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经历了二十余年的飞速发展,其中一大原因就是受益改革所带来的各项红利。随着世界的贸易和投资规则加速重构,尤其是金融危机后,重构的速度和力度超过预期,传统的WTO多边贸易体系局限性日益突出,加入WTO给我国带来的发展红利正逐步递减。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对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路、积累经验有重要意义,自贸区有可能成为我国进一步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利于释放改革的制度红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清科研究中心针对国家政策创新、金融改革方向、自贸区总方案设计、对其他地区的影响等进行了研究,以期为国内机构探索自贸区机会提供借鉴。

 
 
 
 

上海自贸区区域情况概述

【投资界策划】2012年前11个月VC投资报告:创投市场寻求逆势突围

2013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四个海关特殊管理区,总占地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为“四区三港”的自贸区格局。2013年9月29日,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



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发展沿革

全国私募股权投资税惠政策巡礼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与深圳前海优惠政策对比

全国私募股权投资税惠政策巡礼

上海自由贸易区与深圳前海措施对比

全国私募股权投资税惠政策巡礼

自贸区入驻企业情况

【投资界策划】2012年前11个月VC投资报告:创投市场寻求逆势突围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29日正式启动运作,36家中外企业(含11家金融机构)获颁证照,首批入驻试验区。其中,11家为中外合资、外商独资企业,经营范围涵盖金融、商贸、文化、通信和跨境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助力股权投资机构发展

  • 人民币融资成本有望显著下降
    【投资界策划】2013年中国上市企业并购策略专题研究报告这一点的实现依赖于利率市场化、引入外资银行和货币自由兑换三项改革的共同作用。首先,利率市场化取消了可实现利率的下限,这就在大环境上建立了低利率借贷的可能,然而大部分资金都掌握在几大行手中,若没有机构率先降低利率水平,则低利率仍难以得到实现。但是竞争者的到来,却有可能打破这个局面。自贸区的相关政策提到:“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与外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在条件具备时,适时在试验区内试点设立有限牌照银行”,即海外银行可能会参与到竞争中。如此一来,外资银行更为成熟的信用评价和风险管理体系有助于他们在保障盈利能力的同时推出更低的贷款利率。此外,即使人民币贷款利率在银行端居高不下,货币的可自由兑换也可以帮助企业或机构寻找最低廉的外币贷款,再通过兑换本币间接进行人民币融资。这一点,对于即将大力发展并购基金的中国私募股权行业而言,重要性无疑非常之高。
  • 开放对外投资窗口
    【投资界策划】2013年中国上市企业并购策略专题研究报告上海自贸区方案,将重点打造对外投资的服务促进体系,鼓励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未来将有完整的服务体系方案,从项目的审批备案,对外投资资金使用的便利,以及资金退出机制等都将覆盖。从具体措施来看,市场预期自贸区将一方面加强对境外投资的事后管理,另一方面可能会放松境内资本输出的限制。这对于需要加强投资组合多样性的境内资产管理机构而言,无疑具有很强的实际意义。国内私募股权机构发展至今,传统策略的国内投资已难实现大幅的增长,而此番国际投资窗口的开放,有助于本土私募股权机构将视野延伸至境外,并拓展全球化的投资活动,真正向国际巨头的领域发起冲击。
  • 增加境外募资渠道
    【投资界策划】2013年中国上市企业并购策略专题研究报告募资对于股权机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自贸区的建立,将可能为国内私募股权机构的募资活动带来一定的便利。仅从保监会对自贸区的支持上,就能发现“支持在自贸区内试点设立外资专业健康保险机构”、“支持国际保险中介机构及从事再保险业务的社会组织和个人在自贸区开展相关业务”这两大吸引外资机构的政策,而这些机构的到来,将可能为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打来数量更多、更有经验的机构投资者。同时,对于外资银行等机构准入的开放,也将产生类似的效果。
  • 优化外币基金投资环境
    【投资界策划】2013年中国上市企业并购策略专题研究报告境外投资的优化管理是此次自贸区建立时重点强调的内容。包括服务体系的构建、负面清单管理等手段都可以在不同层面上对国内现有的外商投资管理环境进行优化。更加值得期待的是,近期自贸区的进展显示出从中央政府到上海市都在快速的对其进行推进,彰显了领导层的高行动力和决策背后的决心,这使得该项改革将不会流于形式,并给予了市场很强的期待。目前,上海市政府已出台了包括备案管理细则、负面管理清单等政策文件,虽然其开放的空间并未达到预期,但我们仍可期待外商投资管理改革将取得显著的进展,并进一步利好注册在境外的外币基金的投资环境。
  • 增加退出渠道
    【投资界策划】2013年中国上市企业并购策略专题研究报告相关信息称上交所欲借自贸区推出国际板,虽然这个信息已被上交所证实为谣传,但是我们不难想象,上海要建成国际化的金融都市,一个国际化的板块是必不可少的,而借着自贸区改革的东风在一定程度上进行探索,对上交所而言不失为一个可行的方案。这对于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而言,该逻辑的背后可能隐藏着新的退出机会。此外,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将带来更广阔的客户资源和相关的需求信息,这对已投项目的股权转让或并购退出而言都能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