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泛CP时代”的热搜“双人行”

“CP虽好,且组且珍惜”。
2019-09-05 10:14 · 娱乐独角兽  直言不会   
   

“嫂子出来了,嫂子嫂子嫂子,她叫祝绪丹。”

日前,掏出手机打开热搜、#金希澈安利祝绪丹#、#祝绪丹回应金希澈#热度高居不下在。在热搜已成为影视圈、娱乐圈等各种圈“晴雨表”的当下,不难发现,相较于单人上热搜的频率,双人上热搜似乎变得更为常见,热搜中两个人名字的出现也往往比一个人的名字更具诱惑力和热度。

悄然间,微博成了各路人马宣传营销的头号阵地。影视剧综为制造话题点,在微博刷热搜和评论,明星艺人也在微博热搜各显神通。娱乐至死的时代,为搏出位,没人可以做到独善其身。

在影视剧中,“一综一剧CP”已然成为常态,不管有意还是无心,“嗑cp式”观剧观影都已成为让观众深陷其坑、扩大项目传播声量的*方式。或流量咖带新、或恋情疑似曝光、或粉丝磕CP上头,越来越多的娱乐明星也都不甘寂寞,结伙登上热搜排行榜。

为什么两人行更容易上热搜?CP如何成为一种现象?组CP又为何是爆红的最快捷径?不妨窥知一二。

“双人行”成大势所趋,

为何搭伙更容易上热搜?

事实上,人人皆渴求的“上热搜”早已经成为娱乐圈的一种营销套路。

据微博Q2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其月活跃用户达4.86亿,日活跃用户增长至2.11亿。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社交平台,集图文、视频、社交、KOL营销等为一体的微博,已然将明星、综艺、影视IP、PGC以及社会热点等*营销性的资源进行了打通。

放眼微博热搜,热搜榜、话题榜、新时代、同城榜和好友榜中*曝光度和关注性的无疑是热搜榜,利用微博热搜榜的话题热度推广明星艺人、影视项目或各大品牌已蔚然成风。尤其是对明星艺人而言,登上热搜尤其是热搜前列无疑代表着可观的关注度流量。

娱乐明星常见的上热搜方式,可简单概括为个人动态式和与他人产生交集式,前者的关注和讨论对象多为粉丝群体,后者则可吸引网友路人从而产生更大范围的讨论度。当然,与他人产生交集的方式,除了常见的捆绑CP炒话题外,也有无意间促成的“双人行”,今天占据热搜榜的金希澈和祝绪丹就是一例。

近日,韩国正在热播的韩综《我家熊孩子》,因金希澈母子的登场收视率突破20%,跃居周播艺能节目收视1位。在最新播出的一期节目中,金希澈在节目中疯狂安利新版《倚天屠龙记》并隔空“表白”祝绪丹的行为,不仅频频登上韩网热搜,也在今日成功贡献微博热搜榜。

对于熟悉金希澈的粉丝而言,其对《倚天屠龙记》以及由祝绪丹扮演的周芷若的喜爱程度自是了解,微博以及ins上早已充斥着对该剧的表白与极力宣传。节目当中,金希澈向朋友极力安利自己已经看了两遍的新版《倚天屠龙记》和经典港片,不仅对台词和剧情倒背如流,还真情实感地对朋友介绍“嫂子”祝绪丹。

“金希澈安利新版《倚天屠龙记》和祝绪丹的样子,怎么跟我向别人安利爱豆时一模一样”、“金希澈太接地气了太真实了”、“原来明星追起剧来和我没差啊”……此次两人共登微博热搜,可以说是无心插柳柳成荫。而对于固有粉丝以外的受众而言,以这种*喜感的方式登上热搜无疑是讨喜的,热搜背后,既是对新版《倚天屠龙记》的热度翻新,也是对祝绪丹和金希澈人气的助推

“双人行”上热搜的道理其实相当粗暴,“1+1>2”这种组合拳般的搭伙方式,不仅可以更大程度的吸引关注度、圈粉,亦可以更花样的方式增加热度、知名度,从而提升自身的商业价值

近年来,不止明星艺人掌握了“团结力量大”、“捆绑好办事”的精髓,影视剧综也纷纷领略了“炒CP”的奥妙。

当“CP”成为影视剧综的“标配”,

1+1不止大于2

如今,打开电视、电脑或社交平台,无论是影视剧还是综艺,基本上都在忙着组CP、炒CP以及磕CP。

所谓CP,即英文“Coupling”的缩写,源于日本ACGN同人圈,原指有恋爱关系的同人配对,现在也指动画、影视作品中粉丝自行配对的角色,泛指两人之间的亲密关系,可以是异性也可以是同性。

影视剧综中多见的是组CP、炒CP行为。“CP”组合对明星艺人以及一个项目而言,能带来的卖点和话题度是众所周知的,看到了这一红利的影视剧综,尤其是综艺节目,在台本、剪辑方面便会刻意营造嘉宾间的粉红泡泡。《奔跑吧》*季时由鹿晗和迪丽热巴组成的“陆地CP”、《火星情报局》中钱枫和郭雪芙的“风雪CP”、潘玮柏和吴昕的“无尾熊CP”等都是曾经长期占据微博热搜的组合。

磕CP则多见于受众的自发行为,主要分为角色配对和嗑真人关系两种。大众化一些的有张子枫与彭昱畅的“国民兄妹CP”,真情实感向的有王一博和肖战的”博君一笑”。“邪教”向的则多以B站的CP粉“造粮”为主,吴亦凡和岳云鹏的“云之凡”、“百搭”的贾玲和沈腾……可谓是“你我本无缘,全靠我剪辑。”

在粉丝经济的“泛CP”时代,无论是同性还是异性,不管是有情还是有义,CP都在*限度地满足观众的情感代入。因此,市场也出现了越来越多靠CP走红,甚至是以CP为主的影视剧综。

影视剧方面,以暑期档大热的《亲爱的,热爱的》和《陈情令》为例,韩商言和佟年夫妇以及“博君一笑”组合可谓承包了暑期档上半场和下半场的全部热度。当李现成为全民“现男友”,《陈情令》豆瓣评分上涨至8.0,王一博和肖战迎来事业高峰期,而再攀新高的剧、演员以及其后续的商业价值,无一不在论证着“CP”的强大力量。

综艺方面,不甘于只是炒CP的国内综艺市场,如今更是越发直白地将镜头聚焦于“CP”。

高举“观察”大旗,《幸福三重奏》、《心动的信号》、《我家那小子》、《我家那闺女》、《女儿们的恋爱》、《女儿们的男朋友》等综艺纷纷将镜头对准明星艺人甚至素人CP的生活,由此延伸出来的话题通也常自带营销价值,节目嘉宾成为热搜座上客,节目自身的播放量、微博热搜,以及阅读量、话题讨论度也都有了相当体量的保障。

对于娱乐产业来说,“CP”蕴藏的强大能量是难得的福音,一对合适的CP,足以在短时间内引来不可小觑的流量和话题度,进而带来真金白银的市场红利。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对影视剧综还是明星艺人双方而言,“炒CP”怀揣巨大红利的同时,也暗藏风险。强行捆绑或过渡炒作,稍有不慎便招致粉丝的不满或受众层面的审美疲劳,甚至存在大规模脱粉的风险,分寸的恰当拿捏尤为重要。

“CP虽好,且组且珍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