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90后,植发太贵了,先减肥吧

继植发之后,90后又催生了一门生意。
2019-09-06 16:40 · 投资界  翟华镕 刘传   
   

又到周末了。当你还在计划着约奶茶、涮火锅,别人已经走在去健身房的路上。

根据《TalkingData-运动健身人群画像洞察报告》,目前26-35岁年龄段人群是健身类APP使用者占比达到7成左右,一个事实摆在眼前:90后,渐渐成为减肥的主力大军

当代90后有三大扎心:秃头、肥胖、还没钱。研究表明,人到25岁以后,每十年新陈代谢会减缓5-10%,赘肉越积越多。眼下,第一波90后即将迎来30岁,而一个“准中年人”的认命,是从放弃减肥开始。

继植发之后,90后又催生了一门生意。根据电商网站公布的数据,每天有近百万的减肥大军在购物网站上探寻减肥之路。过去半年,搜索“减肥”相关产品的次数突破六亿次。粗略计算,中国整个减肥市场规模达到900亿元,隐隐爆发。 

“我太难了”

90后、00后加入减肥大军

如果你常逛知乎、豆瓣,经常能够看到这样的提问,“马上要大学开学了,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减肥”。肥胖焦虑背后,越来越多90后甚至00后加入减肥大军。

Cindy是典型的95后,减肥的初衷是希望漂漂亮亮地去现场见爱豆,减肥药、生酮、辟谷、健身、长跑、祛湿等等,“你能想到的我差不多都试过了”。

大学时候,她就开始尝试减肥药,十几块一颗,随后出现了头晕、冒冷汗等副作用。“在地铁上差点晕过去,后来我也不敢再吃了”。

去年,Cindy特意请了一个月的健身房私教,一节课收费240元,共10节课。“到了健身房,第一天就让先爬箱子(一种刷脂运动),连续三组,一组60个,直接吐了”。

累不用说,一直以来Cindy在健身房办季卡、年卡的花销也几千了,但最大的效果应该是开始适应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变得特别规律,运动完不会想吃油腻的东西,连奶茶都少了,最多就是三分糖的柠檬茶,而且感觉自己精神面貌好了很多。现在的话,我自己的肌肉含量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了,只需要稍微控制饮食,做做刷脂运动,调节好体脂率就好了。”

同样通过健身改变自己的还有David,生于2001年,David目前是一名拥有过千粉丝的B站up主。他经常不定期更新视频,最火的一条视频播放量达到了3w。身高180cm,体重200斤的肥宅通过节食、跑步变成180斤,又通过健身增肌变成168斤的现实版“道恩·强森”。

除了传统的调节饮食、健身,也有一大批人选择“走捷径”。知乎很多匿名用户分享自己抽脂、切胃的经历,比如抽脂后,大腿内侧皮肤凹凸不平,摸着感觉里面有不平的硬块,“肉眼看,像一坨坑洼的土地”,最扎心的是,很有可能抽完脂,并无变化;比如切胃,因为失去消化吸收营养的绝大部分能力,体质下降,容易生病,经常想吐,头晕,大把掉头发……

不过,90后、00后经济能力有限,且通过互联网接触到更多“科学、健康减肥”的理念,更多的人还是选择轻食、健身等更为理性的方式。

“管住嘴”,轻食兴起

VC研究了一番:很难跑出好项目

“管住嘴,迈开腿”这是年轻人减肥的至理名言,背后蕴藏着无数生意。

首先看“管住嘴”。智研咨询发布的《2017-2023年中国减肥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市场上主要以瘦身膳食替代品和非处方减肥品为主,其中瘦身膳食替代品规模达7.5亿美元。

数据显示,到2020年,无麸质食品的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75.9亿美元,其中烘焙类产品市场增速最快。低碳水、无麸质食品作为健康的代名词,愈加被大众认可。根据公开信息,投资界(ID:pedaily2012)梳理近三年轻食类企业的融资事件:

轻食主义最早源自欧洲,指操作简单、快速上桌、分量不大的果腹食物,之后演变成为一种健康主义生活态度,自2013年起,“轻食”概念在国内火爆,此后这一领域获得创业者及VC机构的关注。

这是一盘诱人的生意。据美团点评数据显示,2018年轻食类消费订单量同比增长75%,轻食类门店的数量也从2017年底的600多家迅速增长到目前的3500多家,因此专业人士认为轻食产业规模有望在3年内突破千亿。

