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晨肖冰:安静时美好的事物才会出现,做投资也一样

在安静的时候,美好的事物才会出现。
2019-09-19 10:19 · 投资界     
   

2019年,谁能在变化莫测中洞察未来趋势,把握决胜之道?当前新形势下,股权投资行业将如何征程?创投新经济的着力点在哪里?科创板的设立对行业有哪些响?创投人应当如何抓住机遇,以不变应万变把控新经济市场的投资策略?

“2019中国创投高峰论坛暨金鱼嘴基金街区发展年会”于9月17-18日在南京国际青年文化中心(南京厅)举办。在会上,达晨财智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发表了主题演讲。

达晨肖冰:安静时美好的事物才会出现,做投资也一样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觉得南京很有希望,我判断中国城市未来发展一个基本因素就是大学,因为南京有很好的大学,前一阵听他们说一个统计,好像南京大学在中国排在差不多是前三,北京、上海然后就是南京,特别是理工科的大学比较多,比较密集,比较优质大学在南京。未来城市发展只能靠科技转型,科技转型要人,这样咱们这么好的大学,这么多高校科研院所就是一个基础,所以非常看好南京未来潜力。

两个系统性的投资机会值得全力以赴

近两年,跟很多同行交流,大家觉得挺困惑,困惑什么呢?觉得好像投资机会少了,因为之前的投资,我们说前年行业特别热闹的时候,大家说投资靠什么?看什么呢?看风口,现在好像突然风口没了不知道投什么,中国人特别多是一种羊群效应,喜欢大的风口,现在投什么呢?觉得机会少了比较悲观,觉得系统性的投资机会找不到了。

另外,我们也看到孙正义说每天晚上睡觉都是浪费时间,觉得投资机会特别多,所以弄了一个一千亿美元的基金,觉得不够用准备募第二期。体现了对未来看法不一样,我们相信什么我们可能就会看到什么,未来就会出现什么。

我自己判断有两个大的机会,是我们现在要看到系统性的投资机会,非常值得我们全力以赴做投资。

第一个机会,新一代信息技术处于爆发式增长的前沿,这里面最核心的就是5G+人工智能,这两个技术都处于爆发性增长的前沿,马上要进入大规模应用成熟的阶段。

而这两个方向又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什么?5G这一块华为是领先的,代表未来人类进步方向这些领域,中国没有落后,甚至有可能领先,在这个领域我们有大量的投资机会。

这个系统性的投资机会是什么?就是自主可控的进口替代的事,这里面存在大量的机会,现在出现大量市场机会这个在其他领域也会出现,就是自主可控,进口替代很多的这种投资机会会出现。这两个大的趋势,我不说风口,我特别反感说风口这个词,但是要看两个大的趋势,这两个大的趋势作为我们基金管理人全力以赴去投资,这是我对未来投资机会一点粗浅的认识。

第二个机会,是科创板。我们不能仅仅看科创板,但是科创板出来以后给我们市场好像打了一针兴奋剂,大家觉得上市更快了,原来很多不能在国内上市的公司可能会在国内上市,但是我们跳出科创板看,我觉得政府可能在下一盘很大的棋,科创板只是一个试验田,资本市场一个小的试验田,试验完以后科创板经验会向其他板块推广,特别创业板可能也会很快推广注册制,创业板也会做很大的改革。

希望中国政策市场能走出一个长期慢牛

其实中国这个经济转型和科技创新特别需要强大的资本市场的支持,就像美国的科技发展,是因为美国资本市场一直非常强大支持了很多科技企业上市发展,相得益彰、良性循环。中国不缺资金,我们大量优秀公司我们投了大量优秀公司。但是很多公司去海外上市了,很多公司原来上市都非常慢,上不了或者上市这个周期太长。

中国关键是缺一个制度性的安排,中国资本市场缺一个系统性的顶层设计,这一次我们觉得有很大变化,证监会也成立这个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提出了一个系统性的制度性改革的方案,我觉得这个是特别让我们抱有新的期望的,我们希望这个顶层设计出来以后,系统性的方案出来以后,中国资本市场能够迎来一个真正的明天,真正充满希望的明天。

