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PE行业年终报告
为了更好的透视和解析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领域LP的现状及长远发展状况,清科研究中心推出《2012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LP白皮书》,针对目前LP市场法律法规及市场环境进行分析,着重分析了目前市场上各类LP的投资行为、地域分布、类别类型、币种及投资规模等,并通过与境外LP市场的对比揭示目前中国LP市场的发展现状和阶段。 【详细

境外LP市场分析

  从境外LP市场的构成情况来看,境外LP市场的种类分布较为平均,多以大型机构投资人为主,其中大学及基金会活跃度最高,占比为22.0%。捐赠基金、FOFs、企业年金占比均在10.0%以上,分别为18.0%、12.0%、12.0%。其次,家庭办公室、资产管理公司、公共养老基金、投资公司以及保险机构和其他类别LP也占有一席之地。从境外LP管理资本量来看,境外LP资产规模多在10.00亿美元以下,占比达到46.0%;在10.00亿美元至49.00亿美元之间的境外LP占比接近市场三成,从这些LP在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领域投资的规模来看,24.0%的LP投资规模在2,400.00万美元以内,另有24.0%的LP投资规模在5,000.00万美元至2.49亿美元之间,以及20.0%的LP投资规模在2.50亿美元至9.99亿美元之间。
【投资界策划】2012年LP市场白皮书 【投资界策划】2012年LP市场白皮书

境内LP市场分析

  与境外LP构成相比,企业年金受到政策影响尚未获准进入股权投资领域,而家庭办公室之类的机构投资人尚未在境内出现。目前境内大学及基金会和捐赠基金的规模尚小,还尚未发展到运用专业管理团队进行运作的阶段;境内FOFs还处于萌芽期,由于资金来源匮乏,背后投资人依旧以中小投资人为主;银行/信托由于监管和风险控制的级别较高,作为LP进入VC/PE依旧较为谨慎;富有家族及个人以及众多企业成为目前境内LP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市公司、公共养老基金以及保险机构虽然投资门槛较高,大多数的VC/PE机构尚未能够受益,但其作为市场的标杆,专业的筛选能力和长期的抗风险投资为其他类型LP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政府引导基金多扶持投向偏早期的基金,政府机构也偏向于支持对调整产业结构有所裨益的基金,这些长线资金对调剂VC/PE投资阶段做出重要贡献,未来也迈向市场化运作,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在不断历练中成为有中国特色的LP群体。

【投资界策划】2012年LP市场白皮书

境内:上市公司独占鳌头

  境内上市公司在境内LP中可投资本量独占魁首,同时,上市公司参与私募股权投资能够将优先资金发挥到最大效应,挖掘相关产业上下游的资本价值,分享产业成长收益,对市场的贡献度巨大。此外,部分上市公司也从利润稀薄的传统实业中跳脱出来,抓住新的利润增长点。上市公司参与股权投资面临的赎回压力较小,更关注所投企业的长期发展。
【投资界策划】2012年LP市场白皮书

八成LP认为行业在洗牌

   清科研究中心调研显示,79.5%的LP认为2012年中国VC/PE市场处于行业洗牌阶段,未来将出现调整;13.9%的LP对市场活跃度维持积极的看法,认为市场活跃度保持不变或增加;另有6.6%的LP认为市场活跃度无法确定,需要根据未来经济形势进行判断。整体而言LP认为VC/PE行业在2012年处于调整期,但短期内多数LP并未持悲观态度,在维持之前投资水平的同时,希望在行业波动时进行价值挖掘。中长期多数LP依然视中国VC/PE领域为较好的投资目标,并加强在此领域的投资配置。
【投资界策划】2012年LP市场白皮书 【投资界策划】2012年LP市场白皮书

七成LP投资回报预期下调

      在调研中72.9%的LP认为2012年中国VC/PE市场整体回报水平将会有所下降,13.9%的LP认为市场整体回报将上升,另有13.3%的LP认为整体回报水平保持不变。从LP对2012年VC/PE市场的收益率预期来看,有31.1%的LP认为2012年VC/PE市场的收益率维持在20%-30%之间,24.5%的LP认为2012年VC/PE市场的收益率在30%-40%之间,仅有1.3%的LP认为市场将带来收益率超过100%的超额回报。

