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津生态城产业园副总经理廖蕊:打造版权+的服务平台

天津生态城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蕊在北京中航泊悦酒店举办“第四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上讲述了天津生态城产业园运行过程中如何通过打造版权+的服务平台来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2015-10-28 07:02 · 投资界综合     
   

  2015年10月28日,为进一步促进文创产业与金融资本的共荣发展,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再次携手清科集团,在北京中航泊悦酒店举办“第四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整合金融界与文化产业界的高端资源,透视产业动向和趋势,以资本之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发展。天津生态城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蕊做了《创意的聚合与辐射》的主题演讲。

天津生态城产业园副总经理廖蕊:打造版权+的服务平台

  (图为天津生态城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蕊)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听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真的不知道怎么讲,是一个非常大的文化创意,涉及到的领域,然后太多太多,后来我也是自己考虑了一下,这个讲别人的不如讲自己的,还是讲自己的比较熟悉,而且可能更有感触,所以今天我会把自己对创意的一些认识,和在自己工作遇到的一些现象,或者我们遇到的一些问题来和多少分享,而且也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生态城以及国家动漫园。

  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继苏州工业园区之后又是一个战略合作的旗舰项目,苏州工业区主要是以工业为主的园区,生态城顾名思义是一座生态之城,我们和新加坡一起打造的,建设之初,新三板在整个城市规划之中,就已经注入了非常他们在建设国家和城市的一些经验,那么整个现在生态城的起步区17平方公里已经建成了,非常漂亮的一座城市。

  地点是在天津的滨海新区的北部,整个面积是148平方公里,在这148平方公里里面,我们有25公里的海岸线,这是一个有海岸线,有海边,有沙滩,然后再加上新加坡建设花园城市的很多理念在里面,可想而知这座城市是非常漂亮的。

  既然是一个生态城市,所以我们在建设之初,就规范了产业不能是高污染,高排量,绿色经济第三产业就成为了一个支柱产业,09年赶上国家的文化部正好在全国选址建设*个文化部直属的文化产业园区,当时非常有幸生态城争取到了这样一个机会,国家动漫园就应运而生,整个国家动漫产业园基本建成了,经过五年的发展,目前基本上形成了文化产业上面的一个聚集。它体现在哪些方面?在聚集方面,真的不能很北京大的文化氛围相比,对于这么一个新的园区只有五年的时间来说,文创企业达到了快800家,税收的贡献,在生态城产业税务超过了半数,成为了支柱产业,基本上形成了影视、动漫,在图书出版,在互联网IP,以及广告传媒这四个领域,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聚集。我们有在这四个领域的龙头企业,非常优秀的企业,已经入住到了动漫园里面来了。

  那么在讲到辐射这个时候,我觉得和聚集是相辅相成的,是不能分开的,今天我想讲一讲生态城在这一方面有自己一点点的成绩,我们打造了一个版权+这样一个服务平台,前面我说的四大领域里面有非常好的企业聚集,同时也吸引了非常多的小企业,就来到了生态城,那么这些小企业非常注重关注于原创IP的打造,所以在这个方面自然而然在园区里就形成了一个上下产业链的对接,后来我们发现了这个现象,我们借助了政府的资源,借助了园区在文化部的资源,我们就打造了版权+的服务平台。这个平台主要是线上我们会有一个展示和交易的网站,线下我们会不定期举办很多对接的活动,能够让拥有非常好的一些原创IP的企业,让他们有机会可以接触到其他辐射衍生领域的一些非常好的企业。

  下面举几个例子,就是在版权衍生的过程中,我们是在垂直领域里面形成了非常多,非常好的服务平台。首先就是我们和目前国内*的原创漫画网站有妖气合作的漫画家村,排名前100名的漫画家,他们在这里创作的同时,也源源不断为园区其他的企业提供了IP机会。

  同时因为有妖气前些天被奥飞并购了之后,园区引入了非常好的奥飞的资源,在玩具衍生领域,还有动漫大剧的衍生领域,也是有了非常好的机会。

  第二我们和百花文学社的合作,百花文学社做了一个《小说月报》,一些非常优秀的作品都在《小说月报》上发现的,被一些大导演搬上的荧幕。我们和百花的文学社《小说月报》有这样的合作,他们会根据园区企业的一些特点,以及需求,从月报上筛选一些非常好的原创故事,然后再借助于园区有青年编剧基地,由青年编剧进行改编,我们推送到在影视行业大的影视公司和发行公司,推荐给他们,给大家这样的机会,未来把作品推向大荧幕。