这里面包括了注册制,包括了长期资金入市,也包括了怎么提高对这个上市造假惩罚力度,不能被二级市场股票指数所绑架,必须要下沉到政策定力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做一个根本性的变革。一个强大中国的资本市场肯定会非常有利于推动中国的原创技术,中国的科技创新的发展。这是我们充满期待的。

这一次科创板开头很好,运转非常平稳,给我们行业很大振奋很大信心。基本上80%以上科创板的公司背后都有创投的支持,很多家创投在里面,大家如果注意看的话,就会看到已经报材料科创板公司背后都是有很多创投公司,他们上市以后创投可能会实现一个良性的退出,服务更多创投资金投到这个市场,这是他的一个很好的投,运转也非常平稳,我们特别希望这个科创板成功,然后能推广到我们深圳的创业板,创业板也做很大的改革,特别希望中国政策市场能走出一个长期的慢牛。

我们更多好的东西能留在中国本土上市,不要去海外上市,我们中国投资人有可能享受到这个我们这个上市公司增长的这个红利,这是我对资本市场未来的一个看法。我觉得这一次很可能跟以前不一样,所以我们对中国二级市场我现在也是抱有很大的希望,可能会出现一个大家想象不到的一个比较长期上涨的趋势,这是我的一个大的判断。

在安静的时候,美好的事物才会出现

我们创投各个环节面临很大新的挑战,行业人普遍感觉到情绪不是很高,像创业板之前我们处于一个特别幼稚的摸索期,那个时候无知者无畏在摸索着前进,创业板之后就是青春躁动期,大家热血沸腾,很多钱很多人充满热情激情甚至盲目涌入到这个行业里来,行业成长特别快,过往十年这个行业都是处于一个很大发展时期。现在突然这个行业变成一个什么状态了?又到了寒冬,这个行业慢慢要进入到成熟期,青春躁动以后进入一个成熟期。

现在行业比以前安静多了,以前我们基本上到北京、上海、深圳那个五星级酒店那个大堂吧里面听到周边都是谈大买卖的,谈投资,谈项目的,特别泡沫化。现在特别安静,安静有什么不好呢?我觉得安静挺好,现在就是回归了这个行业本来面目,本来就不应该那么热闹,本来就不应该那么多参与者,不应该有这么多的GP,几万个GP你觉得可能吗?一个项目出来几十家机构去抢,赶风口抢项目,去随波逐流做一些投资。现在回归到一个比较安静的状态以后,有利于我们做好投资,这是我的一个判断,反而会有利我们做好投资。

有一首诗,在安静的时候美好的事物才会出现,浮躁的时候我们很难做好投资。我们就像一个工匠,一个画家,在特别热闹的时候,特别浮躁时候,做不好他们的作品,你安静做好行业分析研究,投后服务反而会做好投资。

现在有一个词大家比较清楚,叫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觉得我们这个行业人也不要忘了行业使命,很多人到这个行业都是赚快钱的,我觉得那样人或者那样机构是走不长远的,我们要想想我们初心是什么,价值观是什么,有使命和价值观的机构才能长期走下去。

你想想我们在2000年,到2006年中间这一段我们投资是没有退出渠道的,就是我们一批机构还坚持做投资,你说我们处于什么初心呢?我们就想让这个事业,想参与到中国创新型企业路径里面,跟他们一起成长,这就是我们初心。

所以我们还是要回头想想这些东西,我们这些特别是比较长期的这样一个行业里面这个时候反而是自己发力的时候,反而我们觉得是必须舒服的时候。你说在浮躁的时候大家一哄而上的时候,保持人性还是很难,很难说自己独善其身的。我觉得现在特别好,投资机会也特别好,没人跟你争也没有人跟你抢,大家都很安静,就老老实实做好你本职的投资工作,把每一个项目当做一个精品,艺术品,精耕细作做好,肯定不会错。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9/4466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