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清科成立至今已经十五年,这也正是中国创投发展的十五年。从2000年的互联网浪潮席卷中国,到2015年移动互联网时代风生水起,中国创投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五个年头。作为见证者,清科见证了行业的潮涨潮落,人来人往。对于中国金融界来说,创投界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中国创投15年的今天,《投资界》推出大型策划《追忆历史:那些年的风投人与事》,通过清科历年榜单、故事、人物回顾来展现给世人一部清晰的创投发展史。

2001年:创投崛起元年 拓荒者们登上历史舞台
#【倪正东、陈友忠、王守仁(左起)倪正东、汪潮涌、熊晓鸽(右1)】

   2001年,中国创投开启了自己的元年。世界范围内,互联网泡沫的余波还未散去,受到这次冲击,国外风险投资遭受重创。不过,远在东方的中国,风险投资行业正作为一个朝阳行业冉冉升起。

   美元基金方面,熊晓鸽所率领的IDG逐渐展露头角。在前一年的互联网泡沫中,IDG把握住机会投资了百度携程网等后来的知名互联网项目。伴随着投资日渐成熟,IDG日后的“七长老”团队也组建完成,他们开始影响到日后风投乃至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

   除了IDG之外,美元基金呈现出两种发展趋势。一种是国外知名公司、机构开始组建自己的中国区团队,比如,邝子平所代表的英特尔投资徐新所代表的霸菱投资;另一方面,改革开放后,最早嗅到内地机会的香港、台湾投资机构开始抢占内地市场,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宏碁投资的陈友忠

#【珍贵的纪念:2001年第一届CVCF会上,嘉宾颁奖、圆桌论坛等合影】

  本土创投的崛起是2001年最大亮点。1998年,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中国风险投资之父”成思危代表民建中央提交了《关于尽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提案》,这就是后来被认为引发了一场高科技产业新高潮的一号提案。风险投资由此在中国真正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时期。

  随后的2001年,本土创投开始进入“井喷”时期。这一年,深圳市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深创投)在阚治东的掌舵下迎来第一个“黄金时期”。阚治东在担任深创投总裁的2年时间里,曾设立过一个“三段式”的盈利模式。其“终极阶段”是以管理费收入以及利润分红的收入作为主要来源。这也为后来的本土创投机构所借鉴。

  另一位开始进入创投舞台的是朱立南。1997年朱立南返回联想,历任集团业务发展部总经理,企划办常务副主任,助理总裁、副总裁和高级副总裁。2001年,朱立南开始创立联想投资并任总裁、董事总经理。日后,“联想系”成为业内最具影响力的投资团队之一。

2001年,那些风华正茂的VC/PE界代表人物
阚治东
01.阚治东
  1999年,阚治东创立深圳市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深创投),并担任总裁。在深创投期间,他主导投资的项目有34家在国内外证券交易所上市。对于中国本土创投而言,阚治东的地位相当于“教父”级别,他提出的一系列投资管理模式为后来者所借鉴。
冯涛
  当年,34岁的冯涛是入选《财富》全球二十五位企业新星的4个中国人中年纪最轻一位。1993年毕业后他与别人创办了艾丰豪投资集团,专业从事矿业的风险投资,同时也投了其他一些行业,例如后来新浪据了解,出售新浪网股份,他获取了5000万美元的收益,后来冯涛创立上海永宣投资,成为业内一线投资人。
朱立南
03.朱立南
  1997年返回联想集团的朱立南,历任集团业务发展部总经理、企划办常务副主任、助理总裁、副总裁和高级副总裁,为联想集团有限公司执委会成员。2001财年起转任负责联想投资。在他的领导下,联想投资成为日后本土最具代表性的投资机构。
徐新
  2001年,徐新作为霸菱投资(亚洲)公司合伙人开始在创投圈展露头角。1999年,徐新给网易投资了500万美元,当2000年互联网泡沫到来时,网易股价下跌,徐新在2001年经历了她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刻。不过,她顶住压力,在日后创立今日资本开始向世人证明她的眼光。
赵军
05.赵军
  2001年,赵军是中国创投圈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当时,赵军担任ChinaVest (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 在加盟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之前,赵军博士曾在美国从事过多年的跨国公司的项目管理,公司兼并重组以及商业拓展的工作。
2001年中国创业投资综合排名50强
2001年中国创业投资综合排名50强
往期精彩专题回顾

  • 创投新势力
  • 新芽
  • 35岁投资人
  • 清科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