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字节跳动投资局

透过字节跳动的投资布局,它在如何出招?
2019-09-19 15:42 · 钛媒体  韩志鹏   
   

字节跳动的投资版图再次扩张。

日前有消息称,字节跳动全资收购校园社交产品Biu校园,这距离字节跳动完成收购互动百科的消息仅过去不到一周时间。

自2015年开始,字节跳动已伸出资本多面手,投资收购内容赛道的各类公司,而进入2018年后,toB、教育等领域也成为字节跳动投资局里的坐上宾。

这之中,一条新的资本布局曲线正跃然纸上。

开启搜索布局、发力在线教育,字节跳动的这半年很忙,其自身有关流量拐点的挑战也从未减少,而透过字节跳动近期的投资布局,它又在如何出招?

投资野心

进入2018年后,字节跳动投资并购的野心可不小。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字节跳动累计投资约60家公司。同时,据地歌网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至今,字节跳动投资/并购了约31家公司,投资金额近36亿元。


字节跳动投资布局,地歌网制图

字节跳动投资布局,地歌网制图

以人民币计算,在已披露投资金额的企业中,字节跳动投资过亿元的共有4家,分别是Faceu激萌、理想汽车、虎扑和在线教育公司Minerva,其中激萌获投金额最高,约为3亿美元。

细分领域来看,泛内容、教育和toB都是字节跳动青睐的赛道。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至今,字节跳动共投资10家内容赛道的公司,占总投资数量的约32%;投资7家toB领域公司,占比约23%。

此外,字节跳动分别投资了4家在线教育平台和4家社交平台,均占比13%;其同时还投资了O2O、智能硬件和金融等领域的数家公司,累计占比约19%。


字节跳动所投领域分布,地歌网制图

字节跳动所投领域分布,地歌网制图

这之中,字节跳动又看中了怎样的优质标的?

首先,以泛内容领域的Faceu激萌为例,这款产品由脸萌团队在2015年推出,由于其萌系的图片美化工具,一经上线便俘获了众多小姐姐。

但小姐姐来得快去得也快,主打工具属性的Faceu激萌留存率不高,上线半年后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仅为6.08分钟,虽然其也尝试通过陌生人社交来留住用户,但收效甚微。

于是乎,字节跳动现身了。

值得注意的是,字节跳动2018年2月收购Faceu时,抖音刚刚经历春节一役,月活净增长4000万,激增的用户规模倒逼着抖音需要在运营、产品功能等维度继续优化。

因此,对Faceu而言,处于发展瓶颈期之时被巨头接盘不失为一条好路;对字节跳动而言,其看重的是Faceu在图像处理与美化等方面积淀的实力,这对彼时抖音即将开展的短视频之战将是极大助力。

显然,字节跳动收购Faceu,这是一场各取所需的交易。

另外,字节跳动还相继投资了虎扑、半次元,力求在体育、二次元等维度补强自己的内容短板,字节跳动也通过这样的投资布局逐步提升了内容能力。

正因如此,字节跳动才能守住内容这条主线。

除了内容这条大动脉,字节跳动也通过投资扩大业务边界,并且从细分场景逐步切入教育、toB等领域。

以toB领域为例,字节跳动在2018年收购了效率管理工具幕布,金额约为数百万元,该产品是由坤豆科技在2016年3月上线的一款产品。据官网介绍,幕布定位于解决高效率人士在职场或者生活中的效率问题。

简言之,用户可在幕布里快速整理笔记、创建与整理任务并制作思维导图,这对提高职场办公效率而言将会是极大助力。

除幕布外,字节跳动还面向toB领域投资了视频会议服务商中创视讯、时间管理工具、朝夕日历,并且自研了企业IM工具飞书,后者率先在新加坡上线。

字节跳动正成为toB大军中的一员。

显然,面对toB这类陌生领域,字节跳动通过投资和自研产品切入职场办公这样的细分场景,使业务局面得以从窄到宽不断打开。

同时,字节跳动充分发挥了自身APP工厂的定位,尤其是在教育领域,自2018年4月至今,字节跳动先后上线gogokid、大力课堂和汤圆英语等教育产品,产品迭代极为迅猛。

通过产品维度的快速试错与迭代,再加上大范围的投资布局,字节跳动逐步切入陌生领域,在坚守内容主阵地的过程中逐步放大业务边界。

当然,除上述领域之外,字节跳动还投资了游戏公司上海墨鹍,全资持股了北京华夏保险经纪公司,在游戏和金融领域皆有建树。

可见,从内容到toB、到在线教育,字节跳动投资版图背后的野心可不小。

不只是投资布局,过去近两年时间,字节跳动针对上述领域推出过多款自研产品,在自家蛋糕不断做大之时,字节跳动的焦虑何在?这样的布局又能否化解这些焦虑?

