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0后北大“猪肉佬”再创业,刚刚拿下美团独家投资

2019年的最后一天,由“北大猪肉佬”陈生一手创建的肉联帮正式完成A轮融资,独家投资方是美团龙珠资本。
2020-01-02 17:54 · 投资界讯  杨莉 谢周   
   

王兴也看上了猪肉生意?

投资界(ID:pedaily2012)获悉,生鲜零售连锁品牌 “肉联帮”完成了A轮融资,由美团龙珠资本(美团点评产业基金)独家投资。本轮融资后,肉联帮计划于2020年底实现门店布局2000家,并与美团一起发力线上合作,重点投入到家业务。

鲜为人知的是,肉联帮创始人陈生人生经历十分传奇。毕业于北京大学,陈生经常被行业内称呼为“北大猪肉佬”,是一名连续成功创业者、企业家,他曾连续创办天地壹号、壹号食品两家优秀企业,其中天地壹号为中国果醋饮料第一品牌、新三板上市公司;壹号食品旗下拥有中国最大的土猪肉连锁品牌“壹号土猪”。

1月2日上午,投资界联系上肉联帮方面,“美团一直都关注这个赛道,大家认识有一段时间了。他们也知道我们在干这个项目,正式全面了解项目是2019年10月份。

壹号土猪老板创业

美团社区生鲜领域再下一城

2019年的最后一天,由“北大猪肉佬”陈生一手创建的肉联帮正式完成A轮融资,独家投资方是美团龙珠资本。

资料显示,肉联帮主营社区生鲜零售小店,主打特色为“肉好吃、菜便宜”,为消费者提供餐桌食材和社区服务。早在2013年,陈生就开始探索社区生鲜零售业务,后来陆续收购了广州乐家生鲜、厦门广物等零售品牌,2019年全面升级为“肉联帮”品牌,目前全国开设门店近500家,一成立便挤进生鲜“巨无霸”行列。

虽然正式成立的时间不长,但肉联帮的背后是有着十多年中国最著名优质土猪品牌“壹号土猪”运营经验的壹号食品。超市里随处可见的壹号食品旗下壹号土猪、壹号土鸡、壹号澳牛、壹号土鸡蛋等等产品,都已经具备从育种开发到市场零售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

美团为何要投一家生鲜店呢?对此,美团龙珠资本创始合伙人朱拥华表示,生鲜零售市场规模超过4万亿,是“Food”产业的核心品类,也是美团龙珠重点赛道之一。经过3年的洞察,龙珠将行业趋势总结为“近场化、小业态”两大关键词。

“这次看到陈总带领团队下场做肉联帮后,龙珠与陈总团队做了很多讨论交流,非常看好他们对消费者的洞察、对行业的理解,以及背后壹号食品的供应链和产品资源,做出了龙珠在生鲜小店领域的投资决策。”

在朱拥华看来,陈生是一位连续成功的优秀企业家,懂行业、懂资本,下场做肉联帮具备完整的组织、快速的学习迭代能力、以及极强的执行能力。“我们每次见陈总都看到他在门店亲自参与运营指导,肉联帮的每一款熟食产品也是他亲自参与挑选食材、做出配方、指导工厂生产,让我们对陈总和团队有非常强的信心。”

龙珠资本成立于2017年,是美团旗下的产业基金。“此次A轮独家投资肉联帮,除了资本上的合作,龙珠已经拉动美团和肉联帮的业务战略合作,双方各展所长,在产品、供应链、门店运营、线上到家、科技投入等多方面紧密协同,为生鲜零售行业注入新活力。”

而肉联帮方面表示,在本轮与美团龙珠的资本合作以及与美团的业务合作中,公司将充分发挥供应链和产品端的资源优势,打磨门店运营体系,通过门店售卖、自提和线上配送到家等多种方式把优质放心的食材提供给消费者。公司计划于2020年底实现门店布局2000家,成为珠三角和长三角领先的生鲜零售连锁品牌。

“北大猪肉佬”陈生

一个60后连续成功创业的神话

1980年,出生于广东湛江的陈生凭借优异的成绩,被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录取。顶级学府,光环傍身,无论是做一名知识渊博的教授,还是做一位叱咤风云的政府官员,陈生的个人命运在旁人眼中精彩纷呈。

