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OM在线四季度净亏损51万美元 环比下降109%

2007年3月15日,无线互联网公司TOM在线有限公司(美国纳斯达克:TOMO;香港创业板:8282)(“TOM在线”或“本公司”),今天公布截至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第四季度及二零零六年全年业绩报告。
2007-03-16 00:00 · 搜狐网     
   

 2007年3月15日,无线互联网公司TOM在线有限公司(美国纳斯达克:TOMO;香港创业板:8282)(“TOM在线”或“本公司”),今天公布截至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第四季度及二零零六年全年业绩报告。

  2006年全年财务概要:

  · 截至二零零六年底,公司全年总收益为16, 837万美元,比二零零五年增长0. 2%。

  · 全年无线互联网服务收益为15, 264万美元,比二零零五年下降3. 3%。

  · 网络广告收益达1, 328万美元,比二零零五年增长44. 2%。

  · 净利润为2, 866万美元,比二零零五年下降36.3%。

  · 按照美国公认会计原则计算,全年每股美国预托股份基本盈利为0.539美元,而全年每股美国预托股份全面摊薄盈利为0.536美元。

  2006年第四季度财务概要

  1、总收益达3,362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8.5%,并较上一季度减少11.1%。总收益并不包括公司的附属公司Indiagames的业绩,因为其业绩已经在“终止经营业务”一节内单独报告。

  2、受到运营商和政府政策的影响,无线互联网服务收益为2,96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2.0%,并较上一季度减少11.9%。无线互联网服务收益占季度总收益的88.0%。

  3、网络广告收益达316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3%,并较上一季度减少10.6%。网络广告收益占季度总收益的9.4%。

  4、净亏损为51万美元,较上一季度下降109.6%,并较去年同期减少104.0%,这是由于在“终止经营业务”中对Indiagames预提463万美元作为商誉减值准备。

  5、撇除股份补偿开支82万美元及Indiagames商誉减值463万美元的影响,非公认会计原则净利润为494万美元。

   6、每股美国预托股份全面摊薄亏损为0.96美分或每股普通股0.01美分。

  7、撇除股份补偿开支及Indiagames商誉减值的影响,非公认会计原则每股美国预托股份全面摊薄盈利为9.28美分,或每股普通股0.12美分。

  8、截至二零零六年底,本公司的现金、现金等值项目以及短期银行存款结余约为13,661万美元。

  二零零六年第四季度业务回顾

  截至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公司三个月内未经审核的总收益为3,362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8.5%,较上一季度减少11.1%。

  二零零六年第四季度的总收益并不包括公司的附属公司Indiagames的业绩,因该企业已经于二零零六年底被重新分类为“持有作出售”,而于列报(财报)期间内来自Indiagames的有关损益将出现在综合损益表内作为来自终止经营业务之(亏损)/利润分开列报。如果把Indiagames第四季度的收益作为总收益的一部分(非公认会计原则列报方式),则二零零六年第四季度的总收益是3,469万美元。

  受到运营商和政府政策的影响,无线互联网服务收益为2,96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及上一季度分别减少32.0%及11.9%。无线互联网服务收益占本公司季度总收益的88.0%,而第三季度则为88.8%。

  网络广告收益达316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及上一年度分别减少10.6%及1.3%。网络广告收益占公司本季度总收益9.4%,而第三季度则占9.3%。

  毛利为1,137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5.5%,比上一季度减少7.8%。毛利率由二零零六年第三季度的32.6%略微上涨到二零零六年第四季度的33.8%。二零零六年第四季度的毛利率较二零零六年第三季度略微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广告业务的媒体成本降低,而无线互联网的毛利率与上一季度持平。

  二零零六年第四季度的运营费用总额为830万美元,较二零零六年第三季度高出3.0%,但较去年同期下降3.9%。二零零六年第四季度的运营费用总额较上一季度轻微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年底的市场推广活动增加。此外,于二零零六年第四季度内,本公司确认股份补偿开支82万美元,这并不包括在公司的非公认会计原则盈利数字内。

  营业利润为308万美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及上一季度减少74.9%及28.2%。撇除股份补偿开支,非公认会计原则营业利润应为390万美元。于二零零六年第四季度内,营业利润率为9.2%,而上一季度则为11.3%。

  二零零六年第四季度的EBITDA (“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之盈利”)为550万美元,年度及季度减幅分别为61.4%及18.7%。本季度的EBITDA收益率为15.8%,而二零零六年第三季度的EBITDA收益率则为17.3%。撇除股份补偿开支,二零零六年第四季度经调整的EBITDA为632万美元。

