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9创新机遇:新技术浪潮已来,就是泡沫有点大

时间是有限的,把时间花在正确的人和机构上,多跟头部项目、头部机构或者是潜在的头部机构和企业打交道。
2019-09-18 16:19 · 投资界     
   

2019年,谁能在变化莫测中洞察未来趋势,把握决胜之道?当前新形势下,股权投资行业将如何征程?创投新经济的着力点在哪里?科创板的设立对行业有哪些响?创投人应当如何抓住机遇,以不变应万变把控新经济市场的投资策略?

“2019中国创投高峰论坛暨金鱼嘴基金街区发展年会”于2019年9月17-18日在南京国际青年文化中心(南京厅)举办。在上午的圆桌论坛中,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执行总经理刘纲;盛景嘉成母基金创始合伙人、盛景科服董事长彭志强;辰德资本创始合伙人谈庆;华盖资本创始人、董事长许小林;毅达资本总裁、创始合伙人尤劲柏围绕“2019创新机遇在哪里?”展开对话,论坛由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主持。

2019创新机遇:新技术浪潮已来,就是泡沫有点大

以下为讨论内容实录:

倪正东:论坛的主题是“2019创新机遇在哪里?”刚刚阎总、肖总讲的非常好,他们从事创投行业20多年,讲了很多干货。回到现在,我想先问在座的同事同行们一个问题,2019年你们到底投的怎么样呢?与去年相比有什么变化?请从投的方向、数量、金额等方面简单回答一下。

李竹:我们是做早期投资的,主要投资阶段在A轮之前。今年已经投了50多个项目,基本上都是在大科技领域。另外,我们目前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智慧医疗等领域也进一步加大了投资力度。

今年投资的项目数量跟去年相比稍微少了一点,去年大概投了90个项目,今年投了50多个,但目前单个项目投入金额比较大,所以从投资金额总量来看是差不多的。我们发现,重投重管模式会带来更好的确定性收益,刚才肖冰总也提到,现阶段大家都比较安静,不会去争抢项目,这使得大家有足够时间对项目做了解,并在确定后投更多的钱。今年我们主要投资区域在北京和粤港澳湾区,其次是华东区域。

刘纲:我详细报告一下,今年上半年深创投新增创投项目数量56个,同比增加24.44%,投资金额18.3亿元,同比下降47.71%。其中,高端装备制造项目7个,互联网新媒体文化创意项目5个,生物医药健康项目9个,消费现代服务业项目3个,新材料化工项目9个,新能源节能项目2个,信息科技项目21个。我们的项目行业分布有减有增,高端装备制造、互联网新媒体文化创意、消费现代服务业项目金额大概下降80%左右,数量下降到30%-40%;但是我们生物医药健康领域的项目数量同比增长125%,金额增长130%,信息科技也是同比增长了61%和26%,大概这么一个情况,反映出我们根据环境形势,适度调整投资节奏与布局,推进专业化投资的总体安排。

彭志强:我们在总的投资规模上,应该是比去年有所下降的,而且结构上变化比较大。母基金方面,因为国内人民币的基金设立下降比较明显,所以国内的母基金我们保持在高质量的投资,对新基金出手比较谨慎。在海外,美国和以色列我们保持比较好的投资节奏,因为一直比较稳定。在直接投资方面,一个典型特点就是数量上没有明显变化,但是比较靠前,甚至到了产业孵化,我们平时叫确定性创业,我们现在比较关注CVC,上市公司、产业集团联合孵化、联合创业这种项目,类似我们南京的五星控股孵化汇通达、孩子王等等模式。区域上比较明显的特点,是在增加像南京、武汉、成都等科技创新比较突出的区域。过去投互联网领域,基本就是北京和深圳,现在投科技创新领域,在创投下沉的市场里面增加战略布局还是比较明显的。

谈庆:我是谈庆,来自辰德资本。刚才几位都讲到了今年投资下降的情况,今年我们辰德从项目数量和金额来看比起去年都有所上升。因此我觉得今年是正常年,而去年是非正常的一年。我们去年整个下半年没做成一单,不是说没有钱或者没有好项目,而是当时的市场非常疯狂,大家都在抢项目,很多还没有做好尽职调查就投钱了。今年反而投资步伐是比较稳健的一年。我星期二过来,星期一开会又过了两个项目,两个项目分别是在基因治疗和临床质谱检测领域的。辰德是一个专门投资于医疗技术的基金,我们到现在投了那么多项目还没有一个项目出大问题的,相对来说,比较稳健。我们大概每年都投10个项目左右,今年可能会超过这个数字。