然而,随着创业者一窝蜂涌入,泡沫冒起来了。2015年12月10日, GREENY小绿格蕾沙拉宣布与吃货们“告别”;2016年4月,极客沙拉关闭了北京的两家门店,开始尝试新的 “店中店”+ 线上配送模式;2017年初,“沙拉日记”宣布倒闭;2019年3月,甜心摇滚沙拉官方媒体账号已停更,全线业务已停摆了三个多月。

最新的关门案例是:2019年4月,米有沙拉在大众点评上的上海门店仅剩3家,而芮欧店和长泰广场店均显示暂停营业,其官方微信和官方微博分别在2018年12月4日和2018年9月1日停止了更新。

一位曾经看过这个赛道的VC投资人直言,轻食行业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国人没有将“轻食”作为主食的消费习惯,再加上行业内门槛低、同质化高的特点,很难跑出好项目。

归根到底,这个消费群体目前还是过于小众。餐饮连锁品牌战略顾问王冬明就曾表示,轻食市场潜力巨大,但目前仍处于小众消费阶段,很多消费者吃轻食是为了满足社交及分享需求,并不是养成了轻食的消费习惯,目前市场还处于培育阶段。

“迈开腿”,健身运动潮来了

三年近40笔融资,但倒闭事件屡屡发生

相比“管住嘴”,“迈开腿”似乎是更多90后的减肥首选。

健身运动,已经渐渐成为年轻人的生活方式。相较于轻食类企业,健身运动群体更为大众,也更受资本欢迎。根据公开资料,投资界(ID:pedaily2012)梳理近3年健身类企业融资事件:

这一产业,生机勃勃。2018年11月,美团点评发布的《2018美团点评健身行业白皮书》中提到,健身产业总产值在逐年递增,从2012年的1068.3亿元到2017年1545.3亿元,近6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7.7%。

整体而言,健身行业投资时间在轮次上较为均衡,A轮及A轮以前投资占比约为56.41%,投资金额以千万级别居多,而B轮及B轮往后亿级投资显著上升,健身行业内部竞争较轻食来说更为激烈,出现头部企业拉开差距。

今年以来,健身运动领域倒闭事件频频发生。2019年6月1日,专注于智能健身的乐跑屋退出健身圈;6月4日,存活了21年的浩沙健身宣告破产。

还有其他细分领域的健身运动公司,情况也不容乐观:专注于羽毛球技能分享社区陪你动、打造球类运动的O2O平台寻球团、致力于自行车信息分享平台的Bikernel、免费舞蹈教学分享平台的舞吧、为企业、个人等拓展户外训练项目的一诺网……都于2019年6月正式关闭公司。

一位参与多个健身项目的VC投资人曾直言,判断项目的一个重要原则,在于该项目在投资进入前,要证明自己“能活着”——即有清晰的盈利模式、相对稳定的现金流。既能运用互联网手段打开健身行业的“天花板”,同时又要保有一个健康的商业项目应具备的盈利模式。

怎么赚90后减肥的钱?

这里有一个创投圈的励志故事

从风投的角度来看,中国减肥行业的用户群体足够大。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有9000万肥胖人群,其中1200万属于重度肥胖,超欧美国家,高居全球榜首。

正如“减不完的肥,赚不完的钱”,庞大的人群自然催生巨大的市场。以轻食行业为例,君联资本投资总监康毅曾领投gaga鲜语的亿级A轮融资,他认为随着餐饮业上游及用工逐渐规范化,餐饮企业未来资本化率将会逐步提高,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可能存在持续的投资机会。

不过,问题在于:如何保证自己的品牌不会被当做路边“398减10斤”的小店?对此,更多的投资人认为,归根到底还是要做出口碑,做出文化,才能制造出差异化;同时,可以运用短视频、社区交流等手段扩大营销,打通线上线下渠道。比如健身行业独占鳌头的Keep,积极发展线下店,运营一年时间,满课率已高达 95%,学员复课率也达到 80%

减肥跟投资一样,是一件需要坚持的事,因此社群文化兴起。已经完成D轮融资的咕咚重点发育社群力量,用户可以创建跑团,如瑜伽团、跑步团、骑行团等,吸引那些与自己志趣相投的人一起线下运动。

不过,无论轻食还是健身运动,减肥仍然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意味着这个行业还存在着巨大的痛点。

90后减肥,带来无数的创业机会。据说,一个90后胖子8个月减掉50斤,后来创业做了一个健身运动App,还拿到了5轮融资,这是创投圈近年来最励志的故事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翟华镕 刘传,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9/44631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