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以后,创业公司融资也要看“信用分”了!

韩国贸促会和贸工会为企业提供很多免费的服务,中国政府的政策也完全有可能提供,我们这个行业要适应市场,也要满足市场的需求,也要适应政府政策的变化,也要利用好现有发展的机遇。
2017-09-20 22:26 · 投资界     
   

  2017年9月20日,由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指导,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昌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管理委员会、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昌平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协会、回+双创社区、清科集团协办的“2017北京•未来科学城金融峰会”在北京如期举行。

  会议围绕“创融、创新、创享”的主题,齐聚500位顶尖投资机构、金融精英、优质企业、创业代表,从资本市场、信用体系、母基金合作、产融结合等角度,分析当前环境下挑战与机遇;并通过契合昌平当地优势产业的深入讨论,真正落实“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健全金融生态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在圆桌环节,北京信用协会秘书长安明,北京市信用评级机构总经理陈雅丽,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学术委员会主任林钧跃,中诚信社会信用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博士牛楠,浦发银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濮早,金电联行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田京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赵燕,围绕“信用助力双创企业”进行了探讨。

以后,创业公司融资也要看“信用分”了!

  以下为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现场速记整理:

  安明:小微企业创业创新首先要解决生存的问题,中国小微企业成功率很低,决定企业生存的因素很多。从主观意识方面来说,首先要树立一个诚信经营的理念,同时从外部来说,应该是要有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这个营商环境应该包括一个完善的信用体系。信用体系的建设对于企业发展的意义究竟在哪里,信用如何助力企业双创,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来展开今天的对话。

  在当今征信热的大背景下,大数据征信和互联网征信新技术的涌现,对于征信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一次不大不小的革命性的变化,信用服务行业自身如何创新创业,来适应这个形势发展,来更好服务于企业的创新创业?

  林钧跃: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大征信行业到今年已经逐步完善,基本上能够提供门类齐全的产品和服务。但是虽然是这样,国务院提出这一方面的要求,还是有区别的。

  区别在哪里?我们面对的目标是要解决一个综合性的、价格比较低的服务,不见得是主流金融机构的认可。根据市场的需要,我们提供一个综合性的解决方案,而且价格还比较低,政府一定会支持,还有一些其他的解决机构。

  韩国贸促会和贸工会为企业提供很多免费的服务,中国政府的政策也完全有可能提供,我们这个行业要适应市场,也要满足市场的需求,也要适应政府政策的变化,也要利用好现有发展的机遇。

  安明:信用标准在双创企业发展过程中,能够起到哪些作用?

  赵燕:我从标准的角度谈一下信用标准化是如何助力双创企业的,大概有如下几点:

  第一,构建双创信用标准体系,可以从信用信息管理,授信和联合惩戒等几个方面,按照体系化统一新的原则,提出全面支撑双创信用体系,避免交叉融合;

  第二,研制双创信用重点标准,比如可以研制企业信用评价,双创企业诚信实施规范这些方面的标准来提高双创中小微企业的竞争力,按照适用范围我们可以从行业标准,扩大到国家标准;

  第三,开创双创企业信用评价,合理资源有效的配置,全面解决企业投资和融资难的问题;

  第四,开展双创企业信用评价试点,依据信用评价结果出台相应的政策引导,总结经验,在全国范围之内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安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到目前为止信用国标制定和发布的大概情况?

  赵燕:我们是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质量管理分院,2014年国务院发布的社会信用体系规划纲要,借着这个契机,也是酝酿了很久,在2016年7月15日,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委员会成立了,标委会一共有75个委员。副主任委员分别来自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四大重要领域,政府和司法,还有来自环保部等单位。标委会成立一年来,已经发布了社会信用方面重点基础的急需的标准,共计32项,目前已经报批了18项国家标准,还有另外15项标准已经在申报过程当中。

  安明:相比较于传统征信模式,大数据征信在服务企业,特别是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方向,优势体现在哪里?

  田京海:我觉得大数据征信的到来,实际上打破了一些过去传统的融资理念,某种程度上说,不是从资产来看,更多是从企业最细微经营资料库,去建立一个信用行为的模型,来获得金融的服务,实际上是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条件。

  我们在一些供应链系统,做了200多亿的诚信贷款,没有任何的抵押和担保,没有发生一起违约。还有1000多亿银行给中小企业的贷款,也做了一些贷后的监管,效果也是非常好的。这种模式可能跟以往完全不同的模式,在这个系统里,我们几乎每天都在和这些企业做接触,这是传统所不能取得的。对一些情况比较差的企业,风险的发生,以及对他们风险的预测,其实是有一个根本性的改变,我觉得这是跟传统有区别的。

  安明:中诚信是我们国家第一批从事征信评级的老牌机构,作为老牌的征信机构,最近在做什么,有一些什么样的新的心得,跟我们分享一下?

