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金融小镇是我国在经济新常态下,打破以各类金融中心为代表的传统金融业发展路径的新探索,可以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效的金融资本支撑。依托自身优势,不少地方都在打造基金小镇、金融小镇,在做大做强金融产业的同时,也撬动着经济转型升级。

截至2017年10月,清科研究中心基金小镇团队从公开渠道获悉,全国已披露的各类基金小镇45个,其中2015年成立的基金小镇7个,并逐步进入建设发展的高峰期,随后基金小镇在国家政策和经济发展的双轮驱动下,保持了稳步的增长趋势,2016年和2017年分别各有18个基金小镇规划成立。

伴随着基金小镇和金融小镇数量的增多,差异化的建设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共识。基金小镇、金融小镇差异化建设前提是因地制宜,统筹考虑当地建设基础现状,致力于满足当前和未来市场需求,小镇才能实现长效发展。

【姜山基金小镇】概况
鄞州小镇图

姜山基金小镇位于青岛莱西市,坐拥半岛咽喉,不仅是山东省一小时经济圈枢纽,未来更将形成连接北京、上海、天津、大连、连云港等重要城市米字型高铁格局的中心。

姜山基金小镇依托胶东半岛最大、保护最完整的姜山湿地生态环境,秉承“差异化定位、市场化运营、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以最优惠的扶持政策、最便捷的入驻流程、最全面的配套服务面向全国乃至全球,集聚金融资源、智力资源,重点吸引天使基金、创业基金、产业基金、并购基金和产业母基金及其基金管理机构集聚,构建“产融结合+产城融合”的休闲生态型基金小镇和金融产业新城。

    【姜山基金小镇】优势
    1扶持政策优惠

    入驻机构可享有落地奖励、地方经济贡献奖励、人才奖励。企业自产生地方经济贡献之日起5年内,奖励其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的80%、企业/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90%,并可在地方经济贡献入库后的次月予以兑现。对特殊基金和机构,可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政策。

    2胶东半岛核心

    位于胶东半岛中部,是山东省一小时经济圈核心枢纽。距青岛机场45公里、青岛港80公里、莱西高铁站18公里,2019年潍莱高铁提速后,到北京的时间仅需2.5小时。未来将形成连接北京、上海、天津、大连、连云港等重要城市米字型高铁格局的中心,可对外实现金融资本的辐射。

    3生态环境优美

    选址于生态环境优美的“姜山湿地”,总面积2万亩,水域面积1.6万亩,是胶东半岛最大的、保护最完整的内陆湿地和野生动物集散区。同时作为青岛的水源地,湿地资源和生态环境宜居宜业,具有吸引高端人才和金融业态的先决条件。

    4配套服务完备

    入驻机构可享有“一站式”服务的绿色通道,资料齐全可于两个工作日领取营业执照,一个工作日领取开户许可证,一个工作日完成税务登记。同时,对投资机构的金融人才,在办理户籍及子女在莱西市入托、入学、就医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

    5引导基金助力

    莱西市设有产业引导基金,可为符合条件并有资金需求的机构提供撬动资金,同时支持并协助企业申请山东省其他各级政府设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等财政资金。

    6产业基础雄厚

    青岛莱西已形成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信息技术五大战略新兴产业,极具经济发展潜力。姜山基金小镇北端是长隆欢乐谷、中青旅姜山水镇、中科院健康医养小镇,南端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新能源电池产业园等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区,易于实现小镇与其他项目互动发展。

    【姜山基金小镇】成果

    姜山基金小镇自2017年6月3日启动以来,已有50余家企业完成注册登记,拟管理基金规模超过200亿元。

    引进的主要项目

    【四明金融小镇】概况
    鄞州小镇图

    鄞州四明金融小镇,位于宁波市南部新城区块、鄞州中心城区,占地面积3.2平方公里,以鄞州公园向周边扩展,东临南高教园区,西至奉化江,南接南部商务区,北依万达商圈,办公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是鄞州最核心、最繁华的区域。

    四明金融小镇以实现要素集聚、产业聚合、生态聚变等功能为导向,规划形成金融商务核心区、创业孵化动力区、特色金融示范区、财富管理总部区、精英人才生活区、生态公园景观区等六大功能分区。小镇将保险全产业链和私募基金作为特色产业,培育发展与之紧密结合的关联型业态和若干配套产业,同时,依托港口优势,探索实践供应链金融等新兴金融业态,打造“有动力、有智力、有活力”的特色金融集聚区!

      【四明金融小镇】优势
      1金融历史悠久

      五口通商:打开中国大门,使中国成为西方国家的商品倾销地,并逐渐改变中国原有的经济结构。七十钱庄:东方华尔街,鼎盛时期江夏街有150多家钱庄。宁波帮:金融与实业的典范,董浩云、包玉刚等甬商。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始点。

      2实体经济发达

      2016年鄞州区生产总值1342.4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0亿元,连续四年位居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全省第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位居全市(各区县市)第一,2016年工业总产值1549亿元,产值超亿元企业达647家,超十亿元企业达61家,超百亿元企业达3家,截止目前,上市公司达18家,占宁波大市的四分之一。

      3民间资本充裕

      2016年,全国人均GDP为0.88万美元,宁波人均GDP为1.58万美元,鄞州人均GDP为2.55万元。2016年末,宁波本外币存款月为16989亿元,鄞州区本级本外币存款为5027亿元,占比为29.5%。

      4金融环境良好

      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18.23亿元,同比增长3.6%,与全市增幅保持一致,较6月末提高1.6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占区域GDP比重为11.1%,占全市比重34.6%,拉动全区GDP增长0.45个百分点,对区域经济贡献达6.2%。累计实现金融业税收43.13亿元,占全区财政总收入的15.6%,占全市金融业税收的35.3%。

      5扶持政策优惠

      对引进的企业以及人才给予产业政策奖励及人才政策奖励。产业政策:落户开办奖励、孵化奖励、特殊贡献奖励、区内投资奖励、财富总部支持、平台建设及会议补助、招商补助、一事一议;人才政策:贡献奖励、绿色通道、人才招聘、一人一议。

      6区位交通便捷

      15分钟到达栎社国际机场,50多条国内、国际航线通达世界;高铁2小时交通圈,辐射上海、杭州;30分钟到达全球第四大港,素有“东方鹿特丹”之称的北仑港,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跃升到全球第五位,增幅位居大陆主要港口首位。

      【四明金融小镇】成果
      鄞州四明金融小镇自2016年1月26日成立以来,已引进近千家金融、类金融机构入驻小镇,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500亿元。

      引进的主要项目

      特色小镇发展愿景

      基金小镇和金融小镇都不仅仅是一片土地、一个建筑、一个园区,更多的是一个面向全国,面向全球,引进更多的资金资源、智力的载体。企业的高速发展需要庞大的人才队伍,小镇将助力打造全链条式人才项目服务,为人才引进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