  净亏损为51万美元,年度及季度减幅分别为104.0%及109.6%,这主要与出售公司在Indiagames权益之决定相关联之一项463万美元商誉减值。

  撇除股份补偿开支及Indiagames商誉减值,非公认会计原则净利润为494万美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及上一季度减少61.2%及18.0%。

  本季度美国公认会计原则每股美国预托股份基本损失为0.96美分,根据美国公认会计原则计算,本季度每股香港普通股基本损失为0.01美分。以美国公认会计原则计算每股美国预托股份的基本盈利时,以5,325万股股份计算。以美国公认会计原则计算每股香港普通股之基本盈利时,以42.5963亿股股份计算。

  撇除股份补偿开支及Indiagames商誉减值,本季度非美国公认会计原则每股美国预托股份基本盈利为9.28美分,本季度非美国公认会计原则每股香港普通股基本盈利为0.12美分。计算每股美国预托股份之基本盈利时,以5,325万股股份计算。计算每股香港普通股之基本盈利时,以42.5963亿股股份计算。

  根据美国公认会计原则,本季度每股美国预托股份摊薄损失为0.96美分,美国公认会计原则每股香港普通股摊薄损失为0.01美分。以美国公认会计原则计算每股美国预托股份之摊薄盈利时,以5,325万股股份计算。以美国公认会计原则计算每股香港普通股之摊薄盈利时,以42.5971亿股股份计算。

  撇除股份补偿开支及Indiagames商誉减值,本季度非美国公认会计原则每股美国预托股份摊薄盈利为9.28美分,每股香港普通股摊薄盈利为0.12美分。计算每股美国预托股份之摊薄盈利时,以5,325万股股份计算。计算每股香港普通股之摊薄盈利时,以42.5971亿股股份计算。

  截至二零零六年底,本公司的现金、现金等值项目和短期银行存款结余约为13,661万美元。

  无线互联网服务

  二零零六年第四季度之无线互联网服务总收益为2,96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及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1.9%及32.0%。于本季度,无线互联网服务收益占本公司总收益的88.0%,而二零零六年第三季度则占88.8%。

  诚如公司先前介绍,TOM在线的附属公司博讯融通从CCTV-2之“梦想中国”节目产生其二零零六年第三季度的大部分收益,而“梦想中国”在八月及九月期间播出。因此,无线互联网业务较上一季度出现下跌的主要因素是此季节性因素。倘若公司在进行季度比较时撇除博讯融通,则无线互联网于二零零六年第四季度及二零零六年第三季度的收益会分别是2,552万美元及2,664万美元,相当于季度减幅4.2%。

   于二零零六年七月七日,TOM在线通过发布新闻稿,宣布接到有关中国移动调整其移动梦网平台政策的通知。此次调整的目的是为了落实信息产业部的新政策方案,针对解决一些现有问题(主要用来解决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减少客户投诉,增加用户满意度和促进移动梦网平台健康发展。此外,根据信息产业部的同一方案,中国联通亦已于二零零六年第三季度实施与中国移动相似的方案。

  于二零零六年下半年,此等方案已对本公司的无线互联网业务产生重大负面影响。此外,撇除于二零零六年中收购的博讯融通的贡献,公司无线互联网业务与二零零五年同期相比,减幅会更大。

  展望未来,本公司仍相信,移动运营商将与少数大型无线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紧密合作,并相信这将有利于公司业务长远发展。

  二零零六年第四季度的SMS(“短信服务”)收益为944万美元,分别较上一季度及去年同期减少33.6%及47.0%。SMS收益占本公司本季度无线互联网服务总收益的31.9%。导致公司SMS业务较上一季度显著下降的主要因素是在季度末继续实施运营商新政策,以及来自博讯融通的SMS业务的贡献因“梦想中国”节目的季节性而大幅减少。

  二零零六年第四季度的MMS(“彩信服务”)收益为238万美元,较上一季度上升14.4%,但较去年同期减少45.8%。MMS收益占本公司本季度无线互联网服务总收益的8.0%。诚如此前所述,本公司仍然相信MMS为一项过渡产品类别,并不预期MMS于未来数年会成为带动整体业务的主要业务。

  二零零六年第四季度的WAP(“无线应用协定”)收益为732万美元,较上一季度减少1.1%,亦较去年同期减少9.3%。WAP收益占本公司本季度无线互联网服务总收益的24.7%。为了减轻运营商政策的持续影响,公司继续将大量WAP业务由月付费基准服务改为用量基准服务,而公司的WAP业务亦因而自上季度稳定下来。