投资的地区大概50%以上都在长三角,从上海到南京,再往南到杭州,这片区域有我们超过50%的项目。另外现在看的比较多的其实是深圳的一些项目,北京的项目是一直有,但是变化并不大。变化最大的还是华东地区,不断有新项目涌现,这是投资地域的方向,谢谢。

许小林:虽然大家说资本寒冬,但像我们以医疗作为主要投资方向之一的机构其实受市场影响并不大。客观来讲,去年到今年其实对这个行业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过去,尤其在2017年的时候这个市场确实有点过热了,所以2018年融资难,在座各位都会有很明显的感觉。现在很多企业估值也好、谈的时间表也好,比过去要充裕很多,所以从整个大医疗行业方向来看,我们今年投资的数量没有太多的下降,因为单笔投资在1亿左右,我们今年也应该投出去将近四五亿左右,跟行业有关系,像文创方向可能会稍微谨慎一些,这也是客观的情况。

另外比较关注的区域,我们在江苏有投资,但好像在南京还没有投资,所以来开这个会还是蛮不好意思的,更多还是布局在北京和长三角。我们也知道南京有很多机会,但是一直没有真正在这边有实际的落地,我们下一步再去强化。

尤劲柏:我们今年还是保持着一个非常好的增长速度,到目前为止我们投了50多个项目,差不多有20多亿的投资额,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30%,投资行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半导体,大健康这些领域,区域比较集中在沿海发达地区,沿长江经济带。谢谢。

倪正东:数据能让大家感觉到每一个投资机构的变化。我们清科有一块业务是做创投综合服务;还有一块专注于投资。给大家介绍一下,清科投资由清科创投、清科母基金、清科资管三大业务线组成。目前来看,投早期的钱变多了,但是投资速度放慢了,我们的团队天天看项目,但因为现在新的创业公司也少了很多,所以也不是我们不想投,是钱投不出去。母基金今年还是保持正常的进度,今年差不多投了20多个基金,中间有很多的份额,我们在苏州投了五六个基金,在南京上周投了第一单,第二个我们还是很积极。资管中后期的基金,今年投的比较活跃,好几个是我们投的,也有跟投的。从整个清科投资来看,我们今年投了将近10多个亿,跟去年差不多一样,早期投资下降了,中后期投资上升,母基金投资基本上持平。

从区域上来看,以前投北京、深圳,现在是投整个长江经济带,在武汉南京周边,南京苏州这片区域,我们的投资明显增多,金额占我们投资额的40%以上。至于投资的行业,从过去20年的投资经验来看,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命中率基本上是百分之百,没有亏钱项目。在市场上也是医疗健康的项目份额抢的最高。从过会率来看,商业模式的项目比较低,过会率比较高的是医疗健康、消费等领域,这是我们整体一个情况。所以我感觉这个行业有放慢,也有加快的情况,但最重要的一定是找到最合适的步伐,最重要的是能投资赚钱,LP能分到钱,所以我们花很多精力变钱,在LP缺钱的时候给他们钱。这是我们的情况。

那么2019创新机遇在哪?举一个例子,谈一下2019年你们投的最有意思或者最具创新方向的公司。

尤劲柏:其实2019年我觉得非常有意思的就是,今年科技大家很关注,我觉得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到了一定程度,是我们以前发展人口红利或者是城市化带来的需求,这个阶段迫切需要这种转型升级,这也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机会,包括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这些项目是2019年大家比较感兴趣的方面。另外,2019年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价值投资, 2019年比较冷清,对我们也是好事,大家抢项目不再那么盲目、非理性,大家能够真的坐下来静静想一想价值到底在哪里。所以我们想2019年关于未来的几个方向大家都是比较共识的,人工智能也好,新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也好,工业智能化、工业信息化也好,包括我们生物医药,大健康也好,这些肯定是大家都会重点关注的方向。