  牛楠:第一,从国际来看,中国在企业信息完备程度和组建体系的情况下,和中国已经取得的强大经济成绩和国际影响力还有着巨大的差异。

  第二,消费金融潜在的用户大概有8亿多,8亿多人群中有5亿多有不同金融需求,但是在金融行业当中没有相关任何的征信记录。从企业、个人角度来看,都在征信和金融服务之间存在着巨大的需求。

  今年我们首次提出了信用科技这一个概念,是指通过目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这种互联网信息手段,尽可能提高信用评价的智能化,尽可能的扩大这种信用价值。

  从理念来看,现在数据获取可以从传统的爬虫形式,做到物理识别到生物识别,比如说人脸识别,声纹的识别,还有读卡技术和图象识别技术。

  从数据采集手段来看,从大数据技术和心得征信技术来看,把数据获取的手段进行了多样化。

  从整个数据的处理和建模来看,信用科技可以做到多维化和人工智能手段的结合。我们把每个企业之间相关的借贷信息,企业借贷信息,通过知识图谱关联之后,可以更加预判金融风险的能力。

  从产品端来看,我们上线了两个有代表性的产品,一个是外向平台2.0版本,还有一个资产交易的扫描平台。

  安明:北京双创的项目对于企业的双创究竟有一些什么帮助?

  陈雅丽:第一就是今天是双创周的主会场,关于双创和联合信用。第二个是关于昌平中小企业我们做的一些工作。第三,关于未来。

  联合信用征信在去年拿到了国家发改委股权投资,创业投资信用体系投资共建单位。

  我们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第一就是平台建设,第二个是制度建设,第三个是信息产品的应用。

  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在昌平园区和昌发展的共同支持下,希望为昌平中小企业进行一个分类,对双创企业进行一个专业化的服务。

  安明:中小微企业如何积累自身的信用,加强信用管理?

  濮早:如何结合更有效率,或者更有意义的做法,我想是在交易场景之下来实现企业和银行资本的中小/双创企业的合作。

  企业日常的各种经营活动形成的交易,也就是说供应链交易,作为商业银行来讲有很多的探索。对于双创企业来讲,我发现有一个更加特别的交易,或者频次相比于传统银行更高的交易,就是股权交易,针对这两个交易,如何在交易中应用,进而形成银行或者其他的资本对于企业的支持,我觉得是比较有现实意义的探讨内容。

  结合刚才讲了两类交易场景,浦发银行在这一方面也有一些新的尝试和做法,前不久浦发银行刚刚推出了一企行系列的平台,把双创企业作为重点的客群,将来在使用过程中,企业基于日常的经营,就形成了积累。我们基于这个平台上的积累,给予企业相应的信用支持和其他的征信服务手段。

  在投资交易场景下,实际上浦发银行在科技金融品牌下,也在积极建设投贷联动,高信用客群的一个产品,我们推出了快速科技贷款,这个产品实际上就是一张表单式的,高效银行信用融资的产品,客群就是以中关村为代表的高技术客群。

  现在我们也纳入了股权投资机构,我们通过识别股权交易,或者是投资中的信用,来助力双创企业下一步的发展。

  安明:请各位用一点时间,用最精炼的语言谈谈对昌平双创企业信用体系的建设的希望和期待。

  陈雅丽:我们希望用我们的信用和专业,助力未来科学城双创企业能够尽快实现融资。

  林钧跃:我希望我们的行业能够为双创企业的成长走向成功。我们提供新的服务理念,特别是让昌平能够走在扶持双创企业,让双创企业在昌平园区能够打破魔咒。

  牛楠:希望昌平区整个双创未来发展中,能够做好相关的专业服务,用我们的平台推动整个昌平乃至北京市相关双创企业理念的推广,推动所有企业的发展。

  濮早:秉承新思维,服务好昌平,服务好昌平区的企业。

  田京海:首先对于融资比较难的企业,我们要考虑为他做一些虚拟的服务;第二,建议双创企业组合成一个产业链,用产业链来构建信用,我相信这会对整体促进双创发展的企业,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赵燕:希望信用标准化能够助力园区双创中小微企业,然后把昌平科技园打造全国优秀的、领先的双创示范基地。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events/201709/42022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