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风投宠儿电子烟风头已逝

电子烟既有利也有弊,直接发布禁令并不能解决控烟问题。
2019-09-18 09:46 · 猎云网  福尔摩望   
   

据美国媒体报道,一名堪萨斯州男子近日死于一种神秘的肺部病症,这起病症疑似与吸食电子烟有关。事实上,这并不是单一的病例。美国近期陆续汇报了数百起神秘肺病病例,其中已有六人因为病症过重而去世,年龄介于18-49岁之间。目前,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正在全美调查450起可疑病例,而这些病例都可能与吸食电子烟有关。联邦健康官员督促人们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尽量避免吸食电子烟。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仅在2018年,就有约360万美国中学生使用过电子烟,比2017年增加了150万。近日,曾是大学摔跤运动员的Adam Hergenreder,通过律师起诉了美国知名电子烟制造商Juul,指控其对产品安全性的虚假宣传。Adam在吸食电子烟18个月后换上了肺部疾病,其肺部功能几乎如70岁老人。

猎云曾于9月16日报道,受潜在的电子烟威胁,纽约州州长Andrew Cuomo发布了一项紧急行政令,禁止销售香味电子烟,并将电子烟的购买年龄从18岁上调至21岁。此外,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也在准备推出相关禁令,以控制青少年吸食电子烟。

风极一时的电子烟怎么了?

电子烟在国内并非新鲜事,事实上,由于效果造假被媒体曝光后,国内的电子烟市场已经沉寂了十几年。但市场需求仍在,电子烟项目于近年开始获得投资机构的青睐。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8年,国内就有六家电子烟公司获得资本青睐,总融资额超过4亿人民币。猎云也曾陆续进行过相关报道,如《FLOW福禄电子烟完成千万美金融资,电子烟市场有望回暖》、《电子烟品牌灵犀LINX获得数千万元投资,本翼资本、宁波思必得领投》和《MOTI电子烟完成3100万美元A轮融资,和玉资本领投》等。

而在国际上,电子烟也得到了迅速发展。据报道,电子烟的销售额从2013年不足50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约247亿美元,各个市场的渗透率也在快速提升。以美国为例,该国电子烟市场渗透率达到了13%,占全球销量的43%,是全球*电子烟市场。2018年,美国电子烟总销售额达到了56亿美元。欧洲是全球第二大电子烟市场,进场时间不长,渗透率却已达到了1%。而作为欧洲*的电子烟消费国,英国2018年的市场规模达到了21.2亿美元。

去年年底,美国知名电子烟创企Juul Labs获得了万宝路制造商阿尔特里亚128亿美元的投资,并向1500名员工发放了20亿美元的年终奖。据路透社报道,该公司2018年的收益超过了10亿美元。

Juul和大多数电子烟企业一样,宣称要改善十亿成年烟民的生活,毕竟,电子烟发明的初衷是作为烟草替代品,减轻吸烟的危害。但自从烟草公司收购专利之后,电子烟的宣传开始披上了健康无害的外衣,逐渐让不是烟民的年轻人成为这个群体的主力军。

美国医学杂志《JAMA Pediatr》发文表示,使用电子烟的青少年更容易吸食大麻,该研究分析了近13万名12-24岁的青少年,发现电子烟使用者比其他人吸食大麻的概率高3.5倍。

肺病迷思

目前,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正在对病例进行分类,涉及审查患者的医疗记录和面谈他们的医疗保健提供者。但卫生官员仍然没有确定为什么大多数病例会是年轻男性,为什么会发展成严重的肺炎病例。

是一种特定的产品或物质吗?

大多数患上呼吸系统疾病的病患表示,他们在电子烟中吸食了四氢大麻酚(THC),这是大麻中的主要活性成分。其他患者则报告称在吸食电子烟时,将THC和尼古丁混合在一起,而只有一小部分患者表示他们吸食了尼古丁。但卫生官员承认,鉴于大麻在许多州仍然是非法的,一些患者可能不愿意披露是否使用了THC。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一直与各州卫生官员合作,收集和测试病患所使用的样本。目前,卫生官员无法确定具体的罪魁祸首,究竟是某种常见的电子烟、品牌还是某种物质。而巨大的电子烟市场也使得卫生官员无法缩小搜索范围,而且,很多非法电子烟产品没有提供明确的标签。

这些病例只代表了一种疾病吗?