许小林:刚刚尤总讲的5G商业化,我觉得今年是一个重要起始年,但是今年商业化的可能不多,这是未来趋势。今年对大家来讲最开心的,肯定是被投企业高速增长,像我主要从事医疗行业,我一直说医疗是一个慢生意,但是去年今年差不多一年左右的时间,我们有两个项目,一个是做医疗AI的,就是做心血管的大数据,这个公司的发展远远超出我们预想速度,仅仅一年,现在估值应该已经涨了有将近5倍了,在这个行业干了十几年的我都觉得这个成长速度太快了。另外还有一个基因编辑的项目,基因编辑去年一年引起过轩然大波,基因编辑这个事越来越觉得是可行的,而且在转向药品方向去走,目前还是可行的,所以这个项目现在也是涨了3倍多。应该讲从研发到真正药品出来,可能要5-8年的时间,但是估值在过去一年里有如此高速的成长还是比较少见的。

所以我讲的意思是什么?5G商业化,也许在未来3-5年的其中某一年会出现高速增长的估值项目情况,现在医疗行业之所以跟AI结合,是医疗行业里面像基因编辑这个新型行业,其实在过去四五年前,大家已经看到机会了,只不过过去五年里出现了高速增长,这个是我们看到具体的案例,不展开再说了。

谈庆:讲具体的例子之前想先讲我们的一个观念,我认为投项目最终是要给投资人回报,最好是现金回报DPI。我们第一个基金是2014年成立的,到今年是第五年,我们给LP分到的钱已经到出资额的2.3倍了,账面价值已经4倍多了,我觉得这个现金回报是实实在在的回报。

倪正东:祝贺,为什么谈庆基金回报那么好,因为他以前就是LP。

谈庆:回头来看,我们投资的时候选择什么样的点,又看好什么样的东西,你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技术的发展往往是一个线性的规律,但是市场对这个技术的评估或者市场的价值,是有一个振荡的认识。当这个技术出来的时候,人们开始是忽视,然后大家突然认识到这是一波新的浪潮,估值会飞速上升;但是一般上升完了以后会有失望,因为觉得原来指望每年能涨五倍、十倍,后来发现还是在按照规律慢慢成长,突然大家就失望了。失望的时候这个领域会有很多人受伤,不愿再提,这个时候往往又是投资的时机点。我们今年初投的第一个项目是做3D打印的,3D打印在五年以前我觉得非常红火,当时很多人投,投完以后,实际应用并不是特别好。我们投的这一家机构把3D打印应用到了齿科领域。大家知道人的牙齿每一颗都不一样,所以中国有400亿颗不同的牙齿,制造应用于改造或修补牙齿的产品,最好的是应用3D打印技术,因为可以做到完全个性化。我们投的这家公司就是在中国的数字化齿科还没有完全开展起来的情况下,已经在美国市场跑到了第一名,公司团队都是中国人、留学生。

另外一个刚刚过会的项目是关于基因治疗的,像许总讲的等企业真正起来可能要五六年。但是在今天一个好的基因治疗公司,我们关注成功的要素在什么地方。像我们这样的一帮理工男做的基金,会分析成功要素,会考虑可能会出现各种问题、各种优势,考虑项目的各个阶段。我们最后投了一家看起来没有那么亮眼,但是在技术上却可以跟全球所有的最一线公司来比的企业。这个公司的创始人还不到40岁,很年轻,但他在全球顶级期刊的论文一年能够出5-6篇,我觉得在全球范围内也很少有人做到。我们赌的是未来五到八年项目的发展。

彭志强:基金这个行业是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行业,我们的策略是希望追求确定性,单个项目可能风险比较大,通过投资组合和资产配置我们希望达到相对的确定性。刚刚谈到给LP真正的回报才是硬道理,这是一个五年甚至十年才能交的一个答卷,这样框架之下我们目前投资策略有两个主题:一个就是针对这种企业的内在驱动力是科技创新,做投资要关注退出的,科创板是非常重要的机会,目前我们在科创板过会加上市的已经有5家了,坚定不移继续推动科技创新这个方向的投资。

