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清科成立至今已经十五年,这也正是中国创投发展的十五年。从2000年的互联网浪潮席卷中国,到2015年移动互联网时代风生水起,中国创投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五个年头。作为见证者,清科见证了行业的潮涨潮落,人来人往。对于中国金融界来说,创投界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中国创投15年的今天,《投资界》推出大型策划《追忆历史:那些年的风投人与事》,通过清科历年榜单、故事、人物回顾来展现给世人一部清晰的创投发展史。

2013年:PE/VC寒冬 BAT疯狂收购
#【珍贵的纪念:2013年第十四届CVCF会上嘉宾演讲、圆桌论坛、颁奖等环节合影】

  2013年12月30日,这一年的最后一天,A股史上历时最长的第八次IPO暂停终于结束,这次IPO暂停始于2012年11月总历时近400天。因此,这一年的IPO退出全部来自境外资本市场。相比2012年只有2家中概股成功赴美上市,2013年这一数字提升至8家,美国资本市场对中概股重新燃起热情。

  2013年以来,并购重组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再加上IPO堰塞湖,双重作用下,并购作为PE/VC投资的退出渠道开始逐步升温,其中以互联网并购为甚,2013互联网并购额暴涨9倍。

2013年,“PE+上市公司”模式渐渐成为PE热衷的新玩法。这一模式首次出现是在2年前,大康牧业与硅谷天堂共同发起设立了并购基金,并围绕上市公司产业链进行整合。在该模式下,PE作为并购基金GP,出资范围一般为1%-10%;上市公司既可部分出资又可负责除GP出资以外的全部出资,如果是部分出资,剩余资金由PE对外募集。最终并购基金投资的项目可以被上市公司收购,PE得以退出。这种模式帮PE基金躲开了万众奔腾挤独木桥的Pre-IPO旧路,开辟了新的退出途径。

  2013年,BAT展开并购大赛,马化腾,则先后投资搜狗和嘀嘀打车,马云3亿亿美元收购高德软件,李彦宏更是以19亿美元买下91无线成为互联网史上最大收购案。

  2013年,不仅国内并购市场热闹非凡,海外并购也大单频出,双汇72亿美元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等皆成经典案例。

2013年,那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代表事件
  • 证监会接手发改委成为VC/PE行业直接监管部门

    证监会接手发改委成为VC/PE行业直接监管部门
      2013年6月27日,中央编制办公室印发《关于私募股权基金管理职责分工的通知》。《通知》明确,证监会负责私募股权基金的监督管理,实行适度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发改委负责组织拟订促进私募股权基金发展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政府对私募股权基金出资的标准和规范;两部门要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实现信息共享。自此,争论已久的PE监管权成为定局。
  • 银行禁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 募资渠道受阻

    银行禁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 募资渠道受阻
      受2012年11月华夏银行上海嘉定支行销售的理财产品无法到期兑付事件影响,银监会于2013年1月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要求“严禁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严禁误导消费者购买”。由于银行是VC/PE机构散户LP的重要来源渠道,银监会的此规定从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国内募资市场的活跃程度。
20013年,那些业绩超凡的VC/PE界代表人物
林欣禾
01.DCM 林欣禾
  林欣禾掌舵的DCM资本所投资的58同城于10月末在纽交所上市,后者的上市成为2013年TMT行业最耀眼的成绩之一,DCM获得超过12倍账面回报,同时一扫之前中概股在美被做空带来的阴霾。掌舵DCM,林欣禾投资过的项目均为行业翘楚,包括唯品会、豌豆荚等,凭借这一年的优异成绩,DCM资本捧得清科集团“中国最佳募资创业投资机构”奖。
符绩勋
02.GGV符绩勋
  2013年去哪儿上市,作为百度与去哪儿的牵线人的符绩勋功绩显赫。这次交易不但为纪源资本和他本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也让他曾经投资的百度赚的盆满钵满。从牵线百度战略投资去哪儿,到土豆优酷合并的幕后推手,新加坡人符绩勋将投后管理做到了尽职尽责,也为纪源资本带来了丰厚回报,外界赠其封号“并购高手”、“TMT超人”。
林栋梁
03.IDG林栋梁
  百度19亿美金“天价”并购91无线是中国移动互联网业并购中的空前绝后一笔。这一年,早年投资网龙、91无线幕后推手林栋梁凭借此次并购成为最大赢家,此外,2013年11月22日,IDG资本投资的久邦数码于纳斯达克上市。2013年,凭借耀眼战绩,IDG资本获得了清科集团“2013年中国最佳创业投资机构”以及“2013年中国最佳退出创业投资机构”双料桂冠。
2013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排名
2013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