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Google售股融20亿美元 吸引指数基金兼收购

TOM在线突然间又被抛到了一场传闻的浪尖,这不是指被炒得正热的TOM收购新浪的事情,而是关于TOM将以转让部分股权给eB ay的形式全面接盘eBay在华所有资产,包括TOM和Skype的合资公司以及从事核心拍卖业务的eBay易趣的传闻。
2006-03-31 00:00 · 新浪科技     
   

  TOM在线突然间又被抛到了一场传闻的浪尖,这不是指被炒得正热的TOM收购新浪的事情,而是关于TOM将以转让部分股权给eB ay的形式全面接盘eBay在华所有资产,包括TOM和Skype的合资公司以及从事核心拍卖业务的eBay易趣的传闻。
  
  值得注意的是,与收购新浪传闻不同的是,双方对此事迅速做出了回应,eBay易趣中国区CEO吴世雄日前表示,eBay易趣没有和任何公司谈过这样的事情。而TOM方面也进行了否认。
  
  据悉,eBay确实在与一家中国公司洽谈合并事项,而这家公司目前为止一直沉于水底,但应该不会超出TOM、QQ腾讯甚至盛大之间。对于吴世雄的反应,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跨国公司一个区域的总裁很难知道公司总部涉及资本运作的高端事件,因此,以吴世雄的级别不知道这件事情也是在情理之中,何况他否认的只是eBay易趣没有谈过类似的合作,而如果这场合作是真的,应该全部是由eBay来谈判。
  
  至于接盘人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TOM可能确实不是这个神秘接盘人,QQ接手易趣的可能性大为增加。最明显的证据是,即使在QQ推出与易趣直接竞争的拍拍网后,eBay易趣的线上广告仍然在QQ网站上屡有出现。业内有人提出质疑,易趣没有道理来做这种扶持竞争对手的事情。而且,一直有消息传出eBay和腾讯在断断续续地进行一些合作,只是还没有到明朗化的地步而已。
  
  互联网分析师吕伟钢对于eBay撤出中国市场的消息表示怀疑,吕伟钢认为,eBay已经放弃日本市场,再轻易撤出中国市场,可能在整个亚洲都无所作为。也有分析人士不认同这一看法,他们认为,恰恰是因为eBay不愿意和不敢撤出中国市场,又担心继续追加中国市场投资会影响其股价表现,才急于要在国内找到一个合适的接盘人,这样,eBay其实给自己留下了一条退路,在合适的形势下,它会重新操控易趣。
  
  业内一些意见认为,无论谁是最后的接盘人,这一消息对于eBay是一利好消息。因为一方面eBay将继续通过其在华公司(无论是TOM还是腾讯)来操控易趣,并且由于国内公司的本土化和推广力度,将极大帮助易趣在中国越来越激烈的C2C竞争中立住脚跟。同时,由于易趣目前并未赢利,转交易趣的管理权不会影响到eBay的股价,相反地,由于新进业务(TOM Skype或者QQ游戏)的未来获利,反而会提升它在投资人心目中的表现。不过外界也认为,eBay要在中国翻牌,目前*的问题是时间,随着淘宝和易趣的差距越来越大,即便有人接手,如果不能迅速调整而留下半年左右的时间空档的话,淘宝将极难超越,甚至其他C2C网站都会乘机而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