第二就是关注市场化的驱动力,外在的驱动力,我们称之为产业互联网,过去是消费互联网,直接2C的,现在产业互联网如果用阿里首席战略观,曾鸣讲的S2b2C,这是可以共享巨大存量的流量,所以未来的中国机会我们认为在存量市场,在下沉市场还是存在非常大商业化的空间,我们在各个流量场景里面,全方位布局和投入,我们觉得这也是未来资本市场的非常大的高度确定性的机会。通过2B去连接C,这样一个商业机会我们认为是一个转折点。因为做母基金我们的优势能够看到几乎所有投资机构真实的数据,我们一直从中去提炼,去发现一些确定性的机会,能够去真正的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面,这是我们的投资策略。

刘纲:我一直是在前线作战,对这个应该是有很多感受。首先,产业互联网应该是我比较关注的一个行业。去年9月份在深蓝实验室里发现一个项目,冻品食材供应链项目。今年到现在已经融了9500万元,看它的增长,在去年的时候大概有4亿左右的收入,今年可能会达到12亿,预计明后年达到40多亿销售收入,利润增长也非常快。它的本质特点是什么?它利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对它原来传统的冻品食材供应链进行了非常深度的数字化转型,逐步实现门店、顾客、供应链的线上化、数据化、智能化。昨天建邺区李晖区长也说了非常看好数字经济,我认为,数字经济潜力只露出了冰山一角,我们看他的逻辑,全部都能够数字化,顾客买了什么东西也能够数字化,在这个数字化的供应链管理基础之上,快速驱动了连锁店增长,2年将近新开了1000多家店,这个方向是我们非常看重的。现在5G、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等这些技术的出现,相当于100年前电力出现之后对我们整个生产环境、商业环境进行重构,数字化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规模和影响力再造基础设施,重塑商业形态,展开新的商业想象和游戏规则,所以我们说,所有的产业都值得全面重来一次,这个是一个巨大的事情。

第二,我想再说一下最近不受待见的文娱产业。从统计数据看,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投资是增长的,文娱产业、传统制造业下降了50%-80%。但是投资圈有一句话,就是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我还是非常看好消费娱乐行业,中国GDP的增长和中产阶层崛起还有消费分层升级,导致我们除了吃饱穿暖住好之后,消费娱乐产业其实存在非常强劲的内在增长动力。但由于去年前年明星补税等等事件造成的非常剧烈的影响,热钱大量撤离影视娱乐行业,这恰恰可能是我们的好时机。我在深蓝实验室发现了一个非常好的南京项目,用AI和AR等技术为少年儿童提供室内娱乐教育主题乐园,增速非常快,从去年的几家店到现在400多家店,收入与利润也实现了快速增长,公司优秀的创始人李擎也在现场。深蓝实验室还在孵化一个基于在线的艺术教育结合线下国际电影艺术学院的项目,其实也是利用新商业基础设施和新技术对文娱行业进行重构和赋能,实现转型升级,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领域。总体来讲,文娱产业投资似乎在“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情形下,只要你“心中有花”,就能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值得投资的产业之花。

李竹:非常同意刘总的看法,我们最近这两年投科技比较多。今年在数字经济和文化行业有几个退出项目,回报在15倍到30倍左右,虽然现在这些企业上市不太容易,但是从并购的角度来看是非常有价值的,这些企业现金流非常好。所以我觉得南京把数字经济作为重点其实也是比较好的。

我介绍一下在科技方面投的比较有意思的项目。其实大家看法比较一致,都认为人工智能和5G是未来的大趋势,实际上投资机会已经来了。比如像5G、基站芯片前几年投的比较多,今年投已经晚了,现在大家都在投手机的5G芯片。我们是做早期投资的,虽然都是投5G,但是每年投的不一样,我们现在看到什么问题和痛点?在5G、AI方面,一个是计算能力不够,现在芯片摩尔定律已经失效了,我们现在看到在很多智慧城市的监控视频上,要想同时做识别需要传到云端边缘。基于此,我们投了一个光芯片项目,是目前国内做的比较少的,这种光芯片利用光的变形计算来做,他的速度理论上能提高1000多倍,而且特别适合现在的边缘计算,也可以用在云计算的整个AI服务器里面芯片迭代,现在跟中国移动,视频应用场景都有联系,在很多智慧城市和煤矿,已经有了订单。可能在今年年底订单就能交付,这将是第一款能够商用的芯片。

