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热潮过后 婚恋网站去向何方

还处在初期不断摸索阶段的婚恋交友网站有非常迅猛的发展势头,不过与国外一些发展较成熟的同类网站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
2006-06-15 00:00 · 搜狐网     
   

        风险投资要捧热某个行业易如反掌,自从众多国外风险投资商们重金砸向婚恋交友网站这个新兴行业后,网络婚恋交友这一时髦的概念就高频率的出现在媒体上,极大的吸引了人们的眼球。由风投催生出的一批正式的商业和运作公司如百合网、中国交友中心、嫁我网、世纪佳缘等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成了新一代互联网宠儿。   然而,风险投资和概念都不是婚恋交友网站发展的终点,相反,逐利性强的风投给这些婚恋交友网站带来了重大压力。在目前行业格局尚未明朗之际,他们将去向何方成了人们关心的话题。

         从摇篮中迅速成长

  风投似乎是夏天的雷阵雨,呼啦一下就来了,热闹的下一阵就停了。但是得益于这场及时雨的灌溉,婚恋网站成长的速度令人惊讶。去年下半年首先获得软银亚洲1250万美元投资的嫁我网在上线半年多的时间里就积累了60万会员用户,随后获得1100万美元风投的百合网几年经营下来,积累了500万的会员用户,而世纪佳缘也不甘寂寞,近期宣称网站近两年内也曾获得了多笔巨资风险基金,拥有35万会员用户。

   还处在初期不断摸索阶段的婚恋交友网站有非常迅猛的发展势头,不过与国外一些发展较成熟的同类网站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一家业内高管人士表示,近两年虽有大量的资金流入中国,但国内大部分婚恋网站仍未找到可行的盈利模式,这个行业还只是处于刚刚开发的阶段,增长潜力很大。

   有关专家介绍,在网络婚恋交友市场发展比较成熟的美国,2004年在线婚恋交友网站的消费规模达到4.47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长19%.据有关数据预测:到2008年中国网络婚恋交友市场规模将达到6.53亿,中国网络交友市场正在以每年60%的速度急速增长。

   虽然市场蛋糕很大,但是拥有*可行的盈利模式是婚恋交友网站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至要关键,也是VC们游戏规则中所关注的核心问题所在。 谁代表未来主流盈利模式?

   为了培育市场,婚恋交友网站大部分都是提供免费服务,但是目前正在探索中的婚恋交友网站盈利模式不够清晰问题正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

   向来以老大著称的百合网创办人田范江在介绍网站盈利模式时表示,按照国际惯例,百合网此类网站的盈利模式将主要依靠收取会员费。国外同类网站的数据显示,只要有8%的收费会员,网站就可以实现盈利。田范江估计,百合网收费会员的比重有望在2008年达到5%,而在2005年曾获得网络婚恋交友行业*金额风险资金的嫁我网,去年10月份正式上线后,即推出了 “网络+无线+地面活动”三位一体的盈利模式,全力打造婚恋交友市场的“全概念”,这是目前婚恋交友行业在盈利模式上比较全面和清晰、可操作性也非常高的一个网站。除了地面活动等收入外,3G时代来临给其无线业务增加了更多想象空间。

  而世纪佳缘网创始人龚海燕在谈到网站的盈利模式时表示,网站收入主要通过会员捐助、网上“光明榜”产品和地面活动三个方面,而在将来网站将推出无线增值服务、线下婚配服务、礼仪礼品等增值服务,并进入婚庆、育儿领域。但有业内人士认为,世纪佳缘的35万会员从目前来看也并不足以支撑到婚恋-婚庆产业链的形成。从操作模式来看,龚海燕可能选择代理制或者在线商务的模式,但是这是不是偏离了她当初所言的“自己是婚介”的方向呢?

         运营能力成*考验

   对任何一个互联网公司来说,管理团队的运营能力都是网站能否成功的硬指标。

   虽然百合网目前以500万的注册用户量号称在行业内处于*地位。其通过模仿美国“心理测试匹配度”模式吸引用户注册,但作为一家专业的婚恋交友网站,如何能更好的服务用户,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才是其核心竞争力所在。

   而嫁我网作为婚恋交友行业的一支新秀,由于较早就采取公司化运营,有稳定成型的管理团队,能保证独立运营不受干扰。2006年5月,嫁我网进行全新改版,网站产品和服务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升级。网站总经理许穗蓉介绍,嫁我网在运营体系上将会强化移动增值产品的行业应用和地面连锁,目前嫁我网在全国已有二十多家地面活动分支机构,并且拥有上百人的客户服务中心队伍。其目标是做中国婚恋行业的ctrip,以创新和服务作为网站核心竞争力。在目前看来,嫁我网的创新的服务运营理念确实给整个行业带来一定的震撼,然而由于起步较晚,能否在较短时间内赶超对手,成为婚恋交友行业的*者,对嫁我网来说是个不小的压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