  还有一个比较有特色的,就是传统文化上和天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合作的非遗创作中心,前不久他们*批设计出来的一个形象,刚刚去了威尼斯的双年展,代表了中国进行了展示,天津有差不多是三四个非遗技法,以及他们的一些形象,我们拿出来放在这个平台上去,然后展开向一些独立的设计师,包括一些创新的设计团队,如果你们感兴趣,就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上面,他们可以直接去形成这样的授权,然后他们自己去创作之后的作品,又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展示,然后我们现在也是在和淘宝*,以及京东*在谈这样的合作,就希望在他们创作和生产的前端阶段,就引入一些*平台的合作,帮助他们*限度的去降低成本。未来这个平台本身自己又有交易的功能,又在这里实现最终的变现,这样在平台上就形成了一个闭环。这是我们在传统文化做的一些版权流转的服务。

  还有一个我们叫小草莓养成计划,主要是针对高效的一些大学生们,他们其实有的时候有非常好的创意,但是可能由于没有经验,没有资源,他们可能仅仅止步于一个非常好的想法,没有把它真正形成一个成熟的作品,初始阶段一个小点子的时候,我们把他们的创意引尽量,通过园区的漫画和动画团队,还有编剧团队,还有影视团队,帮助他们去打磨这些不成熟的点子,或者是形象,变成相对成熟的一些作品,然后通过自己的资源,和市场的渠道,把它推向市场。这样就给我们大学生的一些做文创有潜在机会和素质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园区如何形成了这样一个聚集和辐射,有很多的因素,首先是生态城的环境非常优美,我们知道其实在杭州有非常多的,非常好的创意团队,我跟他们也聊过,他们说其他地方哪也不去,因为杭州这种优美的环境,特别适合于我在这里创作,尤其是文化创意。冬天东方也比较冷,不太适合于有的时候进行文化创作的,生态城恰好是在北方给大家这样一个机会,去过生态城的人,大家都觉得欧洲蓝,或者美国蓝,其实在生态城也是有的,所以我今天真的是非常诚挚邀请达到,如果有机会可以去生态城看一看。

  另外就是我们的人才,文化创意*是离不开人的,在内容为王的时代,人才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生态城如何来吸引人才,目前生态城的落户政策是没有限制的,尤其是我们离北京这么近的一个地方,想落一个北京的户口是非常困难的,天津生态城在落户方面是没有任何的限制,所以一些有素质的文创人才,在北京的生活成本比较高,落户的困难也比较大的情况下,就选择了生态城。

  还有*非常好的政策就是技术服务政策,这个是国家文化部和天津市政府投资了8千万,共同打造了一个3D动画全流水线,以及影视后期制作公共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抠象棚,动作捕捉系统,渲染中心、录音棚、婚姻棚,尤其是渲染中心,我们叫超级渲染,因为我们和开发区的天河计算机相连,它的渲染速度非常快,普通的渲染在半年完成,在生态城不到一个月就可以完成的,这样吸引了很多初创型动画和影视制作的工作来到生态城。

  另外一个比较好的政策,就是我们财政这一方面的扶持政策,因为生态城是和新加坡国家级的重大合作项目,国家以及天津市政府都给予了非常好优惠政策,生态城享受了省级税收政策,这是什么概念?拿所得税举例,国税是必须要上交的,在地税是全部留在生态城,所以我们给予大家一些财政方面的政策,池子比其他地方都要大的,这也是吸引了非常多的龙头企业落户到生态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下面要讲的两个政策,都是跟金融相关的,一个就是跨境人民币贷款的政策,这个是全国只有生态城有,大家如果需要人民币贷款,不一定非得在国内,去新加坡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都是可以贷款,利率是非常低的。另外一个金融政策就是医院结汇外汇管理政策,这是针对于外资企业,注册资金里面有外资的,在生态城不一定非要有商业合同,随时可以根据的需要来转成人民币,这样的好处就是避免了利率的波动给你带来的损失。

  另外就是针对于小企业,非常初创型的企业,我们有一个众创空间扶持政策,可能有别于其他地方的特点,我们只针对于文创企业,有非常多的独立的,一个人画漫画,或者做动画三四个人的小团队,包括做一些平面设计,工业设计,包括制作和拍摄,这些我们都非常欢迎大家可以来到我们的众创空间。可能大家会发现我介绍了半天,其实我们非常缺少的一块,就是金融服务在目前的园区,今天也特别感谢清科给我这样一个机会,非常希望诚邀在座对文化创意感兴趣的投资机构,当然做文创这些企业,可以来与我们一起共同把创业之城打造好,建设好!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