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创意经济的投资曲线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讲了四部分,第一、创意产业布局,第二、介绍一些投资案例,第三、形成了创意产业的生态圈,第四、未来的一些想法,影视文化基金。
2015-10-28 08:18 · 投资界综合     
   

  2015年10月28日,为进一步促进文创产业与金融资本的共荣发展,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再次携手清科集团,在北京中航泊悦酒店举办“第四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整合金融界与文化产业界的高端资源,透视产业动向和趋势,以资本之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发展。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做了《创意经济的投资曲线》的主题演讲。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创意经济的投资曲线

  (图为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参加文创中心和清科的论坛,关于文化方面,已经好几年了,每一次来感觉到文化产业越来越热。

  我们作为一个在投资届的实践者,在从一直关注高科技的投资,后来经过这么多年,我们发现在文化领域也进行了很多这一方面的投资,今年我就把深创投在文化产业方面的投资,跟大家分享一下。

  讲四部分,*、创意产业布局,第二、介绍一些投资案例,第三、形成了创意产业的生态圈,第四、未来的一些想法,影视文化基金。

  我们总结深创投从199年成立到现在,整个投资的数据累计投资了583家企业,总共金额是175亿人民币,这些项目中间已经上市了103家,其中有将近60多家是在中国A股市场上市。目前我们管理的基金有400多亿,在全球17个证券市场,也实现了103家企业的上市。这些项目中间在文化产业领域,根据目前的统计,大约占五分之一的数量,如果我们把TMT的行业加进来,有一些是传媒方面的,可能这个数据会更多一些,应该达到四分之一。

  我分析一下深创投在创意产业,根据目前投资的项目,分成六个板块,*个部分实际上是和互联网最近的,就是我们投资了一批的网络游戏,网络游戏实际上在2015年我们看到整个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600亿,年底预测就是应该达到上千亿的规模,那么在11年、12年、13年无、14年分别是530、470亿,890亿,1108亿,每年平均增速是20%,作为和互联网相融合的文化业态,我们过去投资了中青宝,还有在香港上市的网龙等,这是在文化创意领域最接近互联网的,或者互联网的文化创意企业。

  第二,互联网创意产业,我们用互联网的形态或者是技术,互联网的模式,来融合、改造、升级和提升传统的创意产业,甚至在互联网业态下产生了一些新的创意类型,比如说在过去互联网发展最快的视频行业,我们投资了乐视网,在网络方面还有互联网音乐,我们投资了酷狗音乐,还有和移动互联网相关的项目,这也是作为一个投资机构,在投资过程中间是非常关注的投资领域。

  第三,影视行业,电影电视剧,以及相关的一些综艺方面项目,在今年我们看到像《捉妖记》票房超过了20亿,十年前一个片子过一个亿,就非常厉害了,今年我们看到捉妖记迅速了这个票房。今年我国影视文化行业的行业规模达到近400亿,美国经过了30年的时间,从100亿人民币的金额达到了100亿美金,中国100亿人民币达到100亿美金可能只需要将近10年的时间,这样的发展速度可以预期中国未来将会成为全球*的电影市场,电影这一方面的投资,也是投资人非常关注的。

  第四,体育文化板块,在过去我们投资了在香港上市的智美体育,还有咕咚运动,大家戴着一个手环就可以每天去记录评价自己的运动量和运动轨迹。体育产业,根据目前预测,在2025年能够达到5万亿,显然在整个物质财富更加丰富之后,我们对健康的追求,会成为消费的一个最强大的动力,体育方面的投资会是投资人非常关注的热点。

  第五,设计创意传播产业,和设计和创意相关一系列的服务产业,包括广告产业,设计行业,还有动漫行业。在过去我们也非常关注这样的投资,比如说蓝色光标,通过持续的并购重组,成为创业板增长速度最快的一个服务类企业。还有投资的(德美一家),是在艺术品、油画收藏和传播领域*的一家公司,以及蓝色火焰,从广告行业进入到电影内容制作。实际上通过技术,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方式,会对传统模式进行颠覆性的创造。