内容加速器

虽然内容可谓字节跳动的主城堡,但与此相关的焦虑一点也不少。

内容是字节跳动的一张王牌。首先,通过今日头条的AI算法,字节跳动颠覆了内容分发的方式,让资讯找人成为新常态,也为今日头条吸引了超7亿注册用户。

其次,字节跳动又通过抖音在短视频领域大杀四方,15秒音乐短视频激活了一二线白领人群的娱乐天性,抖音又借助资本力量勇攀高峰,并因此在三年间吸引了超3亿月活用户。

可见,通过技术、创新与资本,这让字节跳动在内容领域称王,也让其快速积蓄流量水池,成为真正的互联网一霸。

当然,站在顶峰并不代表行至终点,下一座险峰正等待着字节跳动。

如前所述,流量越来越金贵,内容平台正迎来流量拐点,字节跳动也不例外。据东方证券数据显示,进入2018年,国内短视频应用的用户增长率结束了自2017年6月以来的高速上涨,并从最高点的130%一路跌至2018年7月的约80%。


短视频行业用户变化情况,数据来源:东方证券

短视频行业用户变化情况,数据来源:东方证券

短视频领域如此惨淡,图文领域更是同此凉热。

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今日头条2017年1月的MAU同比增速为131.2%,但到2017年7月其MAU同比增速已降至两位数,到2018年9月增速仅为14.5%。

移动互联网红利见顶的时代,字节跳动的两大王牌正经历周期拐点,再下一步就要迈入衰退期。因此,“盘活存量,挖掘增量”就成为字节跳动的必须动作。

对字节跳动而言,用户增长的水池要被激活,内容就是最为强悍的发动机,但在信息海洋愈发繁冗,抖音的小哥哥小姐姐失去吸引力,尤其当自家产品进入流量拐点时,字节跳动的内容矩阵也要进入新阶段。

简言之,字节跳动要在内容维度破局。

内容要破局,字节跳动正通过投资和优化产品功能来实现这一目标,而综合来看,字节跳动的内容破局无外乎纵向与横向两大维度。

现如今,内容和用户的发展正呈剪刀差状态,平台内容规模不断扩大,新增用户却逐渐减少,例如趣头条在通过各类激励计划扶持创作者时,Q2日活仅环比增长3.2%。

显然,用户口味愈发挑剔,曾经大而全的内容已不具备充分吸引力,越垂直、越创新的内容平台会越受欢迎,长尾的细分用户成为竞争焦点。

这正是内容平台的纵向破局。

字节跳动也在坚持实现纵向突围。通过前述的投资布局,字节跳动相继深入体育、二次元等领域,这些垂直领域的用户对平台足够忠诚,这也是字节跳动希望撬动的增量用户。

对字节跳动而言,从0到1再建设大型垂直平台已是难上加难,投资并购就不失为一条良策。

不过,“打垂直”已是每家内容平台的必经之路,字节跳动的纵向突破也不止于此。

除了不断实现内容触达面的纵深,字节跳动也在不断细化内容创作的各个环节,尤其是在优势的短视频和图文领域。

近期,字节跳动在短视频领域频频出招,例如西瓜视频宣布扶持vlogger,抖音宣布将开放15分钟视频权限,并表示要让1000万抖音创作者赚到钱,进一步加强腰部创作者的力量。

此外,字节跳动还投资了AI音乐公司Jukedeck、动画制作公司GeoGif,在短视频配乐和图像处理等细分领域进一步提高能力。

从短视频的时间延长、腰部创作者激励,再到音乐、图像等创作细节,字节跳动不止要强化垂直纵深,更要巩固原有阵地,尤其是短视频领域,用户喜新厌旧的现象极为普遍,字节跳动就要不断深化能力来刺激用户关注。

显然,内容纵向突破的核心就是垂直深耕,这不仅需要平台纵深内容领域,更需要不断深耕内容创作力,面对用户日新月异的消费需求,内容平台更要不断纵向求破。

因此,字节跳动要在内容层面继续垂直深耕。

既然纵向突破是垂直深耕,那何为横向突破?相对应地,横向突破是指内容平台的边界扩张,例如腾讯从社交起家并在游戏、音乐等领域均有建树,美团点评从餐饮领域向酒店、出行扩张。

追本溯源,平台边界扩张与垂直深耕有着同样的动因,增量用户愈发减少,聚焦单一业务的平台遭遇发展天花板,从核心业务向外扩张成为必经之路,这会为平台带来更多流量入口,促使企业越做越大。

字节跳动正在践行这条道路。

在前述的投资布局中,字节跳动相继投资游戏公司上海墨鹍,拥有Papi酱的艺人经纪公司泰洋川禾,其业务触角正从内容伸向泛娱乐赛道的多个领域。

和腾讯类似,娱乐是字节跳动不可或缺的基因,字节跳动不仅要充当内容渠道的角色,更要连接上游艺人,在下游借助游戏塑造IP,这体现出其全产业布局的思路。

另外,字节跳动不止是发力内容投资,其也通过收购锤子科技来拓展硬件渠道,加速实现软硬件结合,由此延伸更多流量场景和产业环节。

因此,要实现内容的边界扩张,产业化或将是字节跳动的突破口。

当然,无论垂直深耕还是边界扩张,每家内容平台都会走过这一阶段,但现实焦虑在于,流量红利见顶,家家平台都要快速转身以适应形势变化。

对字节跳动而言,曾经沉淀的内容规模是它殷实的家底,但外部环境瞬息万变,字节跳动要向下挖掘更多内容能力,再以此为基础持续实现对外扩张。

这样的纵横之间,字节跳动在为内容装上加速器。

不过,进一步透视字节跳动的边界扩张,强化内容已无法满足这家新贵的野心,多路出击成为其基本操作,这背后,字节跳动要谋怎样的局?