另外一个就是连接,像5G基站的分布非常密,未来有可能要通过低轨卫星。我们最近投了一个做火箭的技术公司,前段时间做火箭的公司出了很多家。为什么要投呢?它的创始人非常厉害,是几代国家战略火箭的总师,现在出来创业,我们投的这家用一种新的创新技术路线,把原来成本降低到三分之一,所以每打一发火箭他都能赚钱,在这种计算能力连接方面实际上还是有很多机遇的,我觉得这些创业公司都是改变未来的公司。所以像我们做天使投资,在考虑要不要对一家公司投资时,要看他对社会有没有改变,对世界有没有改变。

倪正东:在过去三四年成长最快的公司,其实正如马化腾说的产业互联网那样,是跟互联网的结合的公司。那个公司是我们四年前投的,现在的估值比我们投资时增长了100倍,是涨的最快的。今年投江苏一家公司时比较兴奋,是科创板IPO的项目,我们在A轮时进行了战略投资,今年市场买了10%的毛股,市场里有这样的公司还是挺难得的,我觉得这是市场的变化。第二个令我比较兴奋的公司是去年投的做5G相关的芯片公司,现在也是很快融完了,我几年前给一家人民币投了5亿人民币,现在市值差不多接近500亿人民币,这是我们的投资方向。

然后我感到今年的市场上泡沫最大,大家提的也特别多。我见了好几个公司,估值都涨的很快,今年有一家公司收入不到1000万今年,估值是15亿人民币;而AI公司估值现在很少有低于10亿的,这里面泡沫还有很大的。今天这些提的问题希望让嘉宾了解到最前线的情况,我还有点时间,问最后一个问题,第三个问题,大家都知道刚才劲总说我们基金有80%未来要死掉,刚才阎焱说到我们还能不能活到明天。其实投资就是一个江湖,这里面有美好故事,美好传说,但我们最重要事情就是要活着,有的活了20年,这个行业也活了20年,未来十年二十年是不是还能活?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如何在市场上保持竞争力和战斗力?

李竹:我觉得这个可能会成为现实,现在从天使投资机构上来看其实是在淘汰的。

倪正东:天使投资的兄弟们很多都不做了,很多没钱做了也不做了。

李竹:是, 2015年的时候是一波天使投资的高潮,那个时候成立了很多基金,但是非常不幸,那一年基金很多投了O2O,今年交出的答卷很不好。所以我认为从长远来看,还是要生存下去的,美国现在整个基金管理机构也就是6000多家,而中国有2万多家,美国创投行业比我们早几十年,中间也有淘汰过程,过去二十年美国投资机构数量一直在下滑的。那么像我们这样做早期的基金怎样能够生存下来,立于不败之地呢?

首先第一点我们还是要专注,要专注在A轮之前的早期,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投早期虽然是最困难,最辛苦的,但是如果你掌握了方法,可以重复发现里面的机制。我们做了几件事,第一赚认知的钱,认知一定要早,天使基金里面没有专门分析,全员去做。我们要去推测核心在哪里,哪个地方会出现好的。还有我们投了不错的创业公司后,可以去问他这个行业发生了什么。

第二招,我们赚了钱,要抓住人脉红利,天使投资一定要结合最优秀的人才。像倪总说做清华芯片比较牛,我们就在向清华科研院所生根,去建立一些联系,我是清华计算机毕业的,我们就在计算机系设立了奖学金,在全球创新学院也设了基金,八个学期在清华开了课讲技术支持。去做一些看上去不能直接挣钱的事,做天使投资要有一种长线思维,假如你说这件事赚钱我才干,那肯定做不长,应该是对生态有利的事去干,人家创业时候才会第一个想到找你,建立一个品牌帮助这些早期想创业的人。

第三个就是赋能的红利。英诺跟其他早期基金不太一样,我们有100号人在全国做创新空间,做创业的服务和加速器,我们是早期基金,基金规模不大,要把投后服务全部放在基金是养不起的,所以我们投后服务几十人就全部放在后面的公司,这样优化商业模式,对接后续资源帮助他们,不断强化在赋能方面的能力。

刘纲:这一块我理解有这么三点。第一点是专业化,专业化是我们一直特别坚持的地方,我们近300多个投资经理每一个人要专注一个专业方向,可以再跨一个专业方向。同时我们有专门的博士后工作站和研究中心,对所关注的每一个行业,定期要出投资分析报告;投资经理在跨行业投资的时候,必须找本专业投资经理组成投资小组共同投资,专业化是我们非常关注的。