  第六,时尚消费产业,包括创新型的时装,创新型的美容美发,比如说东田造型,今年登陆了新三板。还有时尚珠宝、时尚体育、时尚家居等一系列的领域。

  从案例来看,在互联网创意产业中间投资逻辑最关注的,一个是互联网的前沿和热点,互联网曾经经历过七次投资的热潮,*次是门户网站,新浪网和搜狐网,再就是网络游戏,还有搜索,以及电商,网络视频等,那么这些和创意相关的互联网企业,但是我们特别关注的。第二个部分就是互联网融合性的创意产业,以及和技术导向相关的,在过去我们在2008年投资了乐视网,在当时08年销售收入只有3690万,今天已经达到了几十亿,即将达到上百亿的销售规模,增长都是上百倍,市值从当时投资30多亿,目前达到了900多亿,今年达到过1700亿,昨天看到乐视董事长贾总发布了一个新款,包括目前最新的可以媲美苹果6S的手机,只卖1099元,发布了一款目前120寸*的电视,同一个互联网企业进入到智能电视,智能手机,成长给了我们非常多的惊喜。

  这个板块的投资逻辑,在过去十年互联网的消费从众多的热点,变成了网络*消费的主力,这个过程必然会衍生巨大的商业机会,显然是我们投资最重要的领域。网络游戏不用再多说了,已经产生了众多的上市公司。

  影视方面我们过去投资了四个方面,一个是发行平台和营销传播效果相关的板块,第二个是方面是制作产生原创内容项目公司,都是我们特别关注的。第三,和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的发展相关的,比如说技术*,计算机的图形制作,视频制作等,这个部分会产生像阿凡达这样的技术背景的公司。第四,和品牌相关的,我们对应起来乐视已经在选择投资的时候,已经上市了像光线,华谊兄弟这样一些优秀电影制作公司。我们在投资电影公司的时候,乐视从传播,从发行开始的,从而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功,这个也是我们投资的逻辑。冯小刚他们创造的一家公司,有将近100多亿的电影*和后期制作,都有这家公司的背景和身影,我们相信未来中国的*,魔幻和科幻大片,就有可能诞生在这样公司的群体之中,因此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还有就是像我们投资了杨丽萍文化,她是有强大的品牌效应。

  在影视文化方面,我们现在也是非常关注,我们会推出专门投资影视电影作品的基金。那么在时尚消费领域,我们投资了已经上市的金一文化,黄金和礼品的上市公司,这些都是生活品质的提升,我们对美的需求,对自身个性张扬的需求,是我们投资的逻辑。

  在艺术、创意、设计广告传播服务方面,显然我们关注*是创意设计,第二个是广告与创意,第三是艺术传播,以及与TMT相关的项目产生协同,这都是我们所投资的一些思路和逻辑。

  最后一个部分是在体育板块方面,在体育产业中间的关键环节是值得投资。第二和体育广告传播相关的,这个领域也是比较容易产生比较比较大的公司,第三个是优质传媒,第四,赛事组织运营,第五,体育明星,第六场馆投资,第七,体育设施装备服装,第八,体育互联网,代表项目包括智美体育,咕咚运动,匹克,我们智美体育共同成立了智美投资基金。

  经过这些年投资,我们实际上已经在文创以内容为中心,以传播为平台,以技术和互联网为整个网络业态形态下,我们形成了在文创企业领域的投资生态圈,这个生态圈的逻辑也是我们下一步继续进行深度扩张的一个基础,那么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最近和横店集团和天工异彩,乐视影业和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已经在设计几支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形成不同的基金业态,都是有助于我们共同进行项目的发掘和投资。

  总体来讲在文化创意领域,我们看到的整个投资始终是追随着文化创意的潮流和趋势,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和在座的各位共同携手,共同推动中国文创企业辉煌的未来,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