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经济学家李稻葵:特朗普现象并非偶然,后美国时代正在来临,但投资人仍相信美元

至少未来五年之内,全球投资者仍然相信一个东西,那就是美元,一发生任何的国际波动,美元首先升值,美元升值的速度超过黄金,美金不一定升值。这个格局一时半会不至于改变。
2017-09-20 12:22 · 投资界     
   

  2017年9月20日,由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指导,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昌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管理委员会、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昌平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协会、回+双创社区、清科集团协办的“2017北京•未来科学城金融峰会”在北京如期举行。

  会议围绕“创融创新 创享”的主题,齐聚500位顶尖投资机构、金融精英、优质企业、创业代表,从资本市场、信用体系、母基金合作、产融结合等角度,分析当前环境下挑战与机遇;并通过契合昌平当地优势产业的深入讨论,真正落实“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健全金融生态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会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任李稻葵从中国的现状、国际经济与形势、以及国内政治环境多方位对中国经济新趋势与投资新机遇进行了分析与预测。

经济学家李稻葵:特朗普现象并非偶然,后美国时代正在来临,但投资人仍相信美元

  以下为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现场速记整理: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创业者,各位创新者,大家早上好!

  特别高兴在这样一个晴朗的日子,来到未来科技城,跟大家一起交流我对未来的经济形势和投资机遇的看法。

  我是从西北郊区四环外的清华园一直骑车过来,很有感触,感触是北京真大,1.6万平方公里不是吹的,深圳才2000平方公里。北京严格意义上讲不缺地,缺地的是中关村。而五道口,未来城这里一点都不缺地。北京作为科技的中心,这是中央提出的四大中心之一,至少从土地方面来讲是不缺的。

  五年前,我曾在中关村管委会挂职过一年,对中关村的管委会的工作,对科技发展特别特别有感情,我在那一年也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今天特别高兴跟大家一起来交流看法。为什么这个时候谈形势,是因为再过不到一个月,我们将迎来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国家未来政治、经济、社会走势的大会,这个大会对未来五年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此时此刻我们展望未来五年的发展,以此作为大背景,来探讨投资机遇,这个时机还是比较重要的。

  未来怎么看经济的发展以及投资机遇,不仅要看经济自身的走势,经济自身有自己发展的规律,投资者有自己的心态,还要看金融的走势。当今世界金融本身已经成了一个独立运行,有自己的运行规律,同时直接作用于实体经济独立的大的社会板块,还要看什么?不仅看经济,不仅看金融,非常坦率来讲还要看社会政府的一些发展基本的走势。社会政治有它发展自身的规律,跟经济和金融的规律不尽相同,社会跟经济的发展,社会跟政治的发展又反馈于金融和经济。

  为什么这么说?一个多月前我非常高兴,在清华大学学校的领导经过多轮的讨论,终于决定我不再做苏世民书院的院长,过去五年我搞行政和办学的任务完成了,于是这个暑假我有机会仔细读了很多经济思想史的书,经济史的书,也重温了马克思的《资本论》。明年是马克思诞辰100周年,我们应该提前做一些思想准备,越读越发现看经济要从大的方面来看,马克思很多的说法,也许具体的结论不一定准确,因为经济已经发展了150年了,但是大的思路还是非常准确的。

  我还愿意罗嗦一句,我个人认为经济学的教育应该反其道而行之,我们应该学简单的所谓西方经济理论,看得见,摸得着,学完了经济学的原理之后,还有西方的方法,再反过来学我们自己的,现在一上来就是资本论,再去政治经济学,再去搞西方的。

  我们谈未来五年政治、经济和金融发展走势,国际大势将如何发展,国际大势我的观点是不出大的意外,经济将平稳恢复,经过了九年多的调整,世界经济正在走出上一轮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各种矛盾和冲突,主要的国家已经逐步走出了金融危机的雾霾。比如说美国,美国若干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一般都在2.1%-2.5%左右,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或者说稳健的美国经济增长速度。

  欧洲2%左右,其中东欧发展快一点,西欧发展慢一点,德国是欧洲的核心和心脏,德国经济仍然是坚如磐石,跟中国有一定的互补作用。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也开始出现了复苏的迹象,过去18个月国际贸易增长速度重新超过世界经济增长速度,一年多前,一开达沃斯论坛,说世界经济不行了,全球化逆转了,贸易增长速度30年第一次低过了经济增长速度,看来言之过早,现在已经回去了。货物贸易、航空贸易、船运,今年都在逐步的恢复,其中一个重要的受益者是日本经济,日本经济今年一季度增长幅度达到了2.5%,相当于中国经济的10%,主要的原因是国际贸易的因素,日本经济对国际贸易依赖程度,严格意义来讲超过了中国,他的内需不足。这是未来五年最有可能国际经济的基本态势,当然有局部的风险,总体说来,不会出现重大的波折,这是经济本身。

