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风投频顾婚恋网站 盛宴还是泡沫经济?

在短短两年内,国内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十几家能够提供婚恋服务的网站。与此同时,中国婚恋交友市场规模也迅速扩大,据统计2004年全国网上婚恋交友市场规模仅有3700万元,到2005年这一数值增长了145.9%至9100万元。
2006-06-19 00:00 · 腾讯科技  孙皓东   
   

        2004年4月,37岁的河南打工妹吴木兰与57岁的波兰政坛黑马蒂明斯基通过网络共结连理,成就了一段广为传诵的网络爱情佳话。969华人征婚网将此事浓缩为一句口号:“婚姻改变命运,网络改变婚姻”。 也许是受到此天赐良缘的启发,在短短两年内,国内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十几家能够提供婚恋服务的网站。与此同时,中国婚恋交友市场规模也迅速扩大,据统计2004年全国网上婚恋交友市场规模仅有3700万元,到2005年这一数值增长了145.9%至9100万元。 广阔的市场前景引来风险投资商们关注的目光: 3月底,百合网获得全球著名风险投资NEA及Northern Light 900万美金的联手投资。去年11月份,Mayfield Fund及GSR Venture已率先向百合网注入首轮200万美金的风险投资。几乎与此同时,软银亚洲等知名风投或数百万美元或上千万美元不等,各自投资了嫁我网、世纪佳缘、中国交友中心等网络婚恋交友网站。

        风险投资商们的一系列动作似乎表明,婚恋网站在改变择偶者命运和婚恋方式的同时,也改变着VC们的投资方向。 市场前景广阔 由于受传统重男轻女思想影响,中国男女比例已经严重失调,到2020年将有相当于一个大洋洲的中国男性沦为“光棍”。

      据了解,2000年中国出生性别比例已达到116.9:100,0-10岁年龄段男性比女性多1000万,并以每年130万的数量递增,按此推算,到2020年全国将有3000万至4000万处于婚育年龄的男青年无妻可娶。 男女比例失调创造了大量的“光棍”,同时也极大的繁荣了婚介市场,据统计,04年中国传统婚介市场规模就已高达114亿元。但业内人士介绍,由于法规滞后、管理责任不明确等原因,传统婚介市场面临着严重的信任危机。曾经被定义为公益机构的婚介所,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如今在许多人心目中已经成了“骗子”、“托儿”。 与传统婚介机构的陷阱密布相比,网上婚恋却方便快捷、而且有比较高的成功率。百合网总裁田范江向记者介绍,用户在完成了一项专业爱情心理测试之后,就可以开始找伴侣的历程了,而百合将根据这个心理测试的结果了解用户的数十个影响婚恋幸福的性格特征,然后系统将根据这些性格特征为用户推荐合适的交往对象。现在已经有数万人通过百合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 随着中国互联网普及程度的不断提高,正有越来越多的人将渴盼的目光转移到互联网。据了解,2005年中国网上婚恋交友活跃,用户规模达到1000万。田范江介绍, 百合网成立仅1年, 截至5月15日,注册用户已经达到517万。

        在用户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网络婚恋市场的规模也急剧增长,预计到2008年中国网上婚恋交友市场规模将达到6.53个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6.2%。 市场容量的高速增长使得风险投资商们显得有些急不可耐,纷纷投下巨资。 Northern Light高级副总裁张鸿平表示:百合网这个项目,我们花费了很大精力,Northern Light和 NEA 是同时看上百合网的。而据田范江介绍:Northern Light和NEA的动作非常快,从开始接触到完成融资只用了不到两个星期,真正完成投资决策只用了一个星期,而在此之前,百合网跟很多VC都有过接洽,其中就包括大名鼎鼎的KPCB等。

     “有家VC的代表得知我们签了融资协议时,感到非常遗憾。因为就在此前一天,他还在熬夜给他们的决策委员会做陈述。”田范江说。 除风险投资商外,国外大型网上婚恋交友网站也开始把目光投向了婚介市场庞大的中国,今年1月, 全球*家上市的婚恋交友网站法国Meetic.com收购了亿友网七成股份, 从而正式登陆中国市场。 也许是受到中国网络婚恋市场庞大规模的吸引,国际网络交友论坛今年五月首次在中国召开,其发起人雷斯尼克认为,目前网络婚恋在世界各地快速发展,根据中国男女出生比例男多女少的特点,未来几年网络婚恋将为中国众多单身人士找到结婚对象。此外,在论坛上,美日等国外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网络婚恋还基本处于未开发阶段,未来的市场容量将远远超过欧洲。

