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圆桌讨论:天使投资的未来趋势和特点

圆桌讨论主题为《天使投资的未来趋势和特点》。主持人: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参与嘉宾:北软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王童、安芙兰集团董事长周伟丽、紫辉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郑刚、创业工场创始合伙人麦刚。
2015-01-14 08:16 · 投资界综合     
   

  2015年1月14日,2014中关村天使投资论坛暨年度天使投资评选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圆桌讨论主题为《天使投资的未来趋势和特点》。

  主持人: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  李竹

  参与嘉宾:北软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王童、安芙兰集团董事长周伟丽、紫辉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郑刚、创业工场创始合伙人麦刚。(从左到右见下图)

圆桌讨论:天使投资的未来趋势和特点

(图为圆桌论坛现场)

  以下为圆桌谈论现场实录:

  李竹:我们今天因为台上的几位都是赫赫有名的天使投资人,不管是十大天使投资还是新锐天使投资,我们因为要讨论的话题,其实还是蛮多的,我想可能一会儿,每位先简单地用两分钟的时间,介绍一下自己,让大家对你们在做的事情有一个了解。

  郑刚:我们的主要投资方向也是移动互联网,有一些游戏,我们现在希望所投的项目具有一定的颠覆性、一定的抓住产业发展的趋势的创业企业,我们也希望创业者是有深度、有经验、能够把企业带到比较大的状态的创业者。我们在过去的三年半,应该是将近40家企业,具体我们没有去算,总共我们现在管理的资金也不多,也就大概3个多亿这样的,我们这个月有一个新的基金成立,我们也希望今年虽然说有很多的机构,可能对于所谓的泡沫论比较谨慎,但是我们认为在我们天使投资集团,我还是比较看好这样的,因为我觉得有太多的我们要投的,比如说在移动互联网和传统企业嫁接的这一块儿,或者说传统企业要嫁接移动互联网这一块,有很多的新的业态可以被构建出来,这一块儿,我觉得我们中国企业是非常落后的,这个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

  那么也希望说任何有理想的创业者来跟我们接触,我们会尽我们*的努力,不会放过你们。

  周伟丽:我们公司是在2007年成立的(安芙兰),早期和大家也是一样做PE,比较成功的PE案例就是我们去退出的东软载波,有将近20倍的回报,从2012年开始我们也转向了做天使投资,目前公司是有50个人,管理者十几支基金,去年我们是投了将近40个项目,投资额3个多亿,我们的区域是以本土化为区域,在本地做基金、本地投资、本地设孵化器,相当于是投资、孵化、辅导、培育以及后期的新三板上市一条龙,今天很高兴来到这里,我们的投资领域还是那五大赛道,主要的投资领域是三大领域:移动互联,主要是五大赛道,像互联网、金融、O2O、电商、互联网教育、手游文创、移动医疗。另外我们也在生物医药大健康的高技术领域,以及新材料的高技术领域,都分别有基金在做投资,主要的投资区域是北京和山东,也在往上广深发展

  麦刚感慨万千,因为我从事这个行业比较长的时间,从1997年到现在整个VC行业从做GP到自己创业,到天使、LP,经历过的行业将近20年的历程,创业工场到现在整整十年,我创办过好几家公司,这几家公司基本上代表我的创业生涯,与此同时我们在过去的十年当中,也投资过100多家公司,大大小小各个领域都有,我想这个话题可能每次都问,大家每次都回答,移动医疗、O2O、互联网、大消费我都听烦了,我其实做过LP,每次都跟你讲这个话,我想再问深层次一点,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些门道,我自己稍微总结一下,我觉得每一次伟大的创业机会或者投资机会,一定来自于产业链的变化,要不然你就是产生或者说捕捉到一个全新的市场,用新的方式去满足这种需求,要不然你就是拥有新的方式,对这个产业链进行价值的改造,缩短产业链,或者是把产业链的链条进行改变。

  所以我只能说,我的投资理念是寻找这种大级别的机会。所以你也看到我投了比特币这种非常搞不清楚的东西,到这种很接地气的黄太吉这样的东西,这里面你说有什么共性,你可以找到一些共性的词语,但是我觉得都在酝酿着它所处的行业的一些大的变化和趋势。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