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花旗银行分析Google在华潜在收购目标

对Google在华潜在收购目标的分析  最近Goolge中国相关管理层透露说,有意收购在中国进行一些收购,以提升中国公司的管理团队、技术……花旗银行集团分析师Mark Mahaney、Jason Brueschke昨天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逐个分析了Google在华潜在的收购目标。
2006-04-24 00:00 · TechWeb  祝志军   
   

  对Google在华潜在收购目标的分析

  最近Goolge中国相关管理层透露说,有意收购在中国进行一些收购,以提升中国公司的管理团队、技术……花旗银行集团分析师Mark Mahaney、Jason Brueschke昨天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逐个分析了Google在华潜在的收购目标。

  首先报告分析了Goolge有史以来进行并购的模式,认为,Google在华并购目标主要是有较强的技术研发实力或者拥有本地化的独特服务,在中国有几个收购目标将可以大幅度提高用户基础或者是网页流量。

  结论是:Google要么收购独特的技术公司,要么收购对google现有业务本地化有帮助的公司。如果考虑的是已经上市的中国网络公司,有以下几个目标。

  一、百度:报告认为,百度是显而易见的选择。团队上,李彦宏自己一个人就运营其了在中国的搜索业务,但是google不得不同时聘请两个人来做相同的事情。百度是中国搜索市场的*者,实际上,Goolge需要百度多于百度需要Google,百度没有理由出售,中国政府也不大同意这种收购。结论是: Google宁愿与百度竞争,而不是收购它。

  二、新浪:报告认为,新浪是*的选择。新浪流量非常大,对Google有帮助,同时新浪搜索业务基本失败,与Google理论上正好互补。由于政策监管方面的问题以及新浪股权上的毒丸计划,收购难度相当大,如果收购新浪不超过10%的股份还是可行。同时,新浪与Google结成战略同盟的可能性相当大,即:新浪使用Google的搜索引擎服务。

  三、51job:对百度进入中国在线招聘搜索市场帮助相当大。最近51job卖给日本Recruit公司15%股份,未来三年内,Recruit有可能增加到40%,收购难度增加,除非google与Recruit达成有关协议。

  四、搜狐:搜狐网络资产很大,但是不可能。公司创始人公开宣称要打败百度、Google,出售的可能性不大,同时面临中国的政策监管方面问题。

  五、网易:有可能性,但是可能性极小。主要业务是网络游戏,Google对网络游戏的兴趣不大。

  六、TOM:对google帮助不大。主要业务是无线业务,对google在华要完成的最急迫任务,基本上没有什么帮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