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涛:大数据是给决策提供支持的,不论决策者是不是人

智能时代的决策者不再是人,但一些工作岗位仍不会消失。第一就是做科学和艺术创作,第二就是通过情感关怀让人们远离痛苦恐惧获得安逸。
2016-11-25 12:39 · 投资界     
   

  2016年11月2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行。会上,电子科技大学教授、BBD(数联铭品)首席科学家周涛做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谢谢主持人,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讲大数据的问题。大数据目前炒的热度超过了其对行业真正贡献的概念,几乎所有的政府和投资人都在追这个概念,几乎每个企业打得开电子表格他都号称自己是大数据企业,所以我今天的报告其实很简单,我想通过一些鲜活的例子让大家能够判断什么是真正的大数据创新,什么不是。

  简单而言,我认为大数据的核心部分是两部分。第一是数据的外部化,大数据时代一组数据一定不仅仅是被这组数据产生的这个地方使用、优化产生新价值,而是在很多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地方产生价值,用10次、100次、1000次甚至更多。第二,大数据不是简单的统计报表,不是商务智能的工具在更大量数据中的简单应用,而是我们通过人工智能,尤其是人工智能里边机器学习的办法获得深刻的洞见,再用这种深刻洞见支持高效准确的决策。只有这两者加到一起我们才有真正的大数据的时代,大数据的创新兴起。

  我认为大数据正在深刻改变当下的社会经济,不完全是一个泡沫,我从三方面来谈一谈。

  第一,它改革了政府的监管方式,让政府变革更加定量化、扁平化、透明化。数联铭品很早就开始用政府公开和企业公开的数据,包括董监高形成的公司与公司之间的关联数据,包括质押数据、知识产权数据、人力资源招聘数据等等来打击非法集资。

  下面我讲第二个例子,我们怎么样用机器学习的办法能够实现帮助政府更好的进行监管,监督性抽检的作用就是要发现更多的不合格品,但是每个检验要花几千块钱,如果大部分产品都是合格品,那就起不到监督的作用,但是在全国范围来看监督抽检发现不合格的比例和随机抽检都是一样的,没什么差别,都是2.3%。但是我们发现不合格品的出现在地域上分布高度不均匀,而且受天气环境的影响,受食品包装方式、保质期、食品品类,甚至包括食品生产企业的股东结构都有关系,我们把来自不同地方的数据汇聚到一起做了机器学习的模型,它可以自适应不断提高精度,最终我们达到了惊世骇俗的10.7%,在全国我们把第二名抛到不知道有多远,这就是大数据的魅力。实际上,未来的政府监管比大家想象的还要恐怖。

  第二,大数据还能够优化资源配置。我们都知道医疗资源是高度不平等的,但是当我们下到一个县,走到三甲以下的那些小地方的医院,甚至到社区医院,我们并不知道这个县的医疗资源到底有哪些东西是不平等的。但是现在我们通过数十亿的电子病例数据的分析,以四川为例,我们能够很清楚地知道一个小城市乃至一个县,到底科室哪些做不了。宜宾在成都是比较发达的城市,但是宜宾所有跨地市转诊前6名,有5名都是儿科,说明儿科不行。再往儿科走,头位顺产是比较好处理的,但是攀枝花这个地方有30%要转诊,说明这个地方儿科不行。我们发现有些县没有皮肤外科,这些东西不是卫计委到每个县去分析,我们只需要分析电子病例的首页就能发现。当我们有了这些数据,比如说高血压、糖尿病这些病种,我们分析这些病人所有的结算数据,我们就能够很好知道他到底把钱花在哪些并发症上,一个当前血压和体检报告如此如此的人,他在一年后两年后大概要在医保上花多少钱,方差是多少?区间是多少,可以让我们进行更好的医保政策制定以及商业保险。我们还做了很多医保控费,现在覆盖8200万人,9.3亿明细,1亿的报销能检出300-600万的医保诈骗。

  第三,大数据还能增加工业生产效率,真正给传统行业带来转型升级。比如我们在五粮液,对于五粮液这样的酒厂来说,他认为酿酒是一门艺术,但是围棋也是艺术,计算机能战胜李世石就能战胜酿酒大师,不同班组对酿酒的理解也是不一样的,五粮液16次加水加汤,每个班组加的方法完全不一样,但是我们能够通过大量的数据把一张一张的纸花四个月时间录入到计算机,通过对窖池的学习,我们能找到这种温度、湿度、搅拌、浑浊度等等,与最后产酒的关系,从而我做一个机器人,用机器人来酿酒,机器人酿的酒能够比人酿的酒还要厉害,我们酒的产量还能再提高20%。

  从数据时代走向智能时代。所有的大数据是给决策提供支撑的,但是决策者还是人,到了智能时代决策者就不是人,决策闭环中没有人的存在。比如说未来的律师,未来的医生,未来的检察官,很有可能都不是人,或者中间很大部分都不是人,这就是为什么刚才阎老师会说30%-40%的工作岗位会消失,而有些是肯定不会消失的,第一就是做科学和艺术创作,第二就是通过情感关怀让人们远离痛苦恐惧获得安逸。

  我不知道我们的未来在哪里,会不会几十亿年发展过去之后走向机器人的未来,但是即便如此,我相信人类也在碳基生物这个时代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events/201611/201611254058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