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医疗器械初创公司的弯道超车:用外国的研究数据,用中国的应届生

有人说国内的毕业生不好用,他们不具备创新性和主动性,没有综合的能力。我本人也是海归,在美国学习工作了很多年,实事求是地讲,我认为中国学生的基本功、能力和素质,都是很好的。如果你觉得他们不好用,可能还是用的方法不对,引导不够。
2017-09-21 00:23 · 投资界     
   

  2017年9月20日,由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指导,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昌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管理委员会、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昌平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协会、回+双创社区、清科集团协办的“2017北京•未来科学城金融峰会”在北京如期举行。

  会议围绕“创融、创新、创享”的主题,齐聚500位顶尖投资机构、金融精英、优质企业、创业代表,从资本市场、信用体系、母基金合作、产融结合等角度,分析当前环境下挑战与机遇;并通过契合昌平当地优势产业的深入讨论,真正落实“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健全金融生态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会上,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解江冰,就“中国创新医疗器械如何实现弯道超车”发表了主题演讲。

医疗器械初创公司的弯道超车:用外国的研究数据,用中国的应届生

  以下为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现场速记整理:

  今天我演讲题目是中国创新医疗器械如何实现弯道超车,说实话之前也没有深入思考这么高大上的问题,因为我们一直是专注于做自己的事情,现在也很难说实现了弯道超车,既然主办方要求演讲这个题目,我就按照这个题目谈一下自己的认识。

  第一,   我觉得中国创新医疗器械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离不开中国发展的大背景。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新旧动能的转化,需要一些技术门槛高、附加值高的一些专业,众所周知医疗器械这个行业还是很暴利的,所以在欧美发达国家属于朝阳产业。再加上中国巨大的人口红利,巨大的市场想象空间,因而这个行业受到资本的吹捧,就不奇怪了。资本在中国现在还是非常充沛的,弯道超车是离不开资本的驱动。在座各位投资界的大咖也是弯道超车的一个推手。

  我想强调的是在政策机遇方面,正在推进的各项医改政策,包括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加强基层医疗、医保限价等措施,实际上对国产优秀医疗器械是一个巨大的利好。因为时间所限,不展开讨论了。

  第二,产品开发能力是王道。首先对医疗器械这个产品要有前瞻性的判断,因为医疗器械这个行业的特点,从前期市场调研到立项研发、拿证上市,需要很长的周期,而且即便是产品上市以后,有些问题未必能立刻反馈出来,临床的反馈需要一段的时间,一定的样本量。你可以在国外,或者是业界领先公司产品失败的基础上,或者在他们不足的基础上吸取一些教训,来实现弯道超车。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要在这个行业有多年的积累,要看得懂别人的事物,而且要不断的学习,要与时俱进。

  其次是要进行扎实的技术积累,这个技术,不单指研发,我们强调的是整个产品开发体系,是从研发到RA,到QA,到生产的转移,形成一个闭环。因为很多人包括投资界、竞争对手经常问我,你们公司拿证速度挺快,是不是跟药监局有很好的关系?或者你们是不是有非常牛的产品总监?注册也是一个技术活,也是需要非常专业的知识,专业的判断,而且我们是在各个部门,各个专业的人,都要参与这个事情,因为这是产品开发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如果说我们哪个方面强,我们是整个产品开发体系,这是我们的竞争优势。

  第三,人才是关键,我认为我们国内一个很大的优势,是我们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可能有很多人不认同,有人说国内的毕业生不好用,他们不具备创新性和主动性,没有综合的能力。我本人也是海归,在美国学习工作了很多年,实事求是地讲,我认为中国学生的基本功、能力和素质,都是很好的。如果你觉得他们不好用,可能还是用的方法不对,引导不够。所以我们公司除了我,其他都是本土人才,而且大多数是应届毕业生。

  眼科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还是非常巨大的,包括了近视、青光眼、白内障、眼底疾病。市场非常庞大,国内还是缺少关键的技术和工艺,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这个领域比心血管病要落后,我们国产化率非常低。

  爱博诺德的产品系列,包括白内障的人工晶体、治疗青少年近视眼的镜片,还有眼科药品、显微镜器械,全方位打破进口产品的垄断。

  从15年创建到现在,我们发布的步伐还是蛮快的,在人工晶体这一领域,我们自己的定义是国际同步、局部领先。

  人工晶体领域国内专利授权量,我们公司在国内外公司排名是第一的,排名第二是国际上最大的公司是奥尔康公司。国际专利的申请我们还很少,这也跟我们整个销售战略有关,毕竟没有进入到国外的市场。我们弯道超车,我们认为从各个方面来讲,我们还是有机会的。

  上面就是我今天演讲的内容,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events/201709/42022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