1984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陈生被分配到广州市市委办公厅。如今看来,依旧是众人眼中梦寐以求的工作,更遑论35年前。20世纪90年代初,刚刚掀起一股“全民下海潮”。随后,陈生毅然地放弃了令人艳羡的“铁饭碗”,辞职下海。

起初,陈生迫于生计开始摆地摊卖衣服,攒了一些积蓄。而后又瞄准了蔬菜的生意。据媒体报道,深谙经济学原理的陈生,将每斤进价1毛的蔬菜,卖出了6毛的高价。至此,陈生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1993年,房地产热潮开始兴起,陈生转身进入地产行业,大获成功。彼时正考虑转行做碳酸饮料的陈生受到朋友的启发,经过一番市场调查后,直接拍板做醋饮料。1997年,中国第一个醋饮料品牌诞生了,也就是如今的知名品牌——天地壹号。2015年,天地壹号成功挂牌新三板,截至2020年1月2日,市值超60亿元。

天地壹号风生水起,陈生又把目光投向了大众的餐桌。2004年,陈生遭遇了人生中第一次创业危机——由于禽流感,养殖的土鸡只能低价甩卖。此路不通,这位乐于探索未知领域的北大高材生,决定另辟蹊径——卖猪肉。古往今来,卖猪肉一直被众人误解看低,更别说北大高材生做“屠夫”,简直是不务正业。可是,陈生在体面与否的争议之外,看到了市场的巨大商机。

2007年,“壹号土猪”品牌在广州横空出世,7家连锁店同时开业。彼时,猪肉市场还是瘦肉型猪称霸一方,而用土方法、土饲料饲养的土种猪更像是陌生的闯入者。重新定义猪肉市场不是一件易事,根深蒂固的消费习惯不可能在一朝一夕间改变。陈生深谙其道,牵着土猪在菜市场游街是破冰第一步。

功夫不负有心人,15个月后壹号土猪开始实现盈利,一路高歌猛进。如今,壹号土猪版图已经扩张至全国30多个城市,超千家门店,成为中国土猪行业第一品牌。

壹号土猪一役后,站稳脚跟的陈生还在不断地开疆拓土。2013年,51岁的陈生开始探索社区生鲜零售业务,并且先后收购了广州乐家生鲜、厦门广物等零售品牌,建立其一个庞大的“餐桌王国”。

这些年,陈生还因为“送别墅”频频登上媒体头条。他自掏腰包,投入2亿元修建了129栋共258套别墅,无偿赠送给老家湛江官湖村村民。他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是官湖村走出去的第一个北大学子,当时去北大读书的路费都是由乡亲们凑出来的。此举是报答恩情,希望乡亲们能够过上好日子。

生鲜赛道冰与火之歌

70%买菜“大妈们”还是愿意到店消费

刚刚过去的2019年,社区生鲜赛道上众生百态。

这一年,无数生鲜企业跌落风口。呆萝卜、我厨、吉及鲜、妙生活等生鲜企业均被爆出经营困难,迷你生鲜、鲜生友请、特买客、菜到啦等生鲜企业破产退出,死伤惨重。这一年,生鲜常常与烧钱、资金链断裂、融资失败、关店、倒闭、跑路、维权等字眼捆绑出现,不断刺激着创投圈

“生鲜小店出问题很正常”。朱拥华表示,这个行业大但很难做,“道理很简单,你开两家店赚点钱没问题,但你一下子开50家,跨5个城市搞了200家,问题就全来了。”

那生鲜还是一盘好生意吗?肉联帮创始人陈生表示,线下依然是生鲜消费的主力场景,目前70-80%的买菜人群还是到店消费,如何做好线下零售是关键。

“大家过去将更多目光聚焦在线上和流量,其实线下生鲜消费场景也在发生巨大的变革,有很大的机会,2013年肉联帮就看到了餐桌消费从农贸市场向社区门店转移的大趋势。”

陈生坦言:“生鲜零售的核心还是优质、高性价比的好产品,要知道老百姓想吃什么,什么更好吃还不贵。但长期来看,线上与线下必然会融合,相互补充,协同发展。此次与美团携手,能充分发挥双方在产品和科技上的优势,共同探索生鲜零售产业的升级之路,我们很期待能迭代出新的业态出来。”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