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推出馒头直聘,这馒头好啃吗?

事实上,美团想啃蓝领招聘的馒头,也面临不小挑战。
2019-09-18 07:24 · 节点财经  菲兹   
   

近期,“搅局者”美团又有了新动作。

近日,有消息称,美团正内部孵化一个招聘平台“馒头直聘”,由到店事业群总裁张川的团队负责,目前该业务的团队已基本确认。

对此,美团回应媒体称传闻属实,表示公司搭建这个招聘平台主要用于服务中小型合作商户,帮助他们解决“招人难、用人难”的问题。

有人说,美团股价跌了,王兴又要绞尽脑汁讲故事了。真是这么回事么?

美团推出“馒头直聘”并不意外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馒头直聘尚处在试水阶段,聚焦在提升商户体验和求职者需求的服务链条建设,为合作商户免费提供职位发布服务。

其初期的主要目的在于帮美团商户解决蓝领的招聘问题,例如帮酒店招聘服务员和厨师,帮健身房招聘教练等。“不过未来不排除会成为一个全面开放的招聘平台”。

由“试水”到可能存在的“全面开放的招聘平台”,这很符合美团的“调性”。

去年上市前,有美团员工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美团)未来的场景会是,商户从开店选址、到业务建立、到材料采购,再到支付,全部都在美团一个生态系统下就可以完成,不需要外力协助。”

据公开报道,美团内部就有一套类似业务雷达的检测系统。

面对市场上的各个领域,只要监测到某个公司业务日均单量超过1000单,美团就会去重点关注它,并考虑这项业务是不是也适合自己来做。

另一方面,美团近两年的一个重要趋势,便是做商户生意,加大对B端用户赋能的力度,服务涵盖供应链、金融、Saas等。

在8月中旬发布2019年半年报后,王兴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中表示:美团在前半年投资了商家、商品种类、服务质量、经营能力和团队结构;下半年将会继续加大对2B服务的投资,继续提高经营效率,利用对于行业趋势的理解和实践经验来改善商业模式。

所以,美团推出“馒头直聘”并不令人意外。

“意料之内,情理之中。”节点财经创始人崔大宝这样评价,“这是平台型公司典型的边界扩充,比较符合王兴的风格。”

他同时表示,除边界扩充外,近年来灵活用工市场的快速增长,也是吸引美团啃“馒头”的重要原因。

蓝领市场快速崛起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目前蓝领人群大约4亿人,其中农民工2.74亿,制造业蓝领1亿人,建筑业蓝领5000-8000万,服务业蓝领1.2亿,面对如此数量庞大的蓝领就业人群,其行业招聘存在的现有问题,值得引起了全国范围的重视。

蓝领群体可以划分为工厂蓝领、城市蓝领以及基础白领三类。其中工厂蓝领可以进一步分为制造业蓝领和建筑业蓝领,城市蓝领可以进一步分为中低端(如超市、保洁等)与中高端(如酒店、咖啡厅等)蓝领。这两部分人群数量可以占到总蓝领群体的90%。

据相关报告估算,蓝领招聘的年度市场规模在万亿级别,目前绝大部分市场都被线下的公司所占据。这个领域将成为下一个互联网重量级玩家产生的蓝海。

据信用算力研究院日前发布《2019年蓝领生活与金融需求问卷调查报告》显示,目前蓝领群体仍以80-90后为主, “千禧一代”刚刚迈入务工潮。从当前蓝领人群属性来看,蓝领群体仍以男性为主,占比84.22%,未婚人群占比超35%。从年龄段分布来看,80-90后已经人群占比超56%。

报告认为,蓝领群体月平均收入3000-6000元,“含金量”明显提升。通过对蓝领用户受教育水平进行调研发现,与传统意义上的“低学历、低收入”刻板印象不同,在蓝领群体中,高中及以上学历人数占比超78.92%,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近10%,月平均收入在3000-6000元。其中,21.3%蓝领月平均收入超8000元。

报告还认为,蓝领群体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移:快递员/物流运输人员、餐饮服务员、导购员构成中国“蓝领大军”。在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及互联网浪潮推动下,蓝领群体开始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移。

根据BOSS直聘创始人赵鹏披露的数据,中国有4亿蓝领,6个月换一次工作,一次平均需要2周。

这其中蕴含的商业价值不言而喻。

但众所周知,蓝领行业招聘痛点主要有三:效率低、成本高、招人难。而对于蓝领求职者来说,外出务工茫目无保障的原因主要有:找工作渠道单一,信息准确性差;大工厂垄断招聘,小工厂无保障;行业暴利催生暴力,黑中介猖獗,一直都是他们的顾虑。

按照美团官方的说法,美团“馒头直聘”的初衷正是帮助解决商家的蓝领招聘问题,目前已覆盖餐饮、酒店、丽人、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结婚行业等多个生活服务领域。

