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在人工智能如火如荼的当下,如果说软件系统层面的应用创新在北上广深,那么智能载体的硬件层面的升级则要聚焦在浙江宁波。

  宁波是长三角南翼著名的制造业基地,作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被国家赋予探路先行、探索创新的重大使命。宁波主攻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行业,引导市场回归实体经济,每年有创业创新风云榜,鼓励坚守“智造业”。

  宁波制造,正向着宁波“智造”大步迈进。

当地产融政策
领导讲话

  宁波市科技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宁波市天使引导基金投资金额累计已超1.25亿元,引导社会资本投入超过15亿元,基金放大效应达12.2倍;累计跟投项目达150项,涉及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已投企业中有8家在新三板挂牌,20家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

产业优势
01.人才基因
  • 院士之乡

    院士之乡

    附山面海的宁波有“院士之乡”的美誉,截止去年,我国1570名“两院”院士中,浙江籍院士有225名,宁波籍院士群体尤为引人注明,多达111人,以郑哲敏、陈俊亮、路甬祥等为代表,从事着两弹一星、基因工程、现代工业与农业科技等领域的研究。

    在宁波,院士不只是门面招牌,而是一种出入历史、深入骨髓的文化,是“宁波帮”深厚的人文积淀的成果。北京中关村至今都流传着一个经典故事,“柳传志找到倪光南,开发出了联想式汉卡,成就了联想公司。”宁波籍院士倪光南曾是联想集团首任总工程师,从“联想汉卡”到IT“中国芯”,都是这位计算机专家解决的。

  • 宁波帮

    宁波帮

    宁波商人被称为“甬商”或“宁波帮”。因为地处东海之滨,宁波是中国最早开放的贸易口岸之一,其对外贸易的历史可以追溯至唐宋时期。宁波与上海一水之隔,宁波帮曾在上海建立了中国第一家日用化工厂,第一家机器染织企业,第一家灯泡制作厂……

    与其他商帮不同的是,宁波帮一直站在中国商业的高峰,至今也没有被淘汰。一方面是人文因素,这些从小闻惯了海腥味的人们,既带着商人的精明,又不失书生的风度。另一方面,基于历史沿革,宁波的产业结构以制造业为主,辅之以对外贸易。宁波帮在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的基础上,升级为智能制造、跨境电商等,完成了从传统商业到现代商业的转型。

02.投资氛围
  • 1
    政府引导基金发挥大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宁波要求机构将拿到的政府引导基金双倍投给当地的项目。为解决创新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近年来,宁波市以天使投资引导基金为支点,积极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支持创新创业,着力打造天使引导基金“投资+政策+服务”宁波模式。
  • 2
    对于企业来说,如果从事的项目符合政府的主导政策,那么政府在人才、资金方面的支持会比其他城市多。
  • 3
    专业的投资机构的募资金额都不大,早期规模在一两亿左右,因为LP都是民营企业老板;投资风格趋于稳健,这和大多数LP都是传统的实业家有关系。
  • 4
    做企业比较踏实,虽然有很多富二代,但有着良好的文化传承,不会胡乱挥霍,而是继续投入创业。
  • 5
    在宁波投资新材料、制造业等,要去“田间地头”的工厂,实地考察项目设备、实体产品等,经常去一次不够还要多跑几趟。
03.典型园区
鄞州小镇图

鄞州四明金融小镇,位于宁波市南部新城区块、鄞州中心城区,占地面积3.2平方公里,以鄞州公园向周边扩展,东临南高教园区,西至奉化江,南接南部商务区,北依万达商圈,办公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是鄞州最核心、最繁华的区域。

四明金融小镇以实现要素集聚、产业聚合、生态聚变等功能为导向,规划形成金融商务核心区、创业孵化动力区、特色金融示范区、财富管理总部区、精英人才生活区、生态公园景观区等六大功能分区。小镇将保险全产业链和私募基金作为特色产业,培育发展与之紧密结合的关联型业态和若干配套产业,同时,依托港口优势,探索实践供应链金融等新兴金融业态,打造“有动力、有智力、有活力”的特色金融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