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7年6次冲击,华图教育等待IPO

借壳山鼎设计,再次选择A股,已经是华图7年里的第6次尝试,可谓十分执着。
2019-09-08 13:50 · 投资界  杨继云   
   

7年5次IPO折戟,华图教育始终没有放弃叩响资本市场大门。

9月4日,山鼎设计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华图宏阳投资有限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易定宏、伍景玉。华图投资由华图教育母公司100%持股。这意味着,在经历了多次IPO、借壳未果之后,华图教育又一次踏上借壳之旅。

多年后,华图终于迈出实质性一步,但借壳路并不轻松,本次转让尚需深交所进行合规性审核,尚存在不确定性。

今年2月,中公教育借壳亚夏汽车成功IPO,市值大涨,华图教育显得更为焦虑。500亿公考市场早已形成双寡头格局,掘金路上,哪一个多走半步都能挑动对手的神经。

A股、港股不停尝试,

7年里华图6次谋求上市

华图上市路多舛。

早在2012年,华图教育就启动了上市工作,7年已过,老对手中公教育早已成功借壳,市值超900亿,成为教育领域绝对的龙头企业之一,华图却几经艰难折戟,不断改变上市地,始终未果。

2012年10月,华图教育启动A股IPO辅导,但此次计划因当时证监会暂停IPO申报受理而搁浅,2014年,华图转战新三板,成功挂牌,成为国内首家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教育培训机构。2015年4月,华图教育拟作价26.5亿元借壳*ST新都,两个月后,协议终止。2017年3月,华图筹划借壳扬子新材,第三次冲击A股,但最终因业绩补偿协议未达成一致,再度宣布失败。

在经历了两次借壳失败后,华图紧接着在2017年6月宣布重启A股IPO,不巧的是,同年9月,由于新《民促法》实施带来的不确定性,此次IPO再次搁置。

随后,华图又经历了两次冲击港股落败:2018年2月,华图从新三板摘牌,采取发行H股方式进击港股,并在2018年10月更新招股书,却迟迟没有通过聆讯。即便是去年轰轰烈烈的港股教育股IPO热潮下,华图也始终没有拿到钥匙,两次交表失败,目前已不在港股上市排队名单中。

借壳山鼎设计,再次选择A股,已经是华图7年里的第6次尝试,可谓十分执着。

8月13日,山鼎设计停牌,8月20日复牌并公布股权转让意向方华图投资,双方于日前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若本次权益变动全部完成,华图投资将通过直接持股的方式持有上市公司 30%的股份表决权,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华图投资及其实际控制人易定宏、伍景玉。

华图投资成立于2015年12月,为华图教育全资子公司,两者实控人为易定宏。近些年来,华图教育还通过华图投资进行了不少股权投资事件,如艾艺荷马、职业蛙、西普教育、爱云校等公司。

创业板上市公司山鼎设计在此消息后实现涨停,在外界看来,这30%的股权买卖只是华图借壳迈出的第一步,本次转让还需深交所进行合规性审核,历尽坎坷的华图还需要等待。今年8月,中央政策指出“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被解读为“创业板借壳解绑”,华图若能成功,则有可能成为第一例。

达晨陪跑10年,

易定宏要把华图做成“百年老店”

华图教育的创始人易定宏曾当过大学老师,边教书边和朋友开了一间文化公司,但他始终想在生意场上大展拳脚,于是辞职下海,盯上了教育培训行业。

在他的带领下,华图教育迅速成长为集教育培训、网络教学、图书出版发行和政府咨询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教育培训机构。企业做大后,也曾有人劝易定宏涉足更赚钱的房产等行业,但被他谢绝:“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这辈子只做教育,不做别的。”易定宏说他把华图教育塑造成百年品牌,打造成“百年老店”。

从天眼查显示的华图教育股权结构来看,易定宏持有37.68%的股份,是第一大股东,易定宏姐弟合计持有44.47%。此外,第三大股东为中金甲子,持股6.27%;第四大股东为达晨,持股4%;第五大股东为2015年度员工持股平台,持有3.41%。

回顾华图教育的融资历史,达晨曾在2009年就投资了华图的A轮,陪跑十年。资料显示,达晨董事长刘昼曾在投资时表示:“华图是一家非常有潜力的公司,这个行业市场非常大。我们也看好易定宏先生这个人,他把一个四个人的团队发展到上千人,非常不容易。”

此外,中金甲子、海尔集团旗下的投资平台海尔投资也都是华图教育背后的投资方。目前山鼎设计的市值不到30亿元,如果成功借壳,资金增多市值上涨,这些资方都将获得更好的回报。

公考双巨头,

职业教育金矿待采

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企业首次被确立为职业教育的办学主体,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兴办职业教育,将要打开职业教育这座被忽视已久的“金矿”。

今年2月20日,深交所上市公司亚夏汽车(SZ:002607)发布公告,2月21日起公司证券简称将变更为“中公教育”,这意味着中公教育正式登陆A股。中公教育也是大型教育培训龙头中唯一一家在A股上市的公司。

在国家职教新政策发布等利好消息推动下,中公教育开盘市值超过590亿元,成为公务员考试第一家百亿市值的龙头企业。

实际上,中公教育的IPO之路虽然不像华图这般曲折,但也长达4年之久。2015年,中公曾接受华泰联合长达两年的IPO辅导,但于2018年4月终止,后续拟通过借壳亚夏汽车登陆A股。

公考可以说是职业培训行业的黄金赛道,老牌培训机构华图教育和中公教育在此形成了双巨头格局。

中公教育2018年完成营收62.4亿元,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119.7%,且2017-2018年营收平均增速保持在50%左右;而从华图此前在港股提交的招股书也可看出,华图教育截止到2018年6月30日的营业收入为13.81亿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仅仅增长了4%,几乎没有增长。这大概也可以从侧面说明,为何是中公拿下了职教第一股。

与此同时,职业教育下沉特征明显,华图和中公都不断在地级市和县增加学习中心网点。

山鼎设计近年来一直在寻找买家,此前曾有另一家职业教育企业想通过它上A股。年初,同为职业教育赛道企业的“赛普健身”,曾计划通过山鼎设计成为国内健身培训第一股,遗憾的是今年7月,山鼎设计发布公告称,作价21.47亿元收购赛普健身的资产重组事件终止。

职业教育早已走入主流视野,迎来新的增长爆发。一直在冲击上市道路上不得志的华图,在等待一个属于自己的IPO。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继云,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9/44634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