崔大宝表示,美团平台上的需求端与供给端产生的多样化需求,与市场日益增长的灵活用工场景刚好契合。“美团要啃蓝领市场的馒头,看中的是蓝领招聘未来的增长速度。”

有业内观点认为,美团此时切入蓝领招聘市场,其核心优势在于有大量的商户,以及大流量。一旦在平台上将商户和求职者打通,这个生意几乎不需要什么成本。甚至有可能会成为美团下一个盈利增长点。

但事实上,美团想啃蓝领招聘的馒头,也面临不小挑战。

大量资本和玩家涌入

亿欧网统计,截止2018年,国内主打“蓝领招聘”的互联网企业共有103家。

其中2015年,国内蓝领招聘领域共有28家新企业成立,有16家企业获得融资,为历年发展之最。所以2015年被认为是互联网蓝领招聘元年。

也正是在这一年,蓝领招聘领域发生了一起战略并购:58同城赶集网合并。6个月后,斗米从58集团独立出来,自立门户。

此后,斗米、我的打工网、店长直聘等蓝领招聘平台相继崛起,运营模式已相对成熟。

美团此时带着“馒头直聘”杀入蓝领招聘市场,似乎已失先机。

从资本角度来看,今年2月,主打蓝领招聘的平台我的打工网则获得C轮融资,投资方为经纬中国。更早时候,鱼泡网获得来自优蓝网和天坤国际的1000万元战略投资,斗米获得来自高榕资本蓝湖资本高瓴资本等机构的4000万美元B轮融资。

从结果来看,自2015年11月至今,斗米已经在规模上发展成为垂直兼职领域*、综合招聘领域第三的招聘行业“头部平台”。截至2018年底,斗米平台用户量已经超过7600万,平台月活访问用户超过3000万,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创始人赵世勇表示:“我们将是独角鲸公司(百亿美元估值)!”

58同城早就盯上了这块市场。58同城宣称手握4亿多高活人才库及每天近千万的求职用户。并推出58同镇项目,这是一个集本地便民服务、营销推广、政府公告、就业招聘于一体的乡镇生活信息平台。

前程无忧也在去年设立了蓝领事业部。2018年9月前程无忧与上海不锈建立战略合作,前程无忧主要提供转型意向调研、线上简历录入指导、技术支持,建立“上海不锈求职专区”、协助举办线下专场招聘会等相关服务。

BOSS直聘推出的店长直聘,三年时间注册用户达到1900万,B端数量约为400万。

整体来看,互联网蓝领招聘行业经历几年的发展已日趋稳定,新增企业数量虽然不再井喷,但现有几大玩家必将迎来更残酷的竞争。

蓝领“馒头”好啃吗?

当然,美团的“馒头直聘”并非全无机会。

美团的优势在于一手握着大量的商户,一手握着大量的流量。据Q2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12个月,活跃商家数和交易用户数分别达590万和4.2亿。

“馒头直聘”上线后,双方有合作基础,信任度高,因而可以很好为中小型商户解决招工问题。

这一切看起来*。但有了海量用户和流量加持,就一定能发展得好吗?

显然不是,目前来看“蓝领们”并不缺乏信息,但对信息相对并不敏感,大多停留在娱乐阶段,即刷抖音、玩快手。

对招聘这种偏职场服务的功能,蓝领也是慢热的。

他们找工作更多的还是原始的“人带人”,属于同乡经济,受地域、人脉的局限,人与岗位没有办法高度匹配,其中冗长的人力资源链条也容易滋生黑中介、虚假招聘等问题。因此蓝领招聘企业如何利用好大数据算法等新技术,简化各个流程,提供从发布信息、报名筛选、班车接送、临时住宿、岗位匹配到推荐入职的“一站式”服务将成为未来的发力点。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孟庆伟表示,蓝领招聘不能一蹴而就,因为蓝领是属于技术方面的群体,因此可以通过高校+招聘、培训机构+招聘、实验基地+招聘、线上和线下互动提升能力+招聘等结合来聚集蓝领人群,将所有能储备能量、培训能力和聚集群体的平台和招聘结合到一起,招聘的效率、效果和质量会更好。

一直强调“无边界”的美团,已不是*次跨界。早些时候,有共享单车和网约车,最近有招聘和共享充电宝,但这些似乎都没有给美团带来足够的支撑。

2019年Q2美团点评首次扭亏为盈。但通过研读财报可以发现,美团的基本面并没有太大变化,这个在招股书中誓言要成为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公司,仍然只是一家餐饮外卖公司。据Q2季度财报显示,美团点评餐饮外卖在营收中所占比例高达56.6%,是*“主角”。

将馒头直聘置于美团APP中或许能通过开发新场景、满足新需求的方式增加美团APP的用户粘性,但将美团APP打造成满足用户大多数需求的超级流量入口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节点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