  二零零六年第四季度的IVR(“语音互动增值服务”)收益为792万美元,较上一季度及去年同期分别减少2.8%及27.2%。本季度,IVR收益占本公司无线互联网服务总收益的26.8%。由于暂停交叉营销活动,加上受到其他运营商政策因素的影响,公司的IVR业务较上一季度继续下跌。于2007年1月1日, 公司的IVR业务已经转移到中国移动的统一服务平台上。

  二零零六年第四季度的CRBT(“彩铃”)收益为23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上升42.6%,而与去年同期相若。本季度,CRBT收益占本公司无线互联网服务总收益的7.8%。除平均每首歌曲的CRBT收费持续下降,刺激终端用户需求增加外,公司也与移动运营商进行年底推广活动,以致公司的CRBT业务出现反弹。

  其他无线互联网服务收益为24万美元,较上一季度增加71.2%,及较去年同期增加205.1%。其他无线互联网服务收益占本公司无线互联网服务总收益的0.8%。其他无线互联网服务主要包含Java手机游戏下载服务。

  TOM在线一贯将来自公司的附属公司Indiagames的收益作为其他无线互联网收益之一部分。然而,由于在二零零六年底将该企业重新分类为“持有作出售”,因此,Indiagames的有关(亏损)/利润已与公司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利润分开,而列作来自终止经营业务的(亏损)/利润报告。

  网络广告及门户网站

  二零零六年第四季度的网络广告收益为316万美元,较上一季度下降10.6%,但较去年同期减少1.3%。公司的门户网站仍然是本公司重要的业务方向,不过,公司在争取广告商分配给目标受众(即年轻及时尚群体)的广告预算时,感觉竞争相当激烈。在二零零六年第四季度,电子商业广告商在公司网站所投入的广告费用有所下降,从而使网络广告收益受到不利影响。因此,不论与上一季度还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的网络广告业务与其他门户相比略显落后。

  于本季度内,公司继续改善编辑及内容出版系统以便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并增加Web 2.0功能,从而扩大公司在网上娱乐及体育方面的影响力和用户群。

  由于正值无线互联网的过渡时期,管理层将继续集中力量发展门户网站,尤其要让公司在未来3G无线服务引入市场时更好地定位。

  新业务商机

  TOM易趣

  在二零零六年底,本公司宣布与eBay/易趣订立合营协议,通过双方的优势互补,在二零零七年建立全新的中国市场业务。凭借eBay的全球电子商务运营经验和它优良的网上资源,结合本公司对本地化市场的深刻了解,本公司对成功为中国的买家与卖家建立一个*吸引力和盈利能力的网上市场深感乐观。此外,本公司相信该合营公司将受益于公司在中国无线互联网市场的优越地位,从而发展移动商务(“移动商务”)业务商机。

  TOM-Skype合营企业和UMPay联盟

  于二零零七年一月底,本公司拥有超过3,150万名TOM-Skype注册用户,较二零零六年十月底所公布的2,350多万名有所增加,或新注册用户增加超过800万。该TOM-Skype用户增长是由于公司加强了对TOM-Skype服务的语音和社区功能之营销与推广活动,另外用户基础规模开始展示出正面网络效应。

  关于公司与UMPay的联盟,本公司继续在小额支付服务与UMPay紧密合作。本公司继续作为UMPay的*合作伙伴,开发中国大陆移动支付市场,作为本公司较长远的业务商机。

  可能于一定条件下将TOM在线私有化之建议

  于二零零七年三月九日,TOM集团有限公司(「TOM」)及本公司各自之董事联合宣布,于二零零七年三月三日,TOM致函本公司,表示TOM正在考虑根据开曼群岛公司法第86条透过协议安排提出将本公司私有化之建议。于二零零七年三月九日,TOM要求TOM在线之董事会向TOM在线股东提呈该建议。建议只会在建议及其项下拟进行之交易首先在TOM之股东特别大会获得批准后方会作出,因而无法确保该建议将会获得批准。TOM将会把有关TOM之股东特别大会投票结果作出公告。该建议之进一步详情,请参阅本公司及TOM之联合宣布,该宣布已于二零零七年三月十二日发布于香港联合交易所创业板之网站,并且于二零零七年三月十二日以6K报告备案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关于TOM 在线

   TOM在线(美国纳斯达克: TOMO;香港创业板: 8282) 为中国*业界的无线互联网公司,为广大用户提供多媒体增值产品及服务。作为中国知名的互联网品牌公司,TOM在线专注于为年轻时尚的群体提供包括无线互联网业务和网络广告在内的服务。公司业务范围覆盖了包括短信、彩信,WAP,无线音讯互动服务(IVR),内容频道,搜索,分类资讯,免费及付费电邮服务,及网路游戏的多个领域。截至2006年12月31日,TOM在线是中国*一家在无线互联网服务各领域都名列三甲的门户网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