卫生官员仍然不确定他们是在应对一种综合症还是一些不同的疾病。虽然许多病例具有惊人的相似性,但患者报告了一系列症状,从恶心、呕吐到发烧、疲劳。一些人经历了数周才出现症状,而其他人则仅仅几天就出现了病症。许多人已经出现了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这种情况发生在液体积聚在肺部,并使氧气难以根据需要循环时。

8月,CDC对类似病例给出了定义:过去三个月使用了电子烟,扫描显示肺部有斑点,没有肺部感染的迹象,并没有证据支持其他诊断。于9月12日宣布的380例病例是*批使用该定义的案例。

这种疾病是全新的还是刚刚被认可?

更好地了解症状的范围也将有助于卫生官员回答另一个关键问题:为什么这种疾病刚刚出现?毕竟,电子烟并不是新鲜事物,它们在美国已经销售多年。但是今年,与电子烟有关的疾病报道激增。截至4月,伊利诺伊州和威斯康星州的州卫生官员跟踪到了53其病例,最早的疾病迹象往往是咳嗽、胸痛和呼吸困难。而8月23日,伊利诺伊州卫生官员报告了首例与电子烟有关的死亡病例。

但目前尚不清楚380例确诊和可能的病例是否代表这是刚刚出现的疾病,又或者它们只是刚刚被认可的健康风险。来自CDC的Meaney-Delman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存在一系列与电子烟相关的疾病已持续更长时间,其中最严重的病例直到现在才被曝光。但其他人认为这些病例标志着一个新问题。

人们使用电子烟的方式是否会使导致肺部受损的问题复杂化?

想要找出这种肺部损害的原因是非常复杂的,因为使用电子烟的人可能会依次变换各种产品。当流行病学家着手确定疾病爆发的原因时,他们通常会进行所谓的病例对照研究。他们将患病的人(实验组)与病例相似但未生病的人(对照组)进行比较。然而,试图建立一个关于电子烟的病例对照研究需要一些详细的计划。Meaney-Delman说,由于调查尚未确定嫌疑因素,因此选择控制措施是一项挑战。

电子烟是否安全?

首先,我们要承认,电子烟的危害远远低于传统卷烟,毕竟它们不含焦油。此外,电子烟对成年烟民的戒烟功效的确是显著的,今年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严谨研究证明,电子烟比传统的尼古丁替代疗法更能促使戒烟者戒烟。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研究员兼NEJM论文的主要作者Peter Hajek指出,该研究试验中的许多人一开始通过使用烟草味的电子香烟来戒烟,但最终转移到水果味,并且成功戒烟。这种戒烟方式,让烟民逐渐摆脱了对烟草味和尼古丁的依赖。

这一点也让很多力促控烟的国家逐渐放开了对电子烟销售的禁令。据《卫报》报道,由于游说团体称电子烟有助于减少吸食传统卷烟,澳大利亚议会近日针对电子烟展开辩论,讨论是否应该改变禁售电子烟的政策。

而在英国,英国国民保健署和公共卫生部都在支持使用电子烟替代传统卷烟。

但是,电子烟最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是在青少年用户中的普及。据加拿大媒体暴报道,最近发布的一份加拿大卫生调查报告显示,四分之一的加拿大中学生吸食过电子烟,而且群体还在不断扩大。而在美国,每五个高中生中就有一个人吸食过电子烟。尽管青少年电子烟使用率飙升,但公共卫生官员表示,全民吸烟率并未出现上升。事实上,在过去十年中,年轻人的吸烟率在持续下降。

同时,最近的研究表明,限制电子烟口味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一项发表在Substance Use&Misuse杂志上的论文,审查了18至29岁年轻人使用电子烟和传统可燃产品的调查数据,发现如果限制电子烟口味,17%的人会减少电子烟的使用,并保持或增加传统吸烟量。17%也许看起来不是很大,但考虑到目前有数百万人在使用电子烟,即使只有一小部分人转向传统卷烟,也可能意味着新烟民的数量激增。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电子烟在加热过程中会释放甲醛、乙醛等有害物质,甚至于产生新的潜在危害,如高温油烟蒸汽会导致气道及肺泡急性损伤。此外,厂家所添加的各种口味调味剂,由于存在刺激性,可能会诱导并加重呼吸道炎症。

电子烟既有利也有弊,直接发布禁令并不能解决控烟问题,因为与可能由电子烟造成的6人死亡相比,每年由传统烟草造成的死亡人数要高得多。还需要指出的是,目前美国媒体报道的电子烟争议,更多的是源于发展乱象,引起争议的电子烟并非来自正规商店,而是来自街头的伪劣货。

最后,用世卫组织今年7月发布的2019年度《全球烟草流行报告》中的一段话结尾:“与传统香烟相比,电子烟产生的危害更小,如果固定吸烟者能够使用得到良好控制的电子烟完全替代卷烟,受到的毒性影响可能会较小,但并非无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