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破天荒!iPhone新品直降1000元,后背浴霸三摄,看炸了

这次苹果新品,总有一些似曾相识的感觉,双卡双待、浴霸三摄、价格战……这不就是国产手机么?
2019-09-11 09:17 · 投资界  闫启 刘传   
   

这是堪称破天荒的一幕:苹果新品 iPhone 11 降价了,起售价调低了1000 元。

北京时间9月11日凌晨1点,苹果2019秋季新品发布会如期举行。作为全球最为盛大的科技春晚,这一次苹果带了三款手机新品:iPhone 11、iPhone 11 Pro 、和iPhone 11 Pro Max。价格方面,iPhone 11 64G版本起售价为5499元,直接比去年发布的iPhone XR降了1000元人民币。

跟以往相比,广大粉丝对发布会略为失望——新品iPhone 11 Pro / Pro Max 增加了第 3 个摄像头,所以此次发布会的大多数时间都在介绍摄影效果。俗称的“浴霸三摄”本来最早是华为推出的,后来众多安卓手机跟进,如今出现在了号称引领创新的iPhone上,看起来雷人。

那么,问题来了:这一次,你还买不买?

三款新机型发布

iPhone Xs成苹果史上最短命机型

作为本次发布会的重头戏,苹果推出了三款新的iPhone,分别为:iPhone 11、iPhone 11 Pro 、和iPhone 11 Pro Max,可以分别看作是去年发布的iPhone XR、iPhone Xs以及iPhone Xs Max的继任款。

总体来说,三款新 iPhone 均搭载了苹果最新的 A13 Bionic 处理器和 U1 芯片,A13 Bionic的性能较上一代在性能上又再度大幅提升,成为7nm制程的芯片王者。

iPhone 11

具体来看,iPhone 11和iPhone XR相比,除了以上提到的,最大的变化是将后置摄像头从单设升级为双摄,增加了一枚f/2.8光圈的超广角摄像头。此外,iPhone 11还增加了256G容量的版本,颜色新增紫色和绿色取代了iPhone XR的蓝色和橙色,续航相比iPhone XR增加了1个小时。

售价方面,iPhone 11 定价为 699 美元起,国行版本定价为 5499 元起,最贵的256G版本价格为6799。

iPhone 11 Pro 系列

作为苹果的新机型, iPhone 11 Pro系列相比上一代的iPhone XS系列,升级的地方会更多一点。

首先从屏幕上来说,iPhone 11 Pro系列采用了超视网膜XDR显示屏,对比度高达2000000:1,尼特最大亮度也高达800。

在拍照方面,iPhone 11 Pro 系列同样增加了一枚f/2.8光圈的超广角摄像头,首次进入三摄行列,还增加了夜间模式和自动调整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iPhone 11 Pro 系列的充电配置为 USB-C to Lightning 数据线 + USB-C 接口的 18W 充电器,总算结束饱受诟病的 5V1A 配置。在续航时间上, iPhone 11 Pro比iPhone XS提升了4 小时。iPhone 11 Pro Max比iPhone XS Max提升了5小时。

售价方面,iPhone 11 Pro 为 999 美元起,iPhone 11 Pro Max 为 1099 美元起。国行版本的iPhone 11 Pro 则为 8699 元起售,iPhone 11 Pro Max 9599 元起售。相比iPhone XS系列,虽然iPhone 11 Pro的起售价没有变化,但256G和512G版本售价都有100元的下调。

iPhone的新款手机都将于9月13日晚8点开始预购,并与将于9 月 20 日正式发售。

总结下来,新款的iPhone相比上一代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创新,顶多能称之为是对上一代的升级而已。最显著的变化仅仅是处理器从A12换代到A13,同时将双摄升级为三摄。相比之下,安卓手机阵营都已经开始进入四摄时代,苹果在这方面的升级显得姗姗来迟。

据产业链方面透露,今年苹果的三款新机在制造成本上会比去年减少10%左右,因为两代机型在外形保持基本不变的同时,内部的设计上的相同之处也达到70%以上,很多的零部件都是两代产品通用的。

同时,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发现,在苹果官网上去年发布的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已经下架,可以说是最短命的iPhone机型了。

不支持5G,

也许成iPhone新品最大遗憾

不支持5G技术,或许是消费者对于苹果手机最大的遗憾。按照苹果一年发布一次新款手机的惯例,这也意味着苹果推出5G手机最快也是一年以后的事情了。

曾几何时,苹果的秋季发布会也经常被称为科技界的“春晚”,苹果此时发布的新品都将是引领科技届未来两三年的潮流。但最近几年,苹果新款产品尤其是iPhone已经不能再让消费者尖叫,反而更多的是感觉得到的其在创新上的的乏力。

