规模,漫画市场未来也可能有更大空间。但目前,漫画IP开发成影视等其他形式仍然是增加营收的重要渠道。

因此快看所提出的“IP+社区”战略,就体现了其作为头部漫画平台的应对方式。IP开发和社区建设,前者是让头部内容摆脱漫画的单一形式,寻求全产业链的*化开发;后者则是抓住漫画平台用户群的明显特征——年轻、二次元等,试图营造出基于深度兴趣的社区氛围,从而开发出更多用户价值。

但全靠自己搭建IP开发全产业链,显然是不太现实的。号称要做“东方迪士尼”的奥飞娱乐一度建立了IP全产业链开发的模型,后来却陷入了各种泥沼中,有妖气逐渐落寞,主题公园、玩具等衍生开发也没能发出太大的声音。

腾讯在动漫产业IP开发领域的积累则有目共睹。例如《魔道祖师》动画、广播剧、网剧的全面爆红——这也是快看与腾讯的一次成功合作,《魔道祖师》的漫画版在快看进行连载,动画则在腾讯视频播出。

腾讯所具备的是从内容制作到播出平台的一连串集中优势,这从腾讯视频动画板块的特征也能看出:基本没有太多日漫版权采购,而是《一人之下》《全职高手》《斗破苍穹》等国漫IP番剧占据主流。

目前,快看成功影视化的IP主要是《快把我哥带走》,成功进行了电影、网剧、动画的多样化改编,其中快看参与出品的电影版以小成本收获了3.75亿票房,口碑也相当不错。下一步快看大概率会在IP开发影视化、动画化方面加速,在这个过程中用陈安妮接受采访中的话来说就是:“腾讯在文娱产业布局很广,合作是不可避免的。”

对腾讯而言快看的价值更不必赘述了,行业*的平台,海量待开发的IP内容库,拥有一套成熟开发经验的腾讯与快看的合作基本是水到渠成的。

同人、CP话题中的“00后社区”

社区是快看发展的重点之一。陈安妮这样介绍快看的社区建设进度:“V社区在2016年就已经上线,去年我们上线了‘世界’社区,人人都可以在社区发布内容。接下来,我们会推进社区的首页融合,已在部分用户中展开测试,用户打开就能在首页看到个性化推荐的社区内容。”

从安卓版本实际体验来看,目前“世界”板块中的内容相当多样化。推荐页中既有动漫影视剪辑,也有同人画、手工制作等多种短视频、原创图片内容;“V们”页面中则有漫画作者、编剧们发布动态;“博君一肖”和“哪吒好磕”等话题则是近期热门的《陈情令》和《哪吒之魔童降世》相关的讨论和创作,在右上角的“兴趣圈”选项中可以制订自己的关注圈。

不难发现,快看社区中的讨论是非常垂直的兴趣领域内容,与漫画和衍生影视作品高度相关,并且有很强的同人CP属性。

内容平台社区化搭建需要用户特征的集中化,某种兴趣领域、年龄层、性别等等。而快看漫画首要的特点自然是漫画受众,以及50%以上的00后用户,这一点与B站似乎有共同点。但深究之下,基于二次元、弹幕文化、年轻用户群等构成地方B站的社区氛围和快看漫画是有很大不同的。

甚至从性别构成来看,快看与腾讯动漫等其他漫画平台也有不同,艾瑞数据显示,腾讯动漫则近乎是男女比例各占50%,而快看移动APP男女用户比例分别为38.45%和61.55%,是女性用户比例大大高于男性的平台。

在线上采访中,记者提问快看社区与B站社区特征的区别,没有得到回复。实际分析来看,这是由快看漫画的内容构成决定的。从早期开始,快看的女频漫画就远远超过了男频,这其实与日漫环境成长起来的原始漫画市场大不相同,可以说,快看的原创漫画内容体系,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生态下的新产物,因此也具备与源自日漫二次元平台不同的用户图像,这一点来说,与B站有很大区别。

快看的社区优势在于兴趣话题更为集中,但也有比较浓的小众圈层氛围。下一步的目标或许是要扩大社区影响力,达到出圈的效果。

关于建设00后社区的具体策略,陈安妮提到:“未来我们的社区将会以技术为支撑,逐步推进社区内容的首页融合。同时我们也会加强社区的运营,通过各种00后喜欢的社区活动,通过不同兴趣圈子的建立与维护,逐步扩大社区的影响力。”这当然是一个长期的,需要人工内容运营和技术分发配合得当的过程。

总体来看,漫画IP和00后社区都是腾讯布局动漫产业所需要的资源,快看进一步发展壮大所需的IP*化开发能力同样也是腾讯的拿手好戏,“IP+社区”的目标简洁但完全适配快看的发展空间,这次融资是一次在线漫画的强强融合,也让快看未来的发展之路变得更明亮了一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