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产FPGA加速替代,智多晶一年内获3轮融资

智多晶成立于2012年,专注于可编程逻辑电路器件技术的研发。
2019-09-12 10:08 · 投资界-西安创业  Mandy   
   

FPGA将迎来黄金十年。

FPGA(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即现场可编程门阵列,是集成电路行业里一个细分领域,也被称为“*芯片”。FPGA以其灵活高效、可重复编程特性,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消费电子、工业、通信、数据中心、汽车、医疗、嵌入式视觉和测试测量等领域。

据Gartner数据显示,全球FPGA市场规模2019年达到69亿美元,到2025年有望达到12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22%。FPGA将进入高速发展期。

随着中国5G部署及AI技术发展,中国将拥有巨大的FPGA增量市场。但是,中国FPGA市场长期以来几乎被国外厂商Xilinx(赛灵思)和Altera(阿尔特拉,被Intel收购)垄断,他们合计占据80%的市场份额。不过随着国产FPGA发展进程持续加快,在政策与资本的加持下,近年来也诞生了一批优秀的国产FPGA厂商,如高云半导体、安路科技、紫光同创、智多晶等等。

西安智多晶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多晶)成立于2012年,专注于可编程逻辑电路器件技术的研发,并为系统制造商提供高集成度、高性价比的可编程逻辑器件、可编程逻辑器件IP核、相关软件设计工具以及系统解决方案。

据西安创业网采访了解到,智多晶目前已实现55nm、40nm工艺中密度FPGA的量产,并针对性推出了内嵌Flash、SDRAM等集成化方案产品,截至2018年已批量发货2KK片。其产品广泛运用于LED驱动、视频监控、工业控制、5G通信网络、高端医疗等行业。合作客户包括富士通、诺瓦电子、海康威视等。

成立八年,智多晶先后获得5轮融资。2017年10月,智多晶获得西安本地投资机构迈朴资本A轮投资。据公开资料显示,迈朴资本成立于2002年,资产管理规模超过十亿元人民币,拥有两支股权投资基金,陕西迈朴工业技改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西安玖鑫久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被投企业有易诺敬业、大唐科技、凯立新材料、新相微电子等,从行业分布来看,迈朴资本主要投向信息技术、新材料、光电芯片等“硬科技”领域。

2018年3月,智多晶获鼎兴量子千万级A+轮投资;2019年1月,又获得同创伟业、亿宸资本、兆恒投资和鼎兴量子四家机构的战略投资;同年9月,再获长江小米基金千万级战略投资,持股9.26%,成为其第四大股东。长江小米产业基金由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引导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发起设立,基金规模120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小米及小米生态链企业的业务拓展。截至目前,该基金公开了9笔投资,涉及电子材料、数模混合IC、FPGA、物联网芯片。2019年年底,智多晶又获厦门联和集成电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上千万投资,而这支基金背后,是全球晶圆代工厂商龙头企业UMC(联华电子)。

面对1年之内三轮融资,智多晶董事长贾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进军行业高端市场,打破国外企业的垄断局面,加快FPGA芯片的国产化进程。

FPGA作为半导体产业里不可缺少的一环,西安高新区一直非常重视。2012年,在西安高新区与三星电子签署高端存储芯片项目合作协议,随后成立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一期项目总投资共计108亿美元,主要生产12英寸10-X纳米级NAND闪存芯片产品,项目占地671亩,建筑面积377459平方米,目前已经全部实施完毕并实现满负荷量产,月产达到12万片。该项目带动了100多家配套企业落户,覆盖了从原材料和设备的研发生产,到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及系统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并诞生了炬光、华讯、华芯等本地龙头企业,一个千亿级的半导体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根据陕西省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数据,在产销规模不断攀升的同时,2018年陕西半导体设计业规模接近80亿元、晶圆制造业规模达到283亿元、封装测试业超过100亿元,半导体支撑业达到164.5亿元、分立器件为55.3亿元。目前,三星西安项目二期*阶段70亿美元投资追加完成,西安半导体产业的聚集效应仍在继续加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