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08年IT教育培训高峰论坛看职业教育之成熟

近日,IT职业教育培训行业高峰在北京召开,这是国内IT职业培训行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首次聚集一堂,探讨行业发展的盛会,十多家IT培训机构的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自从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将职业培训作为教育行业的重点来抓以来,整个行业的发展就受到政府、学界和业界的关注。在这样的背景下,本届论坛对教育培训行业的经营管理、就业情况、课程设置、品牌资源、企业社会责任感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2008-08-19 22:30 · 比特网  严寒后   
   

  近日,IT职业教育培训行业高峰在北京召开,这是国内IT职业培训行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首次聚集一堂,探讨行业发展的盛会,十多家IT培训机构的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自从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将职业培训作为教育行业的重点来抓以来,整个行业的发展就受到政府、学界和业界的关注。在这样的背景下,本届论坛对教育培训行业的经营管理、就业情况、课程设置、品牌资源、企业社会责任感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从原来的散兵游勇到现在的庞大规模、从摸索到标准化的运作,国内IT职业培训市场正走向成熟,呈现出北大青鸟IT教育一枝独秀、遥遥*;众多小型培训机构分食市场的格局。这是与会者一致的观点。据信产部电子人才交流中心职教处处长李宁介绍,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国IT教育培训市场已经进入了发展相对平稳成熟的时期,企业对经营模式、就业观念、和学员素质的认识越来越切合实际。

  连锁模式成行业主导

  在IT职业培训起步阶段,市场上主要是两种人才培养模式:一种是厂商培训,像微软、IBM这些厂商认证培训,它们是培训市场的主流;第二种应该是中国教育体系的主流,高等教育体系,学历教育。然而随着市场的规范、职业培训机构的出现、IT职业培训行业的经营模式成为扩张的首要问题,培训机构的发展模式应该采取直营,还是加盟一直在业界争论不休。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直营的方式更适合IT职业培训,汇众益智总裁李新科认为,因为分支机构都是你自己的员工,在管理方面可以做得非常到位,能够保证教学质量和就业服务。然而这种模式往往由于战线过长,分支机构发展到一定数量时,管理呈现跟不上的状态,反而导致教学质量下降。

  另一种是以北大青鸟IT教育所采取的特许经营模式。特许经营通过精心挑选加盟商,并进行严格的管理,充分利用总部的资源优势进行支持,保证了学员的质量,使学员在市场上深受欢迎,从而也使学校的发展进入良性循环的状态。这一模式使北大青鸟在全国的培训中心数量达到240多家,占有38.6%的巨大市场份额,并且有450多家国内院校主动和北大青鸟IT教育进行合作,用青鸟的课程开发技术和管理模式来教学。

  “自从北大青鸟IT教育成立以来,经过七年的发展,已经建立了比较成熟的业务模式,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特许经营,用加盟的方式聚集资金和投资人。”北大青鸟IT教育CEO杨明介绍说。

  就业观趋于理性

  在进行跑马圈地、占领市场份额的同时,IT教育行业对学员的就业认识也日趋理性。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发展职业教育提到了重要的地位。提出要不断提升IT职业教育机构的反应速度,使IT职业教育更好地解决就业问题。据记者了解,目前整个培训行业也正朝理想的方向发展,就业形势呈增长趋势。

  “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如果职业教育不能帮助学员解决就业问题,提高学员的就业竞争力,那么职业教育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北大青鸟教育CEO杨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杨明还认为,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教育,这个人人的概念,就是要*限度地打破年龄、学历等个人条件的限制,*限度地扩大职业教育所能够影响、所应该影响的人群。这其中,当然也应该包括应届的大学生。

  为促进学员优质就业,北大青鸟IT教育公司采取了多种措施,包括与企业开展人才合作。目前有多家世界500强和国内一流的IT企业委托北大青鸟培养员工。“从长远来说,提高学员就业竞争力,从根本上解决学员就业难是更为关键的问题。北大青鸟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围绕提高学员就业能力这一核心目标展开。”杨明说。

  学员素质受到重视

  除了经营模式与就业观念意外,行业的成熟的另外一个表现是培训机构对学员自身素质的重视上,加大对师资与课程的创新和改造。行业人士认为,培训机构是一个人才加工的过程,这个产品的质量由师资决定,老师的好坏决定了到底教出来的学生是否合格,所以在人才加工这个环节,师资非常的重要。目前包括北大青鸟、东方标准、NIIT等培训机构都与国外的一些机构合作,引进一些教材和完善师资管理。

  “我们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师资管理策略。招聘教师的时候,除了学历等因素外,更加看重的是应聘者的实际工作资历和项目开发经验。而且我们内部有一套对教师资格认证体系,针对于不同产品、不同教材。以此为核心,通过岗前培训、认证考试等方式,保证和提升教学质量。”杨明说。

  北大青鸟IT教育公司对师资管理和课程的重视,使学员的素质也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培养出来的人才受到企业的欢迎。以北大青鸟IT教育为代表的IT培训机构在对内打造学员素质,对外加强扩张模式的管理的过程中不但使自身运转良好,而且为社会的就业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比特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