  全球增长速度大概在3.5%左右,甚至更高一点,甚至高4%,这是一个非常健康的,非常快的速度。

  第二个从国际形势来看,未来五年,甚至于十年,我倾向于认为再来一轮雷曼兄弟式的,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道理非常简单,因为各国的央行,尤其是美联储刚刚搞过一轮金融救市,他们的技术,他们的心态,他们的这种技巧仍然还在,所以是严阵以待,防范再来一轮金融危机。最重要的是当今世界,至少未来五年之内,全球投资者仍然相信一个东西,那就是美元,一发生任何的国际波动,美元首先升值,美元升值的速度超过黄金,美金不一定升值。这个格局一时半会不至于改变。金融系统是有它自身巨大的惯性,上一轮08、09年,救市最最重要的基础,就是利用华尔街投资迷信国家信用,迷信美元的这么一个机制,开始印钞票,开始对冲,这个没有改变。再过20年,人民币起来了之后,成为国际货币了,这个不好说。

  全球性金融危机发生的可能性比较小,局部金融危机非常有可能,新兴国家债务水平不断的上升,债务上升太快了以后,一定会有问题,未来五年是一个巨大的变动时期,具体来说美国在科技领域还是有绝对实力,但是相对地位,相对实力大大下降,过去美国经济曾经是世界的三分之一,现在是20%,所以很多事情美国一家搞不定了,搞不定之后心态就变化了,觉得这个世界不疯狂了,你不听我的,我就自己干自己了,特朗普现象不是偶然的,背后一个重大基础是美国相对实力下降,我们真正进入到了后美国时代,这是美国人自己说的,美国有一个电视主持人,是中国的白岩松+崔永元,他写的畅销书,亨廷顿的高徒,写了《后美国时代》,中国必须要稳住美国,不能让他发脾气,美国是老干部,快退休了,他的心态不稳定。这是国际政治重大的变化。

  稳中国,要稳住美国,搞好一带一路,搞好周边关系,同时我们也想方设法积极参与,量力而行,积极有为,在国际事务发挥作用,一带一路,金砖国家和G20都会发挥作用,不会冒进,因为前提是需要稳住美国。国际形势我谈了经济、金融和政治,国内怎么样,也分三方面来讲,经济形势这个观点我坚持认为,中国经济过去两年处在一个探底的过程,现在基本上触底,未来五年有望逐步的回升,至少明年能回到7%,这是我们的预测。未来五年实体经济的增速有望回升,回到7%,因为我们的增长潜力不是6.5%,不是6.7%,6.5%和6.7%是过去碰到了三个困难,这三个困难解决了以后,经济能够回到7%,第一个困难是国际形势不好,国际经济在逐步回升。第二个困难是产能过剩,通过政府政策的努力,每年去除6千万吨钢的生产能力,经过两年的努力,主要产能过剩的局面正在缓解,最重要的是民营经济,民营产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已经基本上到位,负增长的工业生产品的指数,意味着很多民营经济退出。民营经济和传统行业退出产能,比如说运动员冰镇之后第二天才能上场,所有篮球运动员打到了第四节,胜负已定,主力队员下场了,膝要冰敷。

  第三个因素最重要,过去三四年,很多主管经济的一些领导,胆子比较小,懒政、怠政的现象很多,现在逐步解决了,现在主要省市的领导干部已经缓解到位,新的一批领导干部组织部门严格的审批和考核,不会再出现问题,不至于带病提拔,这一领导干部不那么担心大干快干之后,不会被人抓小辫子,现在的面貌正在改变。未来五年,政府与民营经济的关系将更加密切,政府将着力于帮助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开始恢复了,8%以上,去年是4%。