  投资回收期限方面,绝大多数LP希望回报期在5年之内,其中45.7%的LP最期望投资回收期为1-3年,有41.7%的LP最希望投资期在3-5年,仅有9.3%的LP最期望投资期符合私募股权的普遍运作期限,即5-7年。受2012年证监会新政频出、IPO大幅下滑、资本市场股价低位震荡等因素影响,多数VC/PE机构遭遇退出渠道狭窄、回报水平下滑等困境,这些问题势必影响2012年整体回报情况。目前市场上依然以短线资金为主,绝大多数LP希望将投资期锁定在短期。

【投资界策划】2012年LP市场白皮书

“二八分配”成业内惯例

  根据调研结果来看,2012年LP所投基金的生命周期多在7年以内,其中有46.4%的LP参与的基金生命周期在3+2年,45.7%的LP参与的基金生命周期在5+2年。关于2012年LP参与VC/PE市场新募集基金时间,55.6%的LP参与基金的募集期多在3-6个月,另有24.5%的LP参与基金的募集期多在6-12个月。超过七成的LP参与基金募集期少于1年,可见目前中国市场普遍募资周期偏短。
   管理费用方面,60.3%的LP投资基金的管理费在1.5%和2%之间,23.8%的LP投资基金的管理费在2%和2.5%之间,可见虽然市场募资投资有所冷却,但机构的管理费用并未发生大规模的下调。在门槛回报率的设置方面,多数LP与GP依旧遵循业内常见的“二八分配”机制,遵循业内惯例。
【投资界策划】2012年LP市场白皮书 【投资界策划】2012年LP市场白皮书

五成LP看重机构过往业绩

      VC/PE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为LP在挑选基金时最重要的考察因素,84.8%的LP认为管理团队专业能力为VC/PE机构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其次78.8%的LP认为在业界具有丰富的人脉和项目资源是仅次于专业能力的核心竞争力。53.6%的LP看中VC/PE机构投资策略,52.3%的LP重视VC/PE机构的声誉、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有51.0%的LP认为机构的过往业绩较为重要,可见处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中,过往业绩的考察仅成为LP考察GP的一部分,机构的专业技能和投资策略更具备吸引力。

       投后管理方面,超过四分之三的LP通过GP提供的基金财务报告以及运营报告跟进管理,39.1%的LP只通过基金专职人员管理,并未直接参与投后管理,24.5%的LP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管理,23.8%的LP会通过公开信息了解和追踪被投基金的情况。

【投资界策划】2012年LP市场白皮书

成长基金成为LP主流选择

  从调研结果来看,在众多基金类型中,62.3%的LP首选成长基金作为主要的投资类型,56.3%的LP倾向选择创投基金,有44.4%的LP倾向选择并购基金。此外,另有23.8%以及23.2%的LP希望选择房地产基金和母基金,14.6%的LP倾向于选择夹层基金。清科研究中心观测到随着房地产基金、FOF以及夹层基金的兴起,LP接受新事物能力较强,选择基金的种类趋于多元化。从投资规模来看,调研中17.9%的LP投资规模小于2000万元的基金,25.8%的LP投资基金规模在2000-5000万元,18.5%的LP投资基金规模在5000万元至1亿元,另有18.5%的LP选择投资规模在2-5亿元的基金。2012年LP的投资规模较为分散,这也跟目前市场上LP管理资本量级两极分化相关。
【投资界策划】2012年LP市场白皮书 【投资界策划】2012年LP市场白皮书

六成LP看好生物医药领域

      在2012年LP最关注的投资热点行业调查中,有59.6%的LP视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为最热门的投资行业,分别有48.3%的LP认为文化产业以及新农业为投资热点,44.4%的LP选择移动互联网行业,39.7%、39.1%以及36.4%的LP选择清洁技术、消费品、先进制造行业为热点投资行业。值得注意的是,仅有11.3%的LP选择互联网行业为热点行业。受到电商成本过高盈利困难、中概股赴美上市受阻、团购网站行业洗牌等各种因素影响,互联网投资在2012年骤然降温。

     在调研中,针对目前火热的专项基金,47.0%的LP倾向于选择生物医药专项基金,40.4%的LP选择消费行业专项基金,分别有39.1%的LP选择农业基金、矿产或新能源基金,分别有37.1%的LP选择投资文化产业基金以及清洁技术基金。目前VC/PE市场竞争加剧,促使机构“精耕细作”,VC/PE垂直行业格局初现。

【投资界策划】2012年LP市场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