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访陈一舟:千橡上市计划有变

2006年9月26日,千橡宣布业务重组,裁员10%.DoNews就此专访了千橡互动董事长兼CEO陈一舟。
2006-09-28 00:00 · Donews     
   

        2006年9月26日,千橡宣布业务重组,裁员10%.DoNews就此专访了千橡互动董事长兼CEO陈一舟。

  一、教训

  DoNews问:痛定,如何思痛?

  陈一舟答:我这几天都睡不好,今天一天没什么好心情。

  成长是件痛苦的事。1000人之前,高奏凯歌,狂飚突进的青春期已经过去,千橡进入运作上市,背负利润目标的发展期。不再允许做短期挣不到钱的事情,不再允许痛快淋漓四处突进。

  近几个月,公司相对人数增长不快,*人数增长很快。现在每个部门增加一个人,就会增加50人。项目多,部门多,每个部门很容易找到再增加一个人的原因。公司在快速增长中,容易产生过剩。

  痛定思痛,我得到的教训是:

  1、 做公司不能太急,只选竟争壁垒大的事做。美国互联网发展已到成熟期,好业务很容易做到临界点。成为老大后,永远是老大。在中国,很多事情不会短时间内形成**地位,很难到市场收官阶段,壁垒不高,大家都还有机会。现在是老大,无法保证10年后还是老大。所以,今后对高增长的业务,如果没有先天和后天的竞争壁垒,要很仔细地思考,不轻易介入。

  2、 一定要做大事,做适合大公司做的事情。大事情指超过30-40% 互联网用户都需要的产品,大事情能够撑得起上市公司 ,能支撑好几家上市公司。小事情指不超过5%互联网用户需要的产品。小事情如果进入壁垒低,做的人就会非常多。这些事情表面很热,其实回报率很低。遇到这些事情即便我们做得很早,也不能避免回报率很低的事实。

  3、 控制成本应该写进千橡的基因,体现在公司每一个决策中,每一天都发挥作用,而不是一次裁员的运动。

  二、重组

  DoNews问:千橡的大事情具体是哪些事情?

  陈一舟答:是社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社区。

  另外,我们要进军海外,中国互联网发展很迅速,但某些领域竞争过于激烈,这种竞争不仅是商业竞争,还有舆论斗争,我们想避开“红海”,找一片蓝海。进军海外,我已经想了一年多,马上会推出国外网站。希望一两年后能有较大发展。

  DoNews问:裁掉了哪些业务?

  陈一舟答:好几个星期之前,当我知道中国有150家公司做微视频,做YouTube的时候,我就觉得泡沫太大了。

  我们非常看好的业务,有很多公司的也非常看好。一个很小的领域,太多公司介入,导致整个回报率是负的,我们也不能避免是负的。因此,我们将视频业务策略调整为“缩小规模,先撑3年。”

  客户端市场现在非常乱,公司之间的商业竞争和舆论斗争都非常激烈。这是一块是非之地,没标准,扯不清。对千橡来说,最重要的是商誉,所以,我们裁调了这个部门,完全退出。

   DoNews问:这次裁员和SP政策调整关系大吗?

  陈一舟答:关系不大。千橡无线裁员不多。无线的泡沫在逐渐减少,而且,SP在千橡比例不大。

  三、裁员   DoNews问:怎样面对被裁员工?

  陈一舟答:裁员的名单由各个事业部定。被裁掉的多是新员工。许多员工我不认识。

  DoNews问:逃避面对?这些年轻人当初可都是带着希望投奔千橡而来,期望你领着他们奔赴前程。

  陈一舟答:我肯定让他们失望了。我很早就发现了泡沫,也很早就喊出了有泡沫,但行动依然有些晚。我们这个行业没办法,就是有大量赶时髦的现象,与其守到最后,还不如激流勇退。早退出,少损失。

  DoNews问:这次裁员和曾经的Chinaren.com裁员一样吗?

  陈一舟答:本质是不一样。Chinaren当时没盈利模式,就是将员工裁到一个人,也依然不挣钱。千橡现在的盈利模式非常清晰,而且在筹划上市,前景非常清楚。

  四、上市

  DoNews问:千橡上市计划有变?

  陈一舟答:对。猫扑和DoNews先上市。最近一两个月,我发现资本市场对比较纯的概念更认可。有时候,东西太多,资本市场反而觉得故事不纯。一个故事更好讲,更动听。

  做互联网,不是你想快就能快。特别是社区,更需要时间培育。5Q和人人尚需两到三年才能变为挣钱故事,急不得,催肥也没用。这种情况下,没必要让已成熟的猫扑和DoNews等上两三年,错失机会。应该让成熟的资产先上市,由母公司继续培养年轻资产。年轻资产成熟之后,要么单独上市,要么填充到上市公司。

  2008是一个很重要的广告年,猫扑和DoNews早上市,可以做一个比较早的规划,在2008年有一个较好的收获。2008需要很长时间准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