  这三个要素导致未来五年有望实体经济往回升一点,7%的时代能够到来。

  讲一下金融,金融未来五年最有可能是一个大的格局调整,金融现在碰到了一些困难,什么困难?在某些地方发展过快,脱离了实体经济,比如说货币存量达到了民意GDP210%,这个一定会变。7月份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为未来五年中国金融发展指明了方向,就是一个字“稳”,要防风险。所以未来这五年的金融,我估计,一,结构会变化,银行贷款增速会放缓,债券市场会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发展的后果一定是部分的企业是要适当的该破产的破产,该重组就重组,债务重组,债务破产这种情况,将逐步的成为我们的习以为常的经济现象。既然要发债,当然会有破产的情况出现,所以金融的大结构会调整。融资的比重会从银行贷款逐步走向债券。股市的风险因素将逐步清晰化,大股票,中低风险股票可能有一定的上升,高风险和中小股票的价格有可能会下降,这才能真正反映真正风险的定价,未来五年是风险重新定价的金融过程。未来五年也还是一个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过程,金融创新将会更加的重要。

  政治核社会未来五年怎么样?政府宏观调控的能力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各级政府的执行力会进一步的加强,对房地产的调控不会像以前说说而已,动不动发一个国20条,以后的房地产调控,还有对宏观信贷调控的政策能够更加精准,刀刀见血。之未来五年可能也会更加强调社会收入的再分配,更加强调精准扶贫,更加强调社会公平。未来五年政治经济的发展,也可能会对不太想转的、应该放开的、成熟的民营经济进一步放开。对于需要调控的一部分的过剩产能行业,过热的行业,政府的调控会更加清楚。未来五年,总的一条执行力会更强,社会治理抓得可能会更严。

  最后说一下投资机遇,各位是企业家,知道比我多,我作为学者,我谈一谈我比较宏观的三个观点,供大家参考。第一个观点,我们是传统的行业,传统的增长点在变得更加结构化和区域化,也就是说不可能同步的增长,比如说房地产,未来五年的房地产恐怕有若干重点地区发展比较快,其他地区发展慢一点。重点区域包括准二线城市的一些大城市,什么叫准二线城市?人口一千万左右,不一定是省会城市,比较宜居,交通便利,已经有高铁了,这种地区房地产价格会涨。举一个例子,当然讲出来有风险,但是我还是愿意讲清楚,比如说江苏省徐州市,人口一千万,地理环境不错,交通也比较好,出现的苗头。山东好多地级市,人口一千万,交通要道,气候方面也不错,不在省会城市,但是经济人口基数很大,很多人回家买房子,比较宜居。传统行业进一步的结构化和区域化。

  第二,新兴或者是重点行业的升级,我们过去生产不了的,需要从德国进口的,生产机器的机器的机器的,很技术的玩意儿,比如说生产瓶盖,技术很牛,要安全,瓶盖生产要有技术,生产瓶盖的机器我们不见得生产,生产瓶盖的关键设备我们搞不了,这些玩意儿正在顺藤摸瓜,这些玩意儿在德国,这是中国正在发生的产业革命,比如还有瑞士、奥地利,还有荷兰,还有意大利北部的企业,所以我们产业在升级,在往深里挖,以后一开创新大会,你们说的新产业,我可能听不懂,这是好事,你说要矿泉水的瓶盖,我听懂了,那没戏。

  第三,有一位嘉宾说的话,我特别赞同,是我们互联网的经济正在转型,我们国家的互联网经济跟美国,尤其跟德国不一样,咱们是消费刚开始的,共享单车,京东淘宝等,是跟消费者在一块,德国人没有消费互联网,美国也不发达,美国亚马逊比京东效率低多了,但是人家的互联网经济,信息革命是从产业开始的,工业信息化搞得很好,我们正在从消费端往产业端。

  举一个例子,这个例子纯粹是我个人的幻想,不一定是真实的,比如说共享单车,产能过剩,至少北京产能过剩,十多家,肯定会出现重组。共享单车如果打三四年,结果出现两三个,或者一个最牛的公司在北京、上海、深圳,站住脚了,下一步一定去整合传统的自行车。我现在骑自行车,比如说飞鸽,以后有可能想买一个跟共享单车有点像的自行车,能不能共享单车平台去整合大数据厂,你给我定制消费者喜欢的单车,而且可以用共享单车大数据,用户可以进行定制,车坏了有共享单车企业帮你修,以后共享单车平台直接控制或者是拥有产能过剩自行车生产的机构,这是纯粹的幻想,可能会有争议。

  未来共享单车的例子告诉我们,我们从消费端开始整顿和整合生产端,把生产端的产业过剩和产业升级都解决了,这就是未来我们的一个重要的方向。

  讲得比较杂,不一定都对,有错误的地方,欢迎各位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events/201709/42019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