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工商银行前行长杨凯生:企业靠银行贷款维持资金运转是不健康的

高回报必然伴随高风险,高回报的资产流动性显然比低回报的低一些,这两个道理不是轻易的颠覆的,有人说互联网的金融出现颠覆了基本原理,这些需要审慎的对待简单说这些。
2015-12-12 23:19 · 投资界综合     
   

中国工商银行前行长杨凯生:企业靠银行贷款维持资金运转是不健康的

  投资界消息,2015年12月11日-13日,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的2015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主题为:“新经济 新动能”。

  以下为中国工商银行前行长杨凯生的现场发言实录:

  杨凯生:很高兴今天有机会跟这么多朋友一起就今天会议的主题货币变动下的资产配置来做一点讨论,说到今天我们的这一节会议的主题叫做货币的变动下的资产配置,给我的感觉是不是想讨论比如说在汇率波动下在货币政策的变动下资产怎么配置为好,我想技术上操作手段上讨论资产怎么样配置这个发言人实际上有风险的。听众如果从这个论坛那个会议上面听到了一点什么人讲怎么样配置回去真的那么操作的话也是有风险的。所以我想今天这个话题可以多个方面来谈,我想另外几个方面谈一谈我的想法,谈一谈现在所谓的资产配置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的话题,

  首先我想说的一个观点就是在中国的目前市场上,资产配置业务财富管理业务和所谓的实体经济运行究竟什么一个关系。我感觉到资产管理业务财富管理业务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时候,往往有人质疑说这个东西似乎就是以钱生钱,以钱炒钱好像跟实体经济的运行发展没有多大的联系,甚至怀疑会不会给实体经济的运行带来这样那样的不利的影响。

  我倒是不这样看,我觉得资产管理业务现在不是经常讲大资管,资产管理业务应该为也可以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为什么这样说,简单的说一个道理我觉得任何的一个企业一个行业在整个生命周期里他都有他的初创期、生长期、成熟期乃至有的进入衰退期,实际上一个企业生命周期的里面不同阶段他或多或少的都需要有资金的支持,在中国的长期以来甭管一个企业出于什么样的阶段,获得资金的支持绝大部分来源于我们的间接融资就是银行的贷款,这个是一种不太健康的运行方式,一个企业在它的生命周期里面不同阶段应该获得的资金来源于不同的金融产品,不同的金融投资工具,比如说在它的初创期,它的一些股本的进入,我们经常说的天时基金VC一直到后面成长期成熟期以后可能需要一点间接融资,也有可能进入资本市场前需要PE等等,当他进入衰退期的时候可能市场上面需要并购重组的资金等等。

  就是一个企业的生命周期里面不同的阶段股本融资和债权融资,各种基金、信托、乃至保险的投资可能都是需要的,所以这个过程当中如果资产管理业务,财富管理业务可以健康的运行的话,他理所当然的可以为实体经济的运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健康的支持,这个是我今天想说的*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现在大家经常讨论的资管业务谈的比较多的就是资产方,这个问题我认为这个提法不是很准确,首先,从几个数据来看,比如说今年这几年来银行业,举一个例子银行业的理财业务的发展非常快的,现在总量是21万亿,近五年大概每年都是以超过40%的速度在增长,如果从全社会的大资管包括基金信托保险来说可能这一块超过了80多万亿,今年前三季度的增长幅度好象也是达到了30%多。

  所以从这些数字的来看,如果他真的资产端无法配置的,真正的出现了资产慌,这个速度的增长似乎也是不好理解的,再一个所谓的资产慌可能是一种健康理性的回归,所谓的资产慌大概是指签写日子当中经常对不对出现10%几20%几的资产汇报的配置现在有困难了,现在回报率没有那么高了,我觉得这个是资金的募集者资金的使用者更理性了,市场更理性的这样的一种表现,我觉得是一个好事情,所以不能简单的把现在的状况归结于资产慌,因为原来有些现象并不是很正常,再一个我想今天利用这个机会,我想说一下要使得中国市场上的资产管理业务财富管理业务长期和持续的发展,很重要的话题就是做好投资者的教育问题,我不是说这里监管者没有责任,金融机构没有责任不是这个意思,那是另外的一个话题,但是今天想突出的讲一讲对于投资者的教育问题。

  我觉得作为一个投资者首先要搞清楚在资产管理业务当中股权投资准股本投资和到银行存款之间有什么异同点这一点必须搞清楚,如果这个搞不清楚的话往往带来不正确的认识,还有一个关系搞清楚就是高回报和高风险是不是伴随着,高回报有没有可能低风险,高回报高流动性有没有可能低风险低违约率在一起,现在我们经常看到的一些宣传回报有多少多少,还有怎么怎么安全,这一点大家似乎一定认识清楚,高回报必然伴随高风险,高回报的资产流动性显然比低回报的低一些,这两个道理不是轻易的颠覆的,有人说互联网的金融出现颠覆了基本原理,这些需要审慎的对待简单说这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