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通力通信总裁梁钢:100万美元从富士通内部创业

梁钢是通力计算机通信技术(上海)公司的首席执行员和总裁,日前谈到自己的创业史,自有另一番感受。
2006-12-22 00:00 · 新浪     
   

  梁钢是通力计算机通信技术(上海)公司的首席执行员和总裁,日前谈到自己的创业史,自有另一番感受。

  梁钢以前在北京邮电学院读大学,毕业后去日本留学,那一年是1988年,他回忆说,“当年中国大学生去外国留学的并不多,我去的早,回来也早,1996年回中国。” 到富士通公司工作去日本的时候,中国还没有崛起,他感叹地说:“在日本学到很多东西,我学的是电脑,那时既有学习机会,又有工作机会,毕业以后,应聘到富士通公司工作。”

  “在富士通的时候很是玩命,日本人则以全新的眼光看你,没有歧视你,那个时候真是充满干劲。”他开玩笑地说:“我在富士通的时候当工程师,你不能管日本人,只能管东西,做得还不错,三年玩命开发出一个项目,富士通奖励我,1994年送我去美国读EMBA,日本人对我说,你技术不错,学一些商业知识会更有用处。”

  1995年,梁钢在美国毕业,他看到:“那时风险投资在美国很成功,在日本还没有,像富士通这样的新兴企业在美国受挫,而许多小的公司却受到风险投资的支持。” 富士通觉得不能这样继续下去,自己开始承担风险投资的角色,开始在内部设立创业投资基金。

  梁钢说:“大企业有大企业病,大家都没有创业的激情,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富士通给了我机会。”

  梁钢和一个美国人,一个日本人一起提出了自己的商业计划,成立了现在的公司。当时富士通给了100万美元的创业基金并持有公司35%的股份,梁钢等三人持有另外65%的股份。公司盈利之后,三个人分开了,梁钢负责全球的华语市场,负责商业模式改造和商业用途的开发。自今年和去年两次募资之后,公司价值达到1500万美元。

  梁钢有一个想法,希望将公司在中国成功商业服务的模式,通过新加坡这个点去全球化。

  对于富士通,梁钢有一份感情,他说,富士通觉得你做雇员是埋没人才,鼓励你去创业,但它自己仍然是航空母舰。自从自己出来创业后,梁钢与富士通的关系,突然从父子关系变成了兄弟关系,不过,梁钢也知道,富士通也了解这个行业是高风险高回报的行业,一旦成功将获得几十倍的回报。

  他觉得,从一个员工变成老板,要有一个学习的过程,要慢慢调整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以前负责任的是上面的人,现在要为企业最终结果负责。”说到公司本身,梁钢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数码出版,他认为,中国文化传承要靠出版业,现在中国互联网普及,许多人接受了通过电脑阅读和获得信息的习惯,发达国家反而将电子和纸张出版物分开,看准中国这个需求趋势,公司在中国推出了DigiBook网络交互多媒体出版发行平台。由于相互信任,梁钢的事业也获得了日本漫画出版界的支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