做大蛋糕

自2018年至今,字节跳动已超脱内容平台的大本营,开发出了更多航向。

电商、在线教育、B端企服、互联网金融这些领域都能看到字节跳动的身影,而透视这些布局,字节跳动正在补强短板并一步步做大业务蛋糕。

字节跳动的短板何在?如前所述,用户体量与内容规模是字节跳动的优势,但关系沉淀却是字节跳动的短板所在。

字节跳动的庞大内容库驱动了流量增长,但由于算法分发与去中心化的机制,用户与用户、用户与创作者缺乏充分连接,字节跳动也难以沉淀真实用户关系。

为突破这一关口,社交逐渐成为字节跳动高度重视的领域,例如推出多闪和飞聊,字节跳动要强化以内容沉淀高粘性用户的能力,这也是其野心之一。

当然,社交之路并无坦途,微信雄霸天下,字节跳动自研产品已无突围机会,投资或许是一道*解,类似虎扑这样的垂直社区也是优质标的。

因此,字节跳动补强社交的道路难上加难。

其次,除补强社交短板外,字节跳动也焦虑于流量转化。自成立以来,字节跳动聚拢了大量用户,并以此吸引广告客户为平台创收,但其C端变现并不顺利。

流量转化是每家平台的焦虑点,但字节跳动的痛点在于,今日头条和抖音的流量遭遇拐点,在真正的流量衰退期到来前,字节跳动必然要将流量水源导向更易变现的场景之中,完善商业闭环,沉淀用户交易数据。

于是乎,字节跳动开足马力进击离钱更近的场景。

以教育为例,字节跳动相继布局gogokid、大力课堂和汤圆英语,这些教育产品“使用即消费”,不仅能助力字节跳动的流量转化,也为其吸引了更多忠诚用户。

电商、金融等产品也是类似逻辑。

从熟悉的娱乐转向更为陌生的教育、电商,字节跳动的转身并不容易,例如gogokid曾被曝裁员,但这也是字节跳动在攀登下一座山峰时的必经之路。

当然,除了补强社交与流量转化的短板,字节跳动更要继续扩张。

在内容端,字节跳动要向娱乐产业化扩张,而在需求端,字节跳动也不止想撬动C端,更要撬动B端。

通过投资中创视讯、幕布,自研飞书等方式,字节跳动通过职场社交、视频会议和效率管理等场景切入企业市场,在消费互联网已近黄昏之时,产业互联网的机会等待着巨头去挖掘。

因此,字节跳动围绕自身的C端优势切入B端市场,但从产业互联网的角度出发,产业链、企业云等领域更需要突破,这些绝非字节跳动能在短时间内攻克的。

从C到B,字节跳动的转身不会容易。

转折如此艰难,而字节跳动追求变化的驱动力何在?如前所述,流量拐点已至,字节跳动既要补短板,又要做大蛋糕,这宣告着字节跳动新阶段的开始。

2018年之前,字节跳动借助抖音和今日头条站稳了内容的山头,自家的流量水池越来越满,但这些成功已是过去时,字节跳动要为新的战斗做准备。

在新的战役中,自身产品进入慢行通道,字节跳动开始快马飞奔地扩张,虽然其在教育、社交等领域还是初出茅庐,但通过“老带新”,字节跳动要不断激活流量水池。

过去,字节跳动建好了内容的花园;未来,随着字节跳动扎根社交、教育等领域,其提供了娱乐之外的更多场景,并借由智能硬件的布局触达更多用户,这是字节跳动自己的流量生态梦。

另一方面,自今年6月至今,字节跳动提速进军toB、搜索等陌生领域,其或许在剑指新的目标——上市。

自2018年至今,字节跳动多次被传将上市,其连续布局更契合了这些传闻,字节跳动是要在上市之前做大业务蛋糕,例如小米上市前布局IoT、美团上市前布局出行。

上市前蛋糕做得越大,在二级市场拿到的估值越高,字节跳动深知这一道理,而在一连串的布局背后,上市便成为字节跳动流量生态梦之下的另一里程碑。

对字节跳动而言,上市之后很多新业务将有所变动,但上市更像是新的起点,字节跳动要如何继续转动内容引擎,并在教育、社交和游戏等业务上实现流量联动,这场局需要字节跳动好好谋划。

这也是字节跳动要攻陷的下一座山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