第二点是规模化。我们在“十三五”期间的规划是投资总额1000亿,利润实现100亿,现在基本上按照这样一个标准推进。倪董来之后,我们管理的基金规模获得了快速增长,我们管理的私募股权基金超过560亿元;还代管了包括深圳在内的6只政府引导基金,规模1300亿,通过这个部分我们和全国的各个顶尖的基金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合作;最近我们还在加强母基金、S基金、美元基金的募集。截止目前,我们管理的基金总规模接近3500亿元。

第三点就是生态化,整个投资逻辑就是要在每一个重点产业,沿着产业链建立关键投资节点,纵深到每一个产业最顶尖的科学家,最顶尖的专业公司以及最源头。这里我要向建邺区沈剑荣书记报告,我担任创业导师的黑马学院深蓝实验室,在南京基地的目的是什么?其实是孵化和加速。通过创业导师+创业企业+投资+增值服务的模式,帮助创业者认知加速,资源加速,资本加速,大幅提高创业成功率。我认为要鼓励每一个投资经理,深入到他的专业领域的创业源头,围绕着产业生态,进行合纵连横,产业整合。同时投资经理要把精力集中到对每一个项目的增值服务上,真正做到“三分精力做投资,七分精力做服务”,这是我非常重视的投资理念。

彭志强:刚才倪总问这个问题很有价值,作为投资机构怎么鼓励内部,尤其我们做母基金,因为投资的都是一线的顶尖基金,所以投后工作量不太大,我们内部有个指标叫做调仓率,当时投了一个机构,下支基金不投了,就是要调仓了,调仓率超过20%就说明你前次判断不太对,这样我们团队一直在想怎样激活大家的战斗力,保证对市场的敏感判断,我们特别强调直投引领,而且在A轮领投的直投能力,这个在母基金也是相对比较少的,因为母基金相对跟投比较多,我们今年直投也已经有6个IPO,明年应该也是6个以上储备。

今年我们进一步要求甚至要到孵化这边,比天使投资还要再往前走个半年一年,这样锻炼我们团队真正保持对市场最强的敏感性,以及对产业真正的凝聚力。如果没有体感,时间长了做母基金就容易懒了,就容易对市场判断丧失敏锐的触觉。

第二个实现赋能化平台化,因为从母基金的角度,怎么样能够去在生态上有所贡献也是特别关键的,我们也要求团队多做一些脏活累活,比如说打造投融资的平台,通过这样平台能够尽早找到好的企业,也能够对企业有一些赋能,对投资回报也有好的支撑,服务对投资来说属于脏活累活非常重要有价值。

第三个是产业化,VC是一个高度不确定行业,怎么让他变的确定呢?产业联动应该是重要的下一步。基本上就是通过强有力的A轮直投到一个赋能平台化的运作,到产业公司闭环联动来增强我们团队的核心竞争能力这三点。

谈庆:刚才倪总问的是怎么活下去,活的更久,我觉得这个答案是把业绩做得更好,给LP的回报好才能够活得下去。但是怎么做到这一点?我觉得要项目投得好。我们辰德是功夫下在每一个项目上的。我们在一个方向上研究透,想清楚到底有多大的风险、有什么样的风险?我们看到了别人没看到的东西吗?我们能提供别人没提供的价值吗?如果这些问题我们回答不了,那就PASS这个项目。问题问完以后,我们也会错杀一些项目,但是选中的项目也是相当不错的,这是我们所谓精准投资的标准。刚才彭总讲到投资与产业联动,我们投资的很多项目是辰德已经投的企业给我们推荐的,这种联动效应可能会更强。辰德有大概三分之一的项目是跟我们已投项目一起去投的。我们的被投企业不仅仅推荐新项目给我们,而且还跟我们一起去投。

另外说一下关于年龄的事情,一个是团队年龄,一个是创业者的年龄,我们团队年龄大部分是在30-50岁之间,我们过去两年所投的项目创始人的年龄大部分集中是在35岁—45岁,我们没有投过一个刚从学校毕业的大学生,因为从产业来看,我们选择技术驱动成长的医疗技术这么一个投资方向,而我们已投企业的创始人普遍年龄集中在35-45岁,我想这可能是一个产业现象,但是也可能是我们自身选择的偏差。但是这种偏差最终结果使得我们项目投的准确率更高了。比较高兴的是前两天看见有一篇MIT的研究文章——关于美国最成功的创始人平均年龄是多少?最佳年龄是多少?可能出乎我们大部分中国人想象,结论竟然是45岁。美国最好的一批创业者,前0.1%的优秀企业创始人的年龄经研究是45岁。我看完以后我自己还觉得比较安慰,这表示我们走的路子没有太偏差。谢谢。

