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阎焱:中国未来增长动力要靠青年一代踏实的技术创造

在会上,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发表了《2019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趋势与展望》的主题演讲。
2019-09-18 15:36 · 投资界     
   

2019年,谁能在变化莫测中洞察未来趋势,把握决胜之道?当前新形势下,股权投资行业将如何征程?创投新经济的着力点在哪里?科创板的设立对行业有哪些影响?创投人应当如何抓住机遇,以不变应万变把控新经济市场的投资策略?

“2019中国创投高峰论坛暨金鱼嘴基金街区发展年会”于2019年9月17-18日在南京国际青年文化中心(南京厅)举办。在会上,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发表了《2019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趋势与展望》的主题演讲。

阎焱:中国未来增长动力要靠青年一代踏实的技术创造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理:

大家好,今天我来做一下股权投资2019年目前的趋势以及展望的演讲。从资本市场上来看一级市场融资,中国有一个很大特点,养老金不允许直接投资,资管新规导致占中国流动资金80%的银行资金基本停止了投资。保险资金也很少,可能只有一线资金量非常的大的机构能够拿到保险投资。以前GP一个很重要的资金来源就是上市公司,现在很多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爆仓导致流动性不足,在股权方面的投资基本上停止了,地方政府、大国企成为人民币基金主要来源。

融资市场马太效应非常明显,如果是一线GP在中国能融到资,既不是一线GP又没有关系,基本上融不到钱。2019年上半年按清科统计,一级市场融资量5000多亿,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国有为主的基金投资的。

从投资角度来讲,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有13000多家基金,超过四分之三以上的机构管理规模超过9万亿人民币。新经济项目估值一直攀升,而传统经济经济领域几乎无人问津。

中国老百姓很有意思,认为自己都能赚钱都是投资家,现在越来越多人意识到投资持续性赚钱需要一个专门的团队,这一点很好,投资更加集中在明星项目,像集成电路,AI等等。

未来中国经济动力在哪里,这与我们作为投资人会关注的投资机会有关。第一,未来30%到40%行业会消失,由机器代替,比如不超过5年,证券分析这个行业就会不存在了。

国内的替代技术是值得投资的,人口红利的下降导致机制红利凸现,比如国有企业混改;另外,万物互联是一个大的机会,5G最重要一个方向是物联网的发展机遇。此外,人类永远是懒惰的,都不希望天天劳动,所以懒惰天性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导致对AI大数据的需求一定会大增。

人类对于生命质量的提高和升级是永无止境的。新型制造即AI和物联网将会来改造我们现有制造业,中国是制造大国,但是中国制造质量跟世界第一线产品的质量差距非常大。我们未来增速增长动力核心是什么,是青年一代聪明、踏实的技术创造,这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推动力。中国VC/PE的前途一定灿烂,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9/4466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