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环球雅思弃购启德教育 培训行业*并购案流产

环球雅思连锁学校教育集团已经决定放弃对EIC启德教育集团的并购,这一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并购案宣告流产。作为中国*的留学培训机构和*的留学咨询机构,环球雅思和启德教育一个月前签订合作协议,宣称联手打造中国*、最专业的留学服务机构“启德环球”。
2006-11-13 00:00 · 经济观察报  王秋凤   
   

  环球雅思连锁学校教育集团已经决定放弃对EIC启德教育集团的并购,这一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并购案宣告流产。作为中国*的留学培训机构和*的留学咨询机构,环球雅思和启德教育一个月前签订合作协议,宣称联手打造中国*、最专业的留学服务机构“启德环球”。   

  11月8日,环球雅思总裁张永琪对本报表示:“昨天,我们正式放弃了对EIC启德教育集团的并购”。   

  而一天前,新东方教育技术集团董事局主席和CEO俞敏洪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也澄清了此前关于新东方有意并购大学的传言,表示“目前没有任何的并购计划和并购目标”。   

  “现在,虽然到了加速扩张期,但谨慎并购成为摆在培训行业各大企业面前的新课题。”俞敏洪说。   

  扩张冲动   

  在中国的教育培训行业里,环球雅思在雅思培训市场占有率*,是新东方为数不多的强劲同行之一。   

  9月初新东方在美国纽约上市时,环球雅思引入软银亚洲赛富投资基金超过2亿元人民币投资。这是世界*投资机构首次投资中国传统教育培训连锁机构,也是该基金今年*的一笔风险投资。   

  “新东方的上市给了我们很大的危机。”张永琪说,“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英语培训行业,领跑者很有可能变成鲨鱼,对其他企业造成攻击性。这也是加速环球雅思融资的主要原因。”   

  新东方在其招股说明书中明确表示,融资将部分用于扩张,开办更多学校、提高教学场所的硬件条件以及在教育领域展开并购。   

  张永琪表示,“新东方上市之后必然会加速其市场并购的步伐。和新东方一样,我们融资的2亿元的主要部分将用在未来的并购、吞并、整合上,环球雅思学校计划明年将加速投资,进行扩张和整合。”   

  他首先把目光瞄准了留学业务。留学培训和留学咨询是一个产业链上的两个阶段,新东方和环球雅思都组建了自己的留学咨询公司,但发展都不尽如人意。最终,环球雅思相中了以南方市场为根据地的启德教育。   

  10月10日,环球雅思和启德教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打造中国*、最专业的留学旗舰——“启德环球”。这是环球雅思融资后的首期战略投资。   

  按照双方之前的说法,联手后环球雅思将与启德教育实现资源整合和区位优势互补,启德教育的所有培训业务并入环球雅思,而环球雅思的留学服务业务将由双方共同组建“启德环球教育咨询公司”,由北京的新总部全面操办全国业务。   

  新课题   

  但是,张永琪的*笔投资并没有成功。“任何一个合作都是建立在双方共迎的基础上,在后续的协商上,我们发现双方在上市、合作方式等方面存在着很多的异议,因此我们果断地选择了放弃并购。”他说。   

  据知情人士透露,环球雅思和启德教育的主要分歧在于并购之后的融合上。启德教育在广州地区的雅思培训占20%以上的份额,而这部分生源则是其留学的重要部分,双方就雅思培训与留学方面的分拆与否存在重大分歧。   “虽然与启德的合作不成功,但并不意味我们的并购步伐停止,现在我们正在与不下三家教育培训机构谈合作的问题,只是我们更谨慎了。张永琪说。   

  俞敏洪亦表示,“教育培训是一个慢热的事情,与其他行业不同,教育培训机构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企业文化,这些是支撑企业发展的根本,融合是非常困难的,不仅是我们也是其它企业扩张所面临的新课题。”   

  看着上市后账面上日益膨胀的资金,俞敏洪仍然没有任何动作,他坦陈,“扩张、拓展产业链是一定的,但培训行业的扩张不是着急的事情。”   

  华尔街英语中国公共关系总监肖堰说,中国的教育培训市场刚刚起步,离进入良性循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踏步地发展过程中,必然伴着战火纷飞,扩张仍有考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