许小林:实际上在任何一个领域有一家跑出来肯定会死掉一批,我觉得投资行业也不例外,这个行业很残酷。华为成功,任正非讲集中炮火向一个城乡开炮,投资机构也一样,我一直讲就是说我们可以多看行业,但是你真正能做好一个行业就不错了,我2016年看医疗行业的时候肯定没有像今天这样,台上一半嘉宾都说这个行业好,13年以前没有人说这个行业好,但是坚持十几年以后你会找到这个行业的脉搏,会找到很多的机会。如果大家都能持续做二十年,我想每个细分领域里面一定会有最优的人跑出来。谢谢。

尤劲柏:目前国内私募行业的规模大概是美国的七分之一,但机构数量却是美国的几倍,各家机构要想活的好、活的长远最终还是要回归初心,初心是什么?其实就是价值投资,做好价值投资就可以了。总结起来,我觉得毅达资本这么多年走下来可能沉淀了三条经验。第一深耕行业,第二扎根区域,第三把控好风险。深耕行业,十多年前,毅达就开始按行业分团队分部门,现在我们内部按照行业分了六大行业事业部,每看好一个行业就会做深入的研究再做全产业链的布局,我们会给每个投资经理贴上行业标签,深耕行业的一个好处,就是我们对项目判断会更加清晰,第二个有利于为我们的投资企业做增值服务,因为只有真正懂行业,才能更好地开展行业产业链的整合,这也是机构增值服务能力的体现。

光通过行业去做,我们发现实际过程中还是有好多潜在水下的项目,后来我们扎根区域,实施江海战略,沿着长江、沿海进行区域团队的布局,我们的团队一定是真正的扎根当地区域找项目,项目找出来以后就与我们专业的行业团队结合,呼叫空军做火力支援。

第三个就是管控风险,管控风险这一块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尤其在机构做到一定规模以后,不可能合伙人每一个项目都了解那么清晰,风险管控体系健全非常重要。从2008年开始,我们内部自建了CPA团队和律师团队,现在我们所有的项目法务尽调和财务尽调都是自己做的。业务团队、律师团队、注册会计师团队三方尽调,他们各自发表独立的意见,这个有效回避了好多风险,大家也都知道这么多年一级市场有好多坑,我们很荣幸,一级市场上很多后来被暴雷的项目最初我们都去尽调了,及时发现风险放弃了这些项目。这三个经验促使我们一直坚持下去,结合起来,最终能够做出价值判断和决策。

倪正东:大家分享的都非常好,我自己想了三点。第一点是我们要把自己的机构和清科到底打造成一个什么样子,如果把每个机构比成一个国家,是大而强还是小而富都想清楚,我们的目标就是努力的方向,这是我要想的特别清楚的,向很多机构学习。清科就是添砖加瓦二十年建设出来,未来二十年还要建设。

第二点,时间是有限的,把时间花在正确的人和正确的机构上,多跟头部项目,头部机构或者是潜在的头部机构和企业打交道。我经常跟85后的投资人打交道,我多花时间投他们的基金,跟他交流项目,跟正确的人去学习,去交流,把时间花在这些上面。

第三点,因为未来不仅仅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还是对技术进行投资,所以我都多去学习前沿技术,生物技术,我现在在清华很多技术圈里面,去看他们做新的研究研究,新的PPT,新的产品方向,这些对我有很多启发。这三个方向是我在这个时候想的是问题,把时间花在对的人身上,加强对新的前沿技术的学习,怕就是你投的公司是三流五流,还是要投到最好的才可以。

感谢台上所有的嘉宾,我们把干货都分享给南京的朋友们,以后也到南京多投资,多创业,也在建邺多设基金,多走动,把好的企业搬过来。咱们共同努力,希望南京未来更好,建邺未来更好,我们共同发展,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9/4466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