2019年被称之为5G商用的元年,在全球手机销量疲软的状况下,5G手机换代将会带来的换机潮已经被公认成为手机市场再度爆发的契机,全球的手机厂商都在争抢登上5G的首班车。

全球的手机三大巨头中,三星的Galaxy S10 5G和Note10+ 5G机型已经在销售当中,华为也已经推出了Mate 20的5G版本,9月19日在德国慕尼黑也将推出5G版的新旗舰Mate 30/Mate 30 Pro。国内其他的一线手机厂商也不甘落后,中兴、vivo的5G版手机也已经上市,OPPO、小米也呼之欲出。

尽管作为全球前三的手机巨头,由于在5G方面的滞后,苹果2019年对iPhone出货量来说仍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据IDC2019年9月9日发布的市场预测,预计iPhone 2019年的销量将降至1.779亿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4.8%,

苹果错失5G先机,或许也是无奈之举。自2017年开始,苹果和高通关系恶化,苹果开始在iPhone 7中引入了英特尔的基带,此后甚至在iPhone XS的基带供应商名单中将高通完全删掉。但英特尔芯片的处理能力羸弱,此前就有不少声音吐槽iPhone在使用了英特尔的基带后信号差。更要命的是,英特尔5G 基带芯片研发进展缓慢,让5G成为 iPhone 与竞争对手之间最大的短板之一。

一向傲娇的苹果,最终也只能在高通面前选择了低头,尽管从过去两年双方诉讼过程中,苹果都是发声强势的那一方。苹果尚且如此,更不用说国内的手机厂商,就连华为也不得不向高通每年支付超5亿美元的专利费用。

其实在苹果与高通和解前,华为主动释放信号,愿意向苹果提供 5G 基带,虽然这是纯粹的公关和营销路径,但是却第一次将高通和华为之间的直接竞争给摆在了台面上——在特定情况下,华为具备取代高通的技术基础。

根据德国专利数据公司 IPlytics 发布最新 5G 专利报告显示,华为在 SEP (标准必要专利)数量上位列全球第一,诺基亚、三星、LG、中兴随后,高通仅位列第六,SEP 拥有量仅为华为的一半左右。

5G的战争才刚刚开始,高通能否一直靠着专利躺着赚钱还是未知之数。

苹果,还能统治手机的下一个时代吗?

这次苹果新品,总有一些似曾相识的感觉,双卡双待、浴霸三摄、价格战……这不就是国产手机么?

就连作为今年iPhone的最大卖点——首次搭载三个摄像头,也遭到了国内外众多网友吐槽。不少人表示,三个摄像头让他们浑身不舒服,引发了密集恐惧症

回想当初,苹果的崛起,正是凭借着手机从3G向4G换代的窗口。这也造就了过去十年,苹果公司曾经一度获得其所在智能手机行业80%的毛利润,这在人类公司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即便是在被大家吐槽创新不足的2018年,苹果仍以总营收 2292 亿美元位列财富世界五百强的榜单上第 11 位,其中营业利润高达 483.5 亿美元位列第一,毫无疑问依旧是是全球最能赚钱的企业。

而如今,苹果的手机业务的鼎盛时代正在远去。根据苹果最新的财报, iPhone销售额为259.8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94.70亿美元下滑12%。

新品创新平平,苹果拿什么去统治下一个手机时代呢?比如5G,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和4G不同的是,5G对于基建的要求更高。今年即使有了5G手机,短期功能发挥不了多少。”不过手机厂商纷纷抢发5G手机,主要是宣示自己技术先进,这背后的象征意义不容小觑。

这几年,不敢说苹果失去了创新的基因,但从屏幕更大的iPhone,到发布之后激不起太多浪花的周边硬件产品,苹果已然在下一代硬件的开发上失去霸气。还记得去年发布会结束后,网友总结苹果有价值的创新产品的记录为零。

这也许有些杞人忧天,但足以引起警惕。自从2007年发布 iPhone 之后,苹果已经统治了智能手机市场长达12年的时间。毕竟,正如宿命一般,十年在手机的发展史上是个分水岭,我们可以看到,曾经叱咤风云的诺基亚和摩托罗拉都被“十年之痒”打败了。

历史的教训是血淋淋的。且不说手机行业,任何行业从来没有永远的王者,只有一个永恒的真相:创新缓慢就等着被颠覆。当年亲手埋葬了摩托罗拉的诺基亚如此,后来亲手埋葬了诺基亚的苹果也是如此,这是所有创业公司亘古不变的宿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闫启 刘传,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9/4464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