       借鉴成熟模式盈利预期喜人 与中国婚恋交友刚刚起步相比,在国外该模式已经发展成为一门新兴产业,据有关报告显示,2004年美国在线婚恋交友网站的消费规模达到4.7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长19.0%,2005年这一数值达到5.2亿美元。同时2005年欧洲网上婚恋交友市场收入规模将达到1.1亿美元,并预计将于2008年达到1.4亿美元。 而在所有的婚恋交友网站中eHarmony.Com无疑风头最盛,2004年12月,eHarmony.com得到1.1亿美元的融资,成为当年全球互联网数额最高的风险投资,这距该网站获得300万美元的一期风险投资还不到一年,而注册用户增加了700多万。该网站通过为用户提供“婚姻和谐度分析报告”等实用产品,举办各种线上线下活动,2004年网站收入即达到7000万美元,毛路率高达90%,付费用户比例占20%。 此外,网上婚介巨头包括雅虎婚介、Match.com等也一直有相当丰厚的利润,整体市场规模也有较快的增长。良好的盈利能力引起了各方对网络婚恋市场的关注,2005年7月,新闻集团宣布以5.8亿美元巨资收购某著名交友网站,法国的婚恋网站meetic.com更成为全球*家上市的web 2.0 网站。 有道是,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国内婚恋网站虽然起步较晚,但依托庞大的市场规模,再加上成功嫁接国外的商业模式,已经开始盈利。 亿友网自04年2月开通以来,已有近500万注册客户,通过自主经营和加盟形式,在全国各地开设了几百家俱乐部。百合网则主要以付费订阅方式经营,即网站屏蔽用户的联系方式,用户只有付费之后,网站才会告知目标会员的联系方式。目前平均每个付费用户年付费是50元。据田范江介绍,网站目前已开始盈利。

        在中国互联网界,业内似乎早已达成共识,国人习惯了免费享用互联网服务,收费等盈利模式在中国很难行得通,但在终身大事面前大家却似乎并不吝啬。 业内人士说,有多达七成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为婚恋付费。其中,29.5%的用户愿意每月拿出10元以下作为网上交友的费用,18.8%的人愿意拿出10元至30元,11.1%的用户愿付30元至50元。7.7%的用户愿意付50元至100元,2.3%的用户愿意付100元以上,也有9.4%的用户表示不确定。从用户每月愿意为交友网站支付的费用来看,平均花费为20元。 此外据预测,至2008年底,中国网上婚恋交友活跃用户规模将达到2900万,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5.9%。 日益壮大的活跃用户规模和人们婚恋消费习惯的逐渐确立使得婚恋交友网站的盈利预期被普遍看好,风险投资商们也正为此而来。 赛迪顾问分析师迟聪冰向记者表示,国外已经有盈利模式可以借鉴,尽管在中国有中国的特色,但婚恋交友与交互式的WEB2.0的结合,大量人气的聚集,成就了婚恋交友网站良好的盈利预期,而这正是风险投资商们最看重的。

        VC盛宴还是泡沫经济 风险投资商们把大把的钞票塞给了网上婚恋网站,但他们能得到丰厚的回报么? IDG中国合伙人周鸿祎认为:有无好的盈利模式,是否处在一个规模巨大而且迅速成长的市场上,是风险投资选自项目的两个重要标准。同时他还说:“如果缺乏成规模的盈利能力,就是拿到了投资,三年后一样会消失掉。实际上目前存在的Web2.0网站中,十之八九会最终消失,这是以往经验所证明了的概率。” 婚恋交友网站无疑是Web2.0网站,正如迟聪冰所言,符合Web2.0概念是风险投资商们选择他们的原因之一。现在婚恋交友网站虽然已经开始盈利,但要达到规模盈利还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国内网络婚恋网站商业模式不外三类,一类是拷贝国外模式,一类是既有模仿又有原创的混合模式,一类是完全本土原创的模式。其中拷贝是最主要的部分,而且也最成功。但田范江表示,虽然一些网站实现了盈利,但盈利规模与耗资庞大的网站推广比起来只是杯水车薪。 据业内人士介绍,VC投资的周期一般是3年左右,超过了3年,大多数VC都会选择退出。VC退出的机制有三种,一是上市,二是寻找替代资金进行再融资,三是出售。因此,VC评估项目价值的依据之一,就是该项目能否全身而退,顺利套现。 据相关报告显示,至2008年,虽然有高达2900万活跃的网络婚恋用户,但付费用户也只占5%,145万人。 此外被婚恋网站给予很大希望的在线广告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也很难有所作为。因为门户网站在在线广告方面的统治地位基本难以动摇,此外门户也开始大举进军Web2.0,并且优势明显,从博客、社区等方面可见一斑,婚恋交友也很可能成为他们下一个目标。 由此可见,婚恋交友网站要想在三年时间内实现规模盈利其面临的挑战将非常尖锐。

       有分析人士认为,现在包括婚恋交友在内的Web2.0网站的热度,多是一些对此期待值过高的资本疯狂追逐出来的结果,该市场必然产生巨大的泡沫,而这个美丽的泡沫能持续多久,谁也不能断言。 看来这场投资热潮以什么样的结果收场还很难预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