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T人才薪情逆市看涨 IT教育培训走俏

相对近期其他行业求职者凄风苦雨的境况而言,IT人才可谓春风得意。与600万的劳动力涌入市场,高薪就业僧多粥少,企业裁员此起彼伏的惨淡情况相比。IT人才特别是软件蓝领,不仅供不应求,薪情也持续看涨。这一“反常”景象使得倡导就业教育的IT教育培训进一步走俏,不少高中毕业生、在校大学生、在职普通网络管理都跨入了IT教育培训的大门。
2008-11-21 22:26 · 比特网  petter   
   

  相对近期其他行业求职者凄风苦雨的境况而言,IT人才可谓春风得意。与600万的劳动力涌入市场,高薪就业僧多粥少,企业裁员此起彼伏的惨淡情况相比。IT人才特别是软件蓝领,不仅供不应求,薪情也持续看涨。这一“反常”景象使得倡导就业教育的IT教育培训进一步走俏,不少高中毕业生、在校大学生、在职普通网络管理都跨入了IT教育培训的大门。

  IT人才薪情逆市看涨

  专家指出,IT人才薪情之所以能够逆市上涨,主要与今年软件外包人才缺口的扩大,以及信息化发展水平对网络工程师专业技能要求的提升有关。

  在不久前在合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合肥高新技术项目-资本对接会上,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胡崑山指出,国际化软件人才稀缺成为制约中国软件业扩大外包市场份额的重要因素,国际化软件人才正在成为中国软件产业的稀缺资源。据了解,北京中关村地区仅对日软件外包人才缺口就达到5000多人,对美软件外包人才缺口更大,可供量不足10%,缺乏软件开发及软件项目经理等国际化软件人才将导致中国难以进一步扩大外包市场份额。巨大的人才缺口,导致企业不惜以重金挖取软件人才。在薪水方面,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软件测试人才缺口高达20万,今年测试工程师的普遍薪水在5000-8000元/月不等,比去年增长了20%,而高级测试工程师的薪水则高达万元。

  而项目经验丰富、专业技能过硬的网络人才同样供不应求。据信息产业部统计,目前中国90%的企业网络工程师不具备系统的专业技能,存在信息安全隐患;传统网络管理员、网络工程师由于技能单一、更新速度滞后,已经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加上全国党政机关、企业集团、金融机构局域网整体应用系统建设将进入高增长期,年均增长将超过34%。今后5年,我国从事网络建设、网络应用和网络服务的新型网络人才需求将达到60-100万人,而现有符合新型网络人才要求的人才还不足20万。有权威媒体调查结果显示:川渝地区网络系统集成工程师的月薪大致为5500-6400元,网络架构分析师的月薪大致为7100-7800元,网络信息技术主管的月薪则高达8900-9600元。

  IT教育培训走俏

  IT人才的走俏使得“就业教育”进一步被看好。专家表示,目前中国的就业教育无论在模式还是在实践上都已逐渐成熟,比如基于青鸟模式的IT教育培训,就被公认为就业教育的范本,在7年间为社会培养了超过30万的IT人才,为解决我国的就业难问题提供了模式上的创新和实质性的贡献。

  据悉,青鸟模式中非常关键的一环就是面向就业的八大行业全真项目实践,这种实践以以清晰的职业规划为起点;职业素质培训贯穿培训全程,注重强化训练学员必备的职场生存能力及职业操守。所有实践案例来自金融、电信、交通等八大热门行业,这就为学员在培训期间积累了丰富的项目实战经验。同时青鸟模式还注重课程的与时俱进,其课程18个月更新一次的速度是行业最快的,这就保证了培养出来的技术蓝领不仅技术过硬,同样能够适应最新的IT应用环境。

  业内人士指出,以青鸟模式为基础的IT就业教育,最有价值的一点是使学员拥有快速进入职业状态的能力,这就为IT企业节省了培养人才的费用,能够催发就业型订单化培养模式的兴起。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培训机构开始面向企事业单位推出各种企业委托培养班、订单式培训班。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联想旗下的阳光雨露公司就与北大青鸟联合,共同为奥运会输出定制化的高端IT人才,正是基于这种就业型订单化培养模式。

  IT教育培训走俏同样与目前IT高薪并不高的门槛有关。IT培训专家介绍,无论是高中毕业生、在校大学生还是在职普通网络管理员,都不难变身IT行业的高级技术人才者。只要通过专业的培训,对于广大学习者来说,成为软件蓝领,做网络工程师,实现高薪就业就不是奢侈的梦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比特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