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等传媒巨头纷纷斥资收购游戏企业,退出的利好也刺激了VC/PE在该领域的投资热潮。市场的疯狂背后存在着怎样的问题与隐患呢?投资机构又是如何布局迎对?

整个三月,三城联动,清科创业投资俱乐部与投资界网站携手投资大咖、一线创业者为你解码资本逐利背后的手游行业。

 
 

【投资界策划】解码资本逐利背后的手游行业【投资界策划】解码资本逐利背后的手游行业【投资界策划】解码资本逐利背后的手游行业

 
 
 
 

【投资界策划】解码资本逐利背后的手游行业

手游疯狂背后:微信绑架整个iOS平台 手游厂商压力倍增

疯狂的手游

整个手游市场,无论是开发商,还是发行商,都是歌舞升平、大踏步的前进,一片繁荣的景象。

大玩家来了

"可以说整个2014年手游市场的市场增量都会被腾讯吃掉。"

出路在何方?

这对于创业公司而言,找更加细分的市场,或许成为了不得不走的活命之路。

 

嘉宾分享

掌趣科技胡斌:海外市场和泛娱乐概念将成手游行业新机遇

2013年手游市场有多热?胡斌回忆称,"2012年时,与朋友打牌,九个人打德州扑克,其中只有一个人在做手机游戏。然而在2013年同期,再去同一个地方打牌,一起打牌的朋友也还是这些人,一半以上就都转做了手机游戏。"

除了腾讯微信带来的巨大挑战,由于手游概念的火爆,一些非游戏行业的公司和资本开始砸重金涉足手游行业,这也大幅抬高了手游的制作和营销推广成本。

 
 
游久时代刘亮:合适的岗位上必须安排合适的人

任何一个团队要想成功,都必须在合适的岗位上安排合适的人。"如果真能做到这一点,那可能就只有爱、没有痛,反之则只有痛、没有爱了。"

在游戏没有进行过任何修改的情况下,仅仅是因为找到了合适的运营人才,并调整了运营的策略,《刀塔女神》和《唐门世界》便实现了月流水超过千万的好成绩。从而使得游久时代迅速在手游领域占领了一席之地。

 
 
 
 

【投资界策划】解码资本逐利背后的手游行业

手游疯狂背后:投资人

投资方远离端游、页游,全面拥抱手游

IDG资本副总裁连盟称,"我们端游、页游都不投了,手游是重点投资方向,面向电视平台的游戏项目也会涉及。"同创伟业高级投资经理张震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并购在游戏行业将长期存在

在张震看来,因为游戏是需要创意和创新驱动的行业,已经上市的游戏公司欧村多或少存在创新动力或者意愿明显不足的现象,这个时候不管是为了市值管理还是业绩增长都需要去考虑并购,所以并购在游戏行业会长期存在。

 

嘉宾分享

博雅互动刘卫武:卖公司或"抱大腿"应该这么玩

游戏是一个极具创意的产业,创业者在持续创业这三到四年后,相关题材的游戏基本上都做完了,而真正AURP值高的游戏也就一到两款,瓶颈难以突破时,就需要寻找所谓的"归宿"。"一开始谈并购的时候,最好把心态放平和一些,姿态放低一些。"

而具体的并购操作上,可以跟上市公司做一些股份的置换,拿一部分现金、拿一部分股票,在往后的产品创新方面会更加有动力,新产品也可以考虑与并购商做相应的"对赌协议"。

 
 
乐逗游戏苏萌:行业并购其实就是玩拼图游戏

做手游除了有好的产品以外,帐号体系、支付系统和流量等要素都必不可少。2013年底到2014年,手游市场细分领域增速飞快,伴随而来的是,今年细分市场的竞争格局将会加剧。

"并购其实就是玩拼图游戏,通过并购组建成一个军团或者组织,从而形成一个难于攻破的堡垒。"有些并购只能起到加法的作用,比如百度收购91无线,而有些并购则可以产生乘法的效用。

 
 
 
 

【投资界策划】解码资本逐利背后的手游行业

手游疯狂背后:成功率仅千分之六 投资机构风险渐增

成功率仅千分之六

国内从事手游开发公司至少有数万家。每个月都有数百款新游戏推向市场。

投资机构风险渐增

"我看到一家创投基金,团队里几乎没有人懂游戏,却在2013年下半年疯狂布局手游,在短短2-3个月的时间里投资了十几款手游项目。"

下一蓝海?电视游戏!

电视游戏和体感游戏有望成为未来的一个热门创业方向。

 

嘉宾分享

青松基金董占斌:4G和经济下行给手游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2012到2013年,手游市场呈现爆炸式增长,但距离成熟期还非常远。巨大的市场机会也刺激了越来越多的端游、页游开发商向手游方向转型。

二级市场的疯狂一方面带来了行业的蓬勃发展,另外一方面也给手游的投资方提供了很好的退出机会。与2012年很少有创投基金涉足手游投资形成强烈对比,当前几乎没有创投基金不投手游。

 
 
复星资本钱中华:单一产品的游戏公司会让投资人担心

单一产品的游戏公司不值钱,这样的公司做得再好也会让投资人担心,投资方给出的溢价最高不会超过2-5倍。其中多产品公司有一定投资价值。而最有价值的当属平台公司。

国内对游戏公司的估值存在两个重大的倒挂,如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倒挂:一些A股上市公司在收购游戏公司时候给出的收购PE已经达到十五倍,但实际上二级市场很多公司PE连十五倍都不到。

 
 
 
  • 策划/撰文:王晖  专题: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