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清科成立至今已经十五年,这也正是中国创投发展的十五年。从2000年的互联网浪潮席卷中国,到2015年移动互联网时代风生水起,中国创投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五个年头。作为见证者,清科见证了行业的潮涨潮落,人来人往。对于中国金融界来说,创投界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中国创投15年的今天,《投资界》推出大型策划《追忆历史:那些年的风投人与事》,通过清科历年榜单、故事、人物回顾来展现给世人一部清晰的创投发展史。

2005年:沈南鹏入主红杉中国 股改全流通“救赎”本土创投
#【珍贵的纪念:2005年第三届CVCF会上嘉宾演讲、圆桌论坛、颁奖等环节合影】

在中国创投发展的历史中,2005是一个被载入史册的年代:外资基金的大量进入和本土创投的迎来新生。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05年,活跃在中国的中外创投机构共募集到40亿美元的基金,相当于过去3年募集资金的总和。

2005年夏天,硅谷知名风投公司联合组织了一次中国旅行,这也是被视为中国VC/PE行业的分水岭,在此之后,一大批外资基金纷纷在中国设立机构。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红杉中国的设立。与其他美元基金的做法不同,红杉在全球每一个市场设立基金时,都会选择熟悉本土文化同时具有互联网感觉的投资人。这一次,他们选择了沈南鹏。

正是因为这次选择,沈南鹏和红杉中国改变了整个中国的创投和互联网历史。而随着红杉的建立,一批外资背景的基金纷纷设立:邓锋与北极光,朱磊与赛伯乐,NEA,AcceI Partners,SVB等一批外资机构在中国内地设立投资分部。

与此同时,在2001年便进入“寒冬”的中国本土创投在2005年开始看到曙光。2005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这也就是载入中国资本历史的“股改全流通”。

日后回忆起这段时光,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坦言:“2005年之前,本土创投面临着两难的问题,募资到不了位,投资无法退出,很多人对这个行业产生了困惑和质疑,股改全流通让项目退出渠道开始变的通畅,本土创投从这一刻开始才焕发了新的活力”

2005年,那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代表事件
  • 沈南鹏入主红杉中国

    软银亚洲投资盛大
    在携程上市两年后,沈南鹏做出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选择——建立红杉中国。2005年9月,沈南鹏与另一位创始合伙人张帆,以及Sequoia Capital(红杉资本)一起创立了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几乎同时,新合伙人周逵、计越加入。虽然彼时风险投资在中国已10多年,但顶着红杉美国光环,沈南鹏与张帆组合,马上成为了中国投资界超级明星。
  • 股改全流通开启

    股改全流通开始
    截至2004年底,中国上市公司总股本中非流通股份4433.19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3.78%,国有股份在非流通股份中占77.86%。对于本土创投而言,大量的非流通股让退出十分困难。2005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在此之后,本土创投此前投资的项目开始逐渐在二级市场退出,打通了一二级市场通道之后,本土创投开始逐渐登上历史舞台。
2005年,那些业绩超凡的VC/PE界代表人物
沈南鹏
01.沈南鹏
经历了携程的创业到上市,沈南鹏对于中国早期的互联网有了敏锐的嗅觉。2005年创立红杉中国后,沈南鹏便开始了他那精彩的“赛道”布局。 唯品会、360、诺亚财富、美团、大众点评......几乎日后每一次互联网“风口”,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王功权
02.王功权
作为万通六君子,王功权是唯一日后没有再从事与地产行业直接相关工作的人。离开万通后,他加入IDG,负责早期投资。2005年,作为IDGVC的高级合伙人,王功权在加盟其六年之后然悄然退出加入鼎晖负责早期投资。在他加入后,鼎晖除了在PE投资上发力外,其早期的创业投资也开始进行布局。
Zero2ipo-2005 中国十大活跃创业投资人(按姓氏拼音顺序排列)
#
Zero2ipo-2005 年中国创业投资机构50强

Zero2ipo-2005 年中国最佳创业投资机构: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

#
2001年中国创业投资综合排名50强
Zero2ipo-2005 年度十大创业企业家
往期精彩专题回顾

  • 创投新势力
  • 新芽
  • 35岁投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