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京PE指数回落 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促进行业提质升级

北京投融资环境的优化,将会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促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活力迸发。
2019-09-06 10:56 · 投资界综合     
   


2019年8月,在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下,北京市金融发展促进中心、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合发布2019年上半年北京PE指数。2019年上半年北京PE指数为112.32,环比下降1.96%,同比下降1.53%。从指数走势看,2019年上半年北京PE指数未能延续上期微升趋势,本期指数小幅回落,并且是2016年以来的*点。(参见图1)

北京PE指数回落 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促进行业提质升级

图1  2013年H1-2019年H1北京PE指数时间序列图

从指数分项指标看,2019年上半年募资指标为115.39,环比上升2.86%,同比上升3.78%;投资指标为114.06,环比下降4.27%,同比下降3.47%;退出指标为121.43,环比下降2.37%,同比下降6.68%;信心指标为104.29,环比下降0.45%,同比上升0.32%。(参见图2、图3、图4、图5)

北京PE指数回落 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促进行业提质升级

图2  2013年H1-2019年H1北京PE指数募资指标时间序列图

北京PE指数回落 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促进行业提质升级

图3  2013年H1-2019年H1北京PE指数投资指标时间序列图

北京PE指数回落 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促进行业提质升级

图4  2013年H1-2019年H1北京PE指数退出指标时间序列图

北京PE指数回落 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促进行业提质升级

图5  2013年H1-2019年H1北京PE指数信心指标时间序列图

从募资指标看,2019年上半年募资指标较上期相比小幅上升。机构调研显示,2019年上半年头部机构如君联资本、红杉资本陆续完成大额基金募集,大额基金完成募集一定程度上拉升了上半年市场整体募集规模,资金向头部机构聚集的走向十分明显;与此同时,中小型机构反映募资难问题依旧存在。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民币基金市场募资难的形势下,美元基金募投退优势显现,更多机构开始关注美元基金募集,上半年也陆续有机构宣布完成美元基金募集。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具备募集和管理双币基金能力的管理人(GP)显然更具有市场竞争力。

从投资指标看,2019年上半年投资规模较上期小幅下降。从过去几期投资指标走势看出,2016年以来投资指标一直相对稳定,但2019上半年投资指标有所下降,并降到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点。在募资端收紧、二级市场表现疲软以及多个独角兽项目上市破发的大环境下,机构投资节奏放缓,投资机构愈发谨慎。据清科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股权投资市场A轮及之前的投资案例数与投资金额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不确定性导致投资机构避险情绪明显,倾向于布局盈利模式清晰的中后期成熟企业。

从退出指标看,2019年上半年退出指标同比下降。目前资本市场最主要的退出方式仍是IPO。清科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IPO退出数量占全部退出的56.7%。2019年上半年IPO审核延续从严态势,受国内经济转型升级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二级市场出现整体估值倒挂现象,IPO的上市账面回报倍数持续走低,进而也影响了股权投资机构的退出表现。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板。科创板的落地,或将缓解VC/PE退出压力,但科创板的利好目前还尚未显现。

本期机构信心指标较上期基本持平。从预期分项指标看,机构投资人对行业总体评价达到1,是相对中性状态。自身发展业务预期与上期相比有所提高,投资预期1[1]较上期持平,募资预期、投资预期2较上期相比均有所下降,代表机构对未来募资预期仍相对担忧,机构对未来投资预期、自身发展业务预期持相对谨慎乐观的态度。

北京PE指数回落 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促进行业提质升级

图6  2019H1与2018H1、2018H2预期分项指标对比图

北京一直是股权投资最活跃的地区,据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 2019 年 6月底,北京聚集了4338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数量13638只,管理基金规模突破3万亿,达30984亿元。从私募基金管理人和从管理基金数量来看,北京低于上海、深圳两地,位居全国第三位;从管理基金规模来看,北京高于上海、深圳两地,处于全国首位。值得关注的是,北京、上海、深圳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都有所减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上海、深圳比2018年底分别减少了18、72、60家。自2016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的规定以来,基金管理人登记趋于严格。特别是近年来私募基金领域风险事件频发,行业监管趋严。2018年12月中基协更新《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须知》,细化了股权架构等12项要求,提高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申请标准,管理人注册的数量增长速度放缓,开始出现不升反降的趋势。北京对私募基金一直坚持严格准入标准,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自成立以来每年协助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进行私募基金行业的风险排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北京的基金管理人在合规展业方面更符合监管要求。(参见表1)。

北京PE指数回落 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促进行业提质升级

从募投退情况来看,根据清科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北京在投资和退出方面,无论案例数量和案例金额均*于上海和深圳,但募集方面北京却落后于深圳。自2016年开始全国各地陆续开始禁止暂停投资类公司的注册,北京对投资类公司登记注册的审批尤为严格,新募基金个数和金额低于同期的上海和深圳。但自从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开展以来, 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大批创业创新企业蓬勃发展,为创业投资基金提供了丰富的项目资源,由此北京的投资和退出一直保持活跃(参见表2)。


北京PE指数回落 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促进行业提质升级


从投资分布行业来看,北京今年上半年总投资案例数达925起,投资金额8,477,722万人民币,其中行业分布如下(参见表3、图7、图8)。围绕着大数据支持、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等科技概念,IT行业持续受到投资人的关注,是目前整个市场的投资热点,在投资案例数和投资规模方面均保持*。传统热门行业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位列第二和第三,其中互联网投资占比有所下降,但仍和IT行业交易案例一起占据投资交易案例总数量的一半,互联网产业从增量经济到存量经济,从高速高消耗到中速低消耗的转变将会持续影响整个互联网行业投资走势,医疗健康行业则因其较强的抗周期性,在目前宏观经济及资本市场表现疲软的形势下,体现出较高的投资价值,成为持续性投资热点。前三的投资行业,无论是从案例数还是投资规模,总和都占据了市场6成以上。电信及增值行业因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成为继互联网之后新兴的创业活跃领域,位居第四。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文化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历史文脉与时尚创意相得益彰,因此具有良好的投资前景,从投资案例数的角度看,文化投资排在第五,案例数达53个。


北京PE指数回落 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促进行业提质升级


北京PE指数回落 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促进行业提质升级

图72019H1北京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案例数占比情况

北京PE指数回落 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促进行业提质升级

图82019H1北京私募股权投行业金额占比情况

近年来,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受到国际市场的普遍肯定和认可。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推出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北京也在积极响应金融业对外开放举措,不断完善金融业开放的制度规则和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更加稳定、宽松、友善的投资环境。且在2018年11月19日,北京市正式对外发布《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启动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三年行动计划。北京投融资环境的优化,将会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促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活力迸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北京已经成为中小微企业最重要的外部融资渠道之一,在支持创新方面,私募基金主动布局战略新兴领域,为新经济发展提供持续支持。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