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英特尔拟涉足网络产业 将参与投资Web2.0公司

11月9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英特尔公司的投资团队正在将某些Web 2.0公司的投资者集合在一起,共同向出版、发行与新闻聚合等市场进行投资。
2006-11-10 00:00 · 赛迪网  子聪   
   

  11月9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英特尔公司的投资团队正在将某些Web 2.0公司的投资者集合在一起,共同向出版、发行与新闻聚合等市场进行投资。   

  目前业内知名的各大技术巨人和媒体巨人们都开始向新型互动型网络扩展。英特尔旗下的投资公司已经与几家初创公司达成了一项投资协议,以资助它们开发出一款集出版、发行和互动新闻聚合于一体的商业软件。据悉,这款名为SuiteTwo的新产品将于明年年初面世,售价大约在每人每年175美元到200美元之间。   

  当英特尔公司宣布这一消息的时候,适逢为期三天的Web 2.0峰会。峰会期间,代表新一代高科技公司的业界巨子和知名人物济济一堂,共同探讨正如旭日初升的网络应用软件,并围绕它们能否赚钱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到目前为止,许多新型网络公司的商业模式确实吸引到了一大批的免费在线用户,它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广告。英特尔公司的做法则代表着另一种较为传统的营收模式,即向商业软件的用户收取会员费。   

  在这项商业套装软件计划的背后,英特尔公司一共联合了五家公司。英特尔投资公司的投资经理Rob Rueckert说,这五家公司中的每一家公司的产品都可以为增强新产品的内部网络和外部系统性能而添砖加瓦。   

  例如,Partners SimpleFeed和NewsGator都利用RSS聚合提供了实时新闻服务和产品信息。这样,某些希望时刻关注新闻动态和与它们有关的产品信息资料的公司就可以使用这些不断更新的RSS feed。 而选择与博客软件与服务供应商Six Apart公司合作则是因为它可以利用博客迅速在内部发布消息并与客户共享新闻资源。而Socialtext公司则提供了一个出版的平台即维基平台,它可以允许无数的员工同时对它进行增补和编辑。 SpikeSource公司则可以监控各种公司的软件产品的整合并提供客户服务。   

  Rueckert相信这个综合性的平台将满足许多公司在内部通讯和增进沟通交流方面的需求。   

  据英特尔公司内部研究表明,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公司已经开始使用某种形式的互动或者用户参与的技术如博客,而那些技术统统都归于Web 2.0的大旗之下。即使那些不准备升级到Web 2.0的公司也使用了某些Web 2.0的技术,如群发电子邮件和新闻稿的工具软件。

  Rueckert说:“以前博客和维基所能做的事情现在电子邮件也可以做到了。这就给用户们提供了一个主要的、可搜索的信息库。这些工具软件可以降低企业的成本,增进员工们彼此之间的协作。”   

  其实,英特尔公司对于新的网络技术并不陌生。仅在今年,英特尔投资公司就投资了数百万美元的资金用于资助新型网络公司的发展,从而推动因特网的发展和市场对计算机性能的需求增长,最终提高市场对处理器性能的要求。SimpleFeed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k Carlson说:“你知道,当你意外地接到英特尔公司的电话并被告知他们想和你进行合作的时候,这也就意味着好事临头了。”   

  随着而来的好事也许是一项颇具可行性的合作计划。SimpleFeed公司是在2004年底创立的,它主要从事通过RSS聚合来发送信息然而跟踪调查有多少人对那些信息感兴趣等工作。它还可以监察客户产品的销售结果。   

  与此类似,NewsGator公司拥有50个商业伙伴和50万用户。它的产品主要为公司员工们发送新闻和信息馈入。NewsGator最初是为了帮助一般的消费者跟踪他们所关心的新闻事件而开发出了它的技术,后来才演变为帮助企业员工跟踪了解企业内部的各种有关信息。 NewsGator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Holston说:“我们发行,大多数用户在购买那些产品的时候都是用他们的企业信用卡来支付的。而且大部分用户都是知识分子,会利用那些产品来跟踪调查与他们工作有关的各种信息。”   

  Six Apart公司已经开始授权常规企业版Movable Type博客平台。通用汽车公司和沃玛特连锁店都是它的客户。 Six Apart公司的首席营销官Anil Dash说,各企业用户可以利用博客平台迅速将信息发送到员工和客户的手中,还可以方便即时地收到大量员工和客户反馈回来的信息。而且,博客也非常易于搜索、归档以及通过RSS聚合发送到大量员工和客户中去。 Dash说:“电子邮件在可搜索性方面较差,但是博客就不同了,人们在获得信息之后,信息本身还在原来的地方,人们就可以看见在最终决策作出之前的讨论过程。”   

  维基与博客一样,也可以让人们非常容易地共享内外部信息。其中最为著名的维基用法便是Wikipedia,这个免费、协作的在线百科全书一直是网络上最热门的前15个网站之一。Socialtext公司的维基服务已经拥有了10万用户,小型企业每月的使用费为95美元,它们可以利用维基服务制作内部网页供员工们使用,员工们可以在上面发布各种信息。 Socialtext公司的销售副总裁Kris Duggan说,诺基亚公司和赛门铁克公司都是它的客户。   

  另外一种在各公司中比较流行的新型网络技术便是社交网。它因为可以迅速将大量的网民汇聚在一个地方而名声大噪,广告商们可以将它作为*的广告位,许多公司也开始利用社交网物色人才、招募新人以及开辟新业务。 LinkedIn社交网拥有790万用户,每一位用户都附有一个简单的简历和工作经历。它还拥有300多家企业用户,每家企业用户每月支付149美元就可以在社交网上发布招聘广告,每月支付20美元就可以搜索社交网的数据库来物色人才。而在去年,它的企业用户才只有50家。LinkedIn公司业务与公司发展部副总裁Keith Rabois说:“企业们开始越